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二季度乐观数据掩盖中国经济短板 信贷或收紧

2009年07月16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多项数据指向复苏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前,多家机构已经推出了预测。像中金研究所预计,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速为7.4%,摩根大通认为是6.9%,和讯在十大券商机构的预测数据基础上得出的“和讯预测”则显示为7.5%。


  虽然数据多有出入,但是高于第一季度的6.1%已是共识。

  “今年下半年会更好,有些政策的效应会在下半年显现。”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教授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不仅仅是GDP,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CPI(消费者物价指数)、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数据同样比较乐观,与GDP共同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了数据支持。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长已经从2月份的11.6%回升到5月份的15.2%。洪涛认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和复苏对经济起到了稳定作用。

  而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数据,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3.2,比5月微升0.1。这也是该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临界点上。洪涛介绍,实际上,PMI从去年11月份开始,一直在上升,显示制造业呈企稳回升状态。

  目前,CPI指数一直走低,但跌幅已经开始收窄。洪涛告诉记者,从2007年到现在,CPI经历了从低到高再到低的一个完整的周期。CPI指数代表着物价的变动,比较低的CPI给投资创造了条件。

  洪涛指出,虽然中国经济的增速有所下降,但是从全球范围上看,增幅仍然较高。经济增长带动了消费市场,进而将带动整体经济的复苏。

  “从现在的趋势看,中国有可能迎来经济复苏,并将带动整个亚洲的复苏。”洪涛说。

  被数据掩盖的问题

  “对此,我的态度是有保留的乐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包明华指出,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过高,导致对国际经济的依赖程度偏高。在大环境没有改善的情况下,中国自身的宏观政策显然不能完全解决经济所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也就是“自己没办法控制的风险”。

  “现在看来,降低外需依赖、经济本身的质量和效率偏低等等问题都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包明华说。

  而这些,也是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常务理事谭雅玲非常担心的。“从现在看,要"保8"是没什么问题,但是中国经济需要的只是"保8"吗?”谭雅玲认为,实际上,从中国上半年对经济的投入看,第二季度经济数据好看是必然结果,是很正常的。

  “我觉得这个结果不值得乐观,数据掩盖了很多问题,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农村问题、就业问题等并没有得到解决。”谭雅玲指出,在经济危机没有来的时候,中国在不断寻找经济短板作调整,在危机来了之后,反而放弃了这种新思维,改用传统的方式救自己。

  “数据是乐观的,但很多现实存在的问题反而被上半年的投资掩盖掉了。”财经评论人叶檀也对记者表达了相同的忧心。

  政府或将收紧信贷

  实际上,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宽松的信贷政策已经引起了专家的担忧。包明华认为,中国已经开始担忧宽松的信贷政策导致的流动性过剩转变为通胀,政策有收紧的趋势。谭雅玲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市场将难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下一步的计划,应该考虑是如何使资金的流动更均衡。

  洪涛则告诉记者,下一步的经济调控,还应该将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考虑进去。“为什么数据乐观,实际形势却看起来没有那么好?”洪涛说,中国经济的确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人们在心理上对危机的感受程度较大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因素之一。有些区域、有些行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较大,容易产生放大效应,让人感觉不均衡现象非常严重。

  “我们还应该出台一些措施,来减轻社会心理方面的压力。”洪涛说,“总之,今年的经济形势会不错。”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