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扭转连续七季增速回落态势 二季度增7.9%

2009年07月16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专电(记者刘铮、周英峰)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

  这是中国经济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加速。
二季度经济增速的明显加快,使得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速达到7.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生产的回升是经济增速回升的关键。二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速达到10.7%。

  内需是拉动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力量。固定资产投资的高位猛增,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旺盛稳定,相当程度上弥补了外需的缩减,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正在取得明显成效。

  李晓超同时指出,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外需不足仍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困难。上半年中国出口同比下降了21.8%,这一降幅为多年来少见。世界经济衰退仍未见底。

  姚景源认为,当前要充分肯定成绩,坚定信心,也不可盲目乐观。下一步要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在保增长中着重解决好调结构的问题,要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巩固和扩大保增长的成果。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