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住建委:逐个调查15家“潜伏”捂盘开发商

2009年07月16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各大网站均挂出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住建委)约谈15家开发商的消息。那么这15家被住建委约谈的公司究竟是哪些呢?昨日记者致电采访了北京市住建委的发言人,以及北京联达四方总经理杨少峰,和一些传言被约谈的房地产公司。


  住建委:

  是否有捂盘行为还需确认

  昨日,记者致电住建委新闻发言人,该发言人称,现在只是有人举报投诉这些开发商有捂盘行为,接下来还会逐个调查清楚,确认是否真有这些捂盘行为,确认了才能向公众曝光具体名单,现在还没有到曝光阶段。

  据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7月2日开始,市住建委启动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月行动,加大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按期开盘、不进行网上认购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顿力度。截至7月13日,已对25家今年6月份新开盘的在售楼盘进行了执法检查,并根据房地产投诉监管平台投诉和媒体曝光情况,约谈、告诫了1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

  “被告诫的开发商必须对投诉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同时明确整改办法,在七日内完成整改。”这位负责人说,对于确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企业,一经查实,将依法严肃查处,并会及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

  这位负责人还明确表示,专项整治将会依据投诉情况持续不断地进行滚动式检查,而且将加强执法检查的力量,不断扩大检查的范围。根据市住建委要求,可对违规房企和经营管理者新的市场准入资格加以限制或禁止。

  业内人士:

  大型上市公司或在约谈行列

  对此消息,业内人士是怎样看的呢?记者致电北京市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总经理杨少峰,杨总称,其实他们前几天就已经知道建委约谈开发商的事情了。其中像华润等前几大房地产上市公司都应该在约谈之列。

  记者在网上某论坛上找到一份建委约谈的名单,其中有华润置地(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西堤红山苑,北京天鸿置业有限公司万象新天家园(三期)等。记者想求证华润置地是否真的在约谈行列,致电到华润置业北京公司,总机小姐称,座机不能转接到领导办公室,只能转接具体的职员,并且还需要实名。最后记者未能求证是否华润置地是在约谈的行列内。

  捂盘主要为推高房价

  预期收益增加更有利于股市圈钱

  那么开发商为什么要捂盘呢?

  杨少峰总经理给记者解释了一个从楼市再到股市再到楼市的有趣现象。他称,其实这些捂盘的开发商主要是上市房地产企业。他们捂盘,导致公司报表的预期收益大幅增长,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报表是否好看直接关系到股价涨跌。股价上去了,那么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就可以在股市里通过定向增发以及公开增发等融资手段获取更多的现金。而在股市里获得的资金其实要比做事实业楼盘要来的快的多。

  而且这些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也正是这样在做,通过这种方式去获取现金。有了现金则可以大胆的去拿高价地。这就出现了6、7月份以来的地王频现的场景。

  所以此次北京市建委约谈开发商一事,也源于北京6月份以来不断的拍出高价“地王”。北京“地王”频繁出现,以及二手房市场异常火爆,包括开发商和房主在内的卖方心理价位不断提升,使得在北京消失一年多的捂盘现象再次出现。

  住建委下大力度

  是可以消除开发商捂盘行为

  那么北京市住建委此次约谈开发商,到底对开发商捂盘行为有没有根本性的作用呢?

  杨少峰称,只要住建委下大力气整治开发商捂盘的行为,这些都是可以遏制住的。

  那么住建委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去遏制开发商呢?

  杨少峰称,住建委有对开发商的资质评级的权力。如果开发商不听招呼,一定要捂盘的话,那么就可以给他降低资质,比如从一级降到二级。这个资质对于开发商来说很重要,要是实在还要违规,那么就可以给他吊销或者注销资质,这个是对开发商有致命的打击的。所以如果住建委要下大力度整治开发商捂盘的话,是可以杜绝这一现象的。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