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反恐专家李伟剖析“世维会”暴力本质(图)

2009年07月16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乌鲁木齐街头,一位路人在阅读报栏里一份维吾尔文的报纸,内容是有关揭露热比娅及其为首的“世维会”真相的报道。法新社

  “"世维会"不是典型的恐怖组织是什么?”

  作者《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于秋发自北京

  编者按尽管一直标榜自己是“非暴力、与恐怖主义毫无牵连的团体”,但热比娅和她的同伙们这次再也掩藏不住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煽动操纵了该起暴力事件。
为此《国际先驱导报》专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深度剖析热比娅及“世维会”的恐怖暴力本质。


  怎么看“7·5”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国际先驱导报》: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是否带有明显的恐怖主义特点?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李伟:这起事件严格分析,不仅仅是恐怖色彩非常浓,而且应该定性为恐怖事件。恐怖事件几个特点在这起事件中都已经凸显出来了。

  定性恐怖事件标准之一是它是有预谋、有组织的。第二个标准是实施,或威胁实施针对无辜民众的暴力行为。这两点只要有一点就是构成恐怖事件的要素之一。恐怖事件第三个要素是带有很明显的政治色彩、政治企图,要迫使政府或当地政府改变过往的政策。这个特征在这次事件中表现也很突出。国际上对恐怖事件的定义并不统一,但是按照国际上公认的几个标准来说,我个人认为,这次事件是具有恐怖性质的事件。

  从细节上来分别分析,有预谋、有组织在这起事件中表现得很明显。这不是一起普通的群体性的暴力事件,这次事件中至少有6个地点是同时进行暴力活动的。从使用的工具、器械来看,这也不是偶发的。人们不可能把棍子随时带在身上,而且那么多人带凶器。这起暴力事件中使用的石头是从专门从外面运进来的。这也可以说明它是有预谋的。

  此外,从伤亡人数看,也可以看出它是针对无辜民众实施的暴力活动,这也是铁的事实。

  当然,除了前面谈到的三要素以外,还有一个要素,就是它制造了广泛的恐慌,其目的是从事分裂活动。这从他们喊的口号可以看出来。

  “世维会”就是恐怖组织

  《国际先驱导报》:以热比娅为首的“世维会”被认定是“7·5”事件的幕后黑手,他们是如何煽动操纵的?

  李伟:越来越多的事实显示了这一点。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的最新消息,在6月26日广东韶关市旭日玩具厂发生员工械斗之后,“世维会”就召开了高层会议,制定了几点计划:一是把“6·26”作为纪念日,二是在7月5日制造暴力事件,而且她在高层会议上要求在闹事过程中要“不怕牺牲”,这是明确的暴力指示。热比娅并通过网络煽动这起事件,在网上要求:胆子要大一点,要把事情闹大一点。

  《国际先驱导报》:“世维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李伟:“世维会”从建立之日起,从其组织架构来看,它就是由中国公安部2003年12月明确界定的恐怖组织作为其核心力量的组织。其中包括“世界维吾尔青年大会”和“东突民族代表大会”,这两个组织作为“世维会”的创始人,并且联合其他二十几个大大小小“东突”组织成立了“世维会”。老牌恐怖分子艾沙的儿子艾尔肯是“世维会”首任主席。

  “世维会”成立以后,还有一个恐怖组织“东突信息中心”成为其对外宣传、对内鼓动的喉舌,是其对内进行渗透的工具。“东突信息中心”经常通过网络传授一些制暴、制毒各方面进行恐怖活动的技术。

  “世维会”在热比娅2006年担任主席以后,进一步整合境外“东突”势力,和中亚的一些“东突”组织,建立密切联系。还和南亚的“东突”组织,比如“东伊运”、“东突解”建立密切联系。

  另外,它组织策划了境内的这一起“7·5”恐怖事件。因此,“世维会”是既由恐怖组织构成的,又进行了恐怖活动,它不是典型的恐怖组织是什么?把“世维会”放在任何一个国家,它都可以定性为恐怖组织,是毋庸置疑的事情。

  “变脸”是为了继续得到西方支持

  《国际先驱导报》:“世维会”一直标榜自己是“非暴力组织”,是什么促使它撕去伪装走向暴力?

