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债开卖一小时无人买 利率偏低让投资者没兴趣

2009年07月16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惨淡,记者采访发现,一家银行在销售1小时后竟无一笔成交,大多数银行购买者都寥寥无几。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股市的连续上涨、国债利率偏低等诸多因素,都使得资金更愿意流向股市,或者是没有固定投资期限、可以灵活调用资金的理财产品,银行与投资者都在对国债业务失去兴趣。


  ◎现状:国债销售惨淡

  根据财政部的公告,今年的第三期和第四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于昨日在各大银行正式发行,其中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3.73%,发行额为400亿元;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00%,发行额为100亿元。国债利率均与今年已发行的前几期国债利率持平,但高于目前银行3年期3.33%及5年期3.60%的定期存款利率。

  记者昨上午走访了南京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国债销售情况十分惨淡。记者上午9时来到位于湖南路的中国银行,发现与其他窗口的人头攒动相比,负责国债销售的窗口前空空荡荡,银行大堂经理向记者表示:早上8点银行开始卖国债,但截至记者到访,还没有一笔国债售出。之后在上午9点到10点这段时间内,记者又先后调查了位于湖南路的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位于中山北路上的工商银行,位于山西路上的农业银行,大多数银行均未有国债交易进行。本次国债的销售仍然延续了上次的惨淡情况。

  ◎储户:倾向炒股买基

  “我以前是国债的忠实客户,不过现在不买了。”一位女士向记者表示,她之前尝试基金时赚了钱,就转而开始投资基金。“我现在觉得基金、股票的灵活性更强,利润空间也更大,国债利率低,又太呆板了。”

  另一位女士向记者反映,她根本不知道这次的国债发行。“现在银行对于国债的宣传不如以前了,以前发行国债还有很多宣传,现在一进银行就有人来推荐你买各种理财产品,却很少提到国债。”当被问及是否会购买本次发行的电子储蓄国债时,该女士直言不讳地说:“对于这种电子产品我们老年人不太了解,如果是以前的国债现在知道了可能还会去购买,电子的就不买了,万一搞不清楚还可能赔钱。”

  ◎专家:国债利率偏低

  交通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股市行情较好,而目前国债的利率偏低。去年三年期和五年期国债利率分别高达5.74%和6.34%,而今年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73%和4.00%,仅仅比银行相应年限存款利率高出0.4个百分点,于是更多人愿意选择将资金投入灵活性更强、利润更大的股市。“股市一高,国债就低迷,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现象了。”这位经理如是说。工行一位理财师向记者表示,由于目前发行的是电子式国债,而国债的主要购买人群——中老年人对电子产品接受能力不强,这也是目前国债销售惨淡的原因之一。“其实电子式储蓄国债与凭证式国债是一样的,只是少了一张纸质的凭证而已。”(孔驰 陈春林)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