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只有在日全食完全发生后才能用肉眼观看

2009年07月16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北京市天文馆馆长朱进今日称,日全食发生以后,在月亮完全把太阳挡住的最长几分钟里面,可以直接拿肉眼来看,但在偏食阶段,绝对不能用眼睛直接观看。

  朱进在做客中新网时说,在这之前和之后,其实都各有一个多小时的偏食阶段。
当时是太阳被月亮一部分挡住了,这会儿特别要强调,绝对不能拿眼睛直接去看太阳,特别是对于全食带的地方,中间有一段可以拿眼睛看,一旦有了之后,因为视网膜对太阳的刺激有一个滞后的,反应非常非常迟钝的,所以那会儿实际上你已经不能拿眼睛再看太阳了,再看第二次的时候需要采取措施了。

  朱进强调,这点是最容易出问题的,会有人不注意,然后产生一些视网膜的损伤,严重一点可能就会甚至会失明。这个时候我们现在强调,在偏食阶段,一定不能用肉眼,也不能通过望远镜、太阳观测眼镜或者日全食观测眼镜去观察太阳,可以看太阳的投影像。

  朱进介绍观测方法称,小孔成像有几种办法,一个是找圆珠笔找一张纸扎几个小眼,让太阳光在地面上,或者在纸面上来投影,投影以后看这个像,就会看到当时日偏食的形象。包括太阳被挡多以后,就变成小月牙了,按照你出的小眼的位置出现小月牙。比如你可以扎一个图案,或者扎一个字扎一个单词,就都会看到,这种东西都会看到。或者你连这个都懒得动,直接拿两个手指头交叉,让太阳光透过指头缝在地面上成一个像,那个像就不是圆的,现在做每一个都是圆的,但是发生日偏食的时候就是一个月牙。但是太阳角度不一样,可能投影板,有的人投影到自己的衣服上,网上可以找找,网上有很漂亮的照片,去年日全食有人扎奥运的标致,做得特别漂亮。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