  李伟:我们看“世维会”从成立之日起,就没有放弃暴力的路线,从其内部的材料、规划,所谓要独立的计划来看,走向暴力是它长期追求的目标。“7·5”以前,它没有公开暴力,是为了迎合西方的价值观念,希望得到西方的支持,因此,它披上了“人权”、“民主”的外衣。在这层外衣的掩盖下,它一直在境外从事包括派人渗透、通过网络进行鼓动、发一些歪理邪说,对境外的人员进行拉拢、煽动、培训。

  它为什么要走向暴力,因为它们知道,在外面光靠空喊几句口号,得到的支持会越来越少。它只有在境内有针对地进行这种暴力活动,制造混乱,然后可以迎合西方一些敌对的反华势力的用心和用意,才能继续得到一些西方势力的支持。

  因此,它走向暴力是长期准备的,不是偶发的,它一直在寻找机会,“6·26”事件给了它一个导火索,即使没有这起事件,它还会寻找别的一些事件。这个事件今天不爆发,在另外的时间节点上也会爆发。

  热比娅是一个非常善于伪装的人

  《国际先驱导报》:一些西方媒体把“世维会”头目热比娅说成是维吾尔人的“精神之母”,你对此有何看法?

  李伟:我个人认为,西方势力和“东突”势力并不是今天才开始这样,但在热比娅没有出境以前,境外势力就试图整合一些“东突”势力,他们试图把热比娅打造成所谓的“精神领袖”,以此整合一些“东突”势力,这样才有力量和中国进行对抗,构成干扰和威胁。

  《国际先驱导报》:热比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是如何从一个普通的个体户成为新疆“首富”,进而开展分裂活动的?

  李伟:热比娅是个反复无常的人。改革开放后,她从一个普通的个体户成为新疆“首富”。1981年她与其第二任丈夫结婚以后,受后者的影响非常大。他是“东突”骨干,也是“东突”分裂活动很重要的人物。在他的影响下,热比娅逐渐从商人走上了分裂的道路,并且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2000年,热比娅因触犯刑法,构成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附加剥夺政治权利2年。服刑期间,热比娅个人提出保外就医申请,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司法部门同意其申请。

  《国际先驱导报》:到了美国后热比娅如何展开分裂活动?

  李伟:从热比娅各方面表现也可以看出,她非常善于伪装自己,很会说谎,是个极没有诚信的一个人。

  2007年我曾经参观过热比娅保外就医前所在的女子监狱,也遇到了热比娅在监狱期间的监管干部,据监管干部介绍,热比娅在监狱的表现非常好,据说出狱前热比娅还亲吻了一个监管干部,当时说得非常非常好,一再保证,出境后绝不参与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任何活动。可实际情况是,2005年热比娅保外就医,到美国一落地,就立刻投入“东突”分裂势力的活动中,与“东突”势力取得密切接触。另外,她在西方支持她的势力下,整合“东突”势力。2006年,就在这些势力的支持下,顺利当选为“世维会”的主席。

  “世维会”成“东突”领头羊

  《国际先驱导报》:“世维会”开展分裂恐怖活动背后得到了谁的支持?

  李伟:“世维会”得到了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支持,还有其他一些势力的支持,但不同的势力有不同的支持方法。

  《国际先驱导报》:海外“东突”势力是否还在继续进行整合?“7·5”事件后,“世维会”是否正在成为海外“东突”势力的领头羊?它将如何进一步发展?

  李伟:“世维会”在“7·5”以后很有可能会成为“东突”势力的领头羊,它也一直在整合境外东突分裂势力。不过,随着它进行恐怖暴力活动的本质日益暴露,我个人认为,它的活动空间可能会越来越小。它越是猖狂,也正是这个组织衰亡的开始。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