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二期将完成2/3战略储备量

2009年07月16日1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记者从中石化集团获悉,黄岛、镇海两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公司已正式交由中石化管道公司管理,这是国家能源局实行能源专业化管理的举措。今年年初,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项目全部完成注油,目前二期基地的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全部建成后国家战略储油能力将达到60多天的净进口量。


  一期基地储油成本较低

  黄岛、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是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期项目中的两项,原隶属国资委,是独立法人企业。黄岛基地总库容为320万立方米,2008年11月投产运营;镇海基地总库容为520万立方米,2006年8月投产运营。

  第一批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还包括大连和舟山,四大基地总库容1640万立方米,可储原油1200万吨,在今年初已经全部完成注油,储油成本平均为每桶58美元,属较低水平。

  基地管理不以盈利为目标

  记者了解到,二期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规划已经完成,库容将达到2680万立方米,可储存原油近2200万吨。迄今为止国内传出过欲建战略油储基地消息的地区包括甘肃兰州、新疆鄯善、河北曹妃甸、天津滨海、广东广州、辽宁锦州、重庆万州等多个地方。

  委托给企业管理后,石油储备基地决不以盈利为目标,将严格按国家要求,安全、优质地收储、轮换储备原油。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建成投用的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会陆续委托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多家能源巨头管理,国家除承担建设投资外,还将拨付一定的管理费用,国家能源局和石油储备中心须严格监管措施,全面掌控储备原油的详细信息,防止国家战略储备被企业利益左右。不过,储备基地的原油并非注满后就不动,必须要周转,由经营石油业务的能源公司来管理,在储油、周转等方面会更专业。按国际惯例,轮换出来的原油将按市场价格出售给能源企业使用。

  目前,中国每年石油净进口量为1.8亿吨左右,平均每天近50万吨。一期战略石油储备加上国内商业石油储备量,还只有30天左右净进口量。

  储备还应再增30天进口量

  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布最新预测,由于需求恢复以及供应量减少,纽约商交所交易的原油平均价格在2010年将达到85美元,比其原先估计的每桶65美元提高31%。韩晓平认为,要达到安全标准,中国至少需要国家战略储备3个月的进口量。当前国际油价仍处于较低水平,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应加快建设尽早注油。另外,地方政府尤其是山东、广东等用油大省,也应该积极参与石油储备。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我国石油储备将建立四级储备体系: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地方石油储备、中石油等国有公司商业石油储备和中小型公司的石油储备。其中国家战略储备一般情况下不会动用,只是应对重大政治经济危机的关键时刻才会启用。(记者涂露芳)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