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生宣传防盗秘笈 展示近百种盗窃工具(图)

2009年07月16日1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盗窃工具便携液压钳,来源:郑州晚报

  外号“咬住不放”的奇怪镊子、像梳子的扳子……这些都是扒手们的“法宝”:有专门撬锁的,有专门夹钱包、夹手机的。昨日上午,在建设路五一公园,13名大学生志愿者和防盗人士一起,现场给市民演示各类小偷们的行窃情景,并一一告诉大伙破解防范办法。

  不看不知道,盗窃工具近百种

  昨日7时30分,在建设路五一公园,刚结束晨练的郑沂生老人发现一群红衫青年扯起“增强防盗意识”的大条幅,顿时来了兴趣。
原来,这是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和防盗人士。他们不仅带来近百种稀奇古怪的工具,还现场演示小偷们的惯用扒窃手段。

  “这T形锥是捅锁的,我认识。这S形钢片、变了形的镊子,都是干啥用的?”郑沂生近年连丢两辆自行车,看着红衫青年们摆满4张桌子的各色工具,老人很好奇。

  这些工具本是帮大家工作干活的,可经小偷们一改造,不仅外形怪异,而且危害不小。志愿者和防盗人士搜集了两大编织袋。“防盗专家说,现在小偷更新换代的还不止这些。”河南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孙晶晶说。

  不一会儿,他们的展台前聚集了100多名市民。“这我可得好好看看,知彼知己,小偷更难下手啊。”刚买完菜的刘玉莲女士说。

  随后,志愿者和防盗人士共同印制的500份“反扒小知识”,被现场市民争抢一空。

  怎样在人群中认出小偷?

  小偷外貌特征:小偷一般都很瘦,目光都盯在人胸部以下腰部以上,手里通常拿东西,多是打掩护用。冬天一般拿手套或者外罩,其他季节多是报纸、杂志之类的东西。

  小偷活动的场所:人多拥挤的路口、商场门口、卖服装的地方、公共汽车上。

  小偷行窃特征:一般是三四个人,有人掩护,有人下手,一旦得手迅速转移。他们时常利用拥挤或者故意踩到你的鞋,慌忙给你擦干净,当你不好意思不在意时下手,还有就是你在换试衣服时下手。

  小偷的黑话:上衣上口袋是“天窗”,上衣下口袋是“平台”,裤子两侧口袋是“地道”,臀部的口袋叫“白给”,因为对他们来说得手太容易了。

  小偷最怕对视和抓手

  大学生志愿者马旭岩介绍,根据防盗专家和警方的建议,小偷一般最怕和别人对眼光,大家在公共场所发现疑似小偷的人时,可以用眼睛瞪他,用眼光告诉他,你已经知道他是小偷了,一般的小偷会知趣离开。

  如果小偷已经对你下手,你一定要去抓他的手(贼最怕抓手)并大呼同伴。即使你是一个人也要假装喊同伴的名字,并向远方招手。名字最好喊男人的名字,如小刚、小强,这个时候贼的选择就是逃跑。

  小偷的常用“兵器”

  便携液压钳

  长约30厘米、重约5公斤,很容易藏在书包、皮包里。专门对付各式自行车锁:链子锁、普通U形锁。剪断0.5厘米的钢筋只需两秒钟,剪断直径两厘米的U形锁约10秒钟。

  破解办法:自行车、电动车最好上两把以上的锁。最好使用摩托车锁,U形锁钢筋直径最好在两厘米以上,同时车子最好停放在有人员看管的地方。

  T形锥

  长6~10厘米,随身携带。专门捅锁芯用,捅开普通的门锁和自行车锁不到1分钟。

  破解办法:最好使用3保险以上的防盗锁,钥匙孔呈半圆形更好。自行车可多上几把新型防盗锁。

  “咬住不放”

  这是种改装的镊子,长约20厘米。镊子尖端向内弯曲,并磨有齿轮状的咬合扣。“咬住不放”专夹手机,镊子两只脚紧夹住手机后,尖端的齿轮口会相互紧咬在一起,手机不会滑脱。

  破解办法:乘公交时,手机切忌放在衣服外口袋、裤兜和裤子后兜里。天凉时最好将手机放在上衣内口袋里。夏季最好将手机放在皮包里,或紧攥手里。发现有人用包挡在自己脸左右边,更要小心。

  “鸭嘴镊”

  长20~30厘米,状如普通镊子,但两腿末端扁平,很像鸭嘴。“鸭嘴”经过小偷再加工,咬合力和摩擦力加强。探进衣兜后,因尖端圆钝,不会扎住人,很难发觉。“鸭嘴镊”专门用来夹钱包。

  破解办法:钱包千万别放在衬衫口袋、裤袋等容易被“偷袭”的地方,最好放在随身背包里随时看管好。如果只能放在裤袋里,千万别放在臀部口袋,最好乘车时用一只手一直护着放钱包的裤袋口。

  “S”状扳子

  外形像块普通钢条或梳子,也有些像“S”。两端各有一开口方向相反的“虎口”,又称“双头扳”。它专门对付环状车锁(圈锁)和普通U形锁。一端的“虎口”卡住圈锁的锁条,小偷握住扳子另一端,运用杠杆原理,用力一扭,只需几秒钟,直径两厘米的锁条就被扭弯了。

  破解办法:自行车和电动车只用一把圈锁肯定不行。圈锁、优质U形锁、大号摩托车锁最好一块儿使用,同时将车放在专人看管的安全地方。(晚报记者吴泳通讯员 张学亮 孙晶晶 文/图)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