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银行收费,别再用服务说事

2009年07月16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将调整23项个人金融业务的收费标准,涉及个人客户的汇款、异地存取款、资信证明、综合对账单、外汇汇款等。其中,有20项收费标准将上调,平均涨幅超过100%。与详尽的收费标准上调清单相比,关于此次涨价的理由,则只有简单的一句话:“为顾客提供更为优惠、优质的服务。


  很难想象,就这样一句简简单单、毫无实际内容、让人怎么看都像是“空头支票”的服务承诺,能让广大工行顾客就此接受收费价格翻一番的现实。看看网上,网友们对工行这一举措的强烈反应,便可知道工行的决策者们显然太低估了群众的智慧。当民众纷纷质疑工行单方面制定“霸王条款”,想涨就涨,霸气十足,是“店大欺客”的垄断作风时,这一幕是不是决策者当初就预料到的呢?还是真的像有些网友调侃的那样,工行的英文简写“ICBC”,以后可以解读成“爱存不存”,因为看上去工行方面并不太在意这些意见,大有存不存在你,涨不涨由我的那种不差钱的神气。

  其实,人们并没有,也不会天真地指望银行会提供免费的午餐。可关键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银行收费没什么不可以,可乱收费,甚至是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理由闭着眼收费,就让人打心眼里不舒服。这里有两个逻辑关系,还请银行的各位老总们理理清楚。首先,提高服务质量与提高收费标准并不是一个等式,很多时候,银行的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只要再细心一点,工作时再人性化一点,现有的服务水平完全能再上一层楼。如果相反的话,哪怕顾客掏再多的钱,也只能是热屁股贴冷面孔,碰一鼻子灰。其次,既然提高收费是为了提升服务质量,那么是不是也应该像公布涨价清单那样,公布一份服务提升清单,让顾客明明白白地知道,自己的钱到底花在了哪里,也好落个“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美好结局。

  说到底,公众最担心的是,此番涨价最终没有将银行的优质服务唤出来,反而让银行再次以提高服务之名,行涨价之实。如果真是这样,那只能是中国消费者的悲哀,因为到那一刻,消费者最后的武器———“用脚投票”也已经失灵,各大银行步调一致的行动,让他们只剩下跺跺脚,骂骂娘的勇气。希望这一天不会出现。(王志彦)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