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外汇储备破2万亿 国际游资“藏匿”其中

2009年07月16日13: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45分报道,央行昨天(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成为历史高点,尤其是6月份,我国外汇储备增加421亿美元,同比多增了302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长为什么会如此迅速,高额外汇储备有哪些利弊?中国之声连线记者冯雅进行报道。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外汇储备增长是有基础的

  主持人:给我们分析一下,造成我国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原因有哪些,官方和专家分别持怎样的看法?

  记者:据我了解,官方和经济学家的观点不太一样。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经贸数据的角度看,我国外汇储备在上半年的增长是有基础的,不能够武断地判断是由于海外的热钱涌入造成的。姚坚表示从商务部贸易和投资环节来看,今年上半年有600多亿的贸易顺差,同时制造业也吸引了外资的流入,在这两个背景下,外汇储备增长是有基础的,而商务部也会进一步促进贸易的平衡,特别是支持企业走出去来完善贸易平衡。

  市场专家:热钱流入推动我国6月信贷大幅增长

  主持人:这是官方的态度,市场专家的看法是怎么样的?

  记者:众多市场专家认为,二季度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一方面和贸易顺差依然增长有关,另一方面也说明,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走势,其中也“藏匿着”国际游资的身影。

  相比于日本、美国等其他经济体,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迹象,未来向好趋势比较明显;与此同时,国内股市、房地产市场日益火爆,也是国际游资紧盯的区域。我想这是二季度外汇储备增长迅速的重要原因。央行外汇帐款的增加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外汇储备的回升,截止到5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是176587.51亿元,其中5月份的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到了2425.65亿元,增量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新高。

  就这个问题,我采访了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博士,他认为外汇储备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热钱流入,由于热钱的流入,推动了我国6月份的信贷大幅度增长。

  彭兴韵:5、6月份以来,我国的外汇储备增长应当说超出很多人的预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第一,美国、日本、英国以及欧洲央行纷纷采取了零利率或者接近零利率的利率水平,另外他们基本上采取了尽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发达经济体极低的利率水平,使得很多热钱可能纷纷转移到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这主要是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利率水平之间的差造成的。

  而同时(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来),中国股票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中表现最好,这又极大地提高了对热钱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中国的城市化过程远远没有完成,大家对中国房地产未来的趋势依然是比较看好,这种情况下,也对海外的一些资本投资于房地产市场提供了吸引力。

  外汇储备的增长会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增加,使得商业银行可用于放贷的资金量大量增加,这为商业银行信贷扩张提供了基础。外汇储备的大量增长对应的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的外汇占款渠道所获得的准备金大幅度增长,这就会支持商业银行贷款的扩张。

  外汇储备过快增长蕴藏诸多风险

  主持人:如此高额的外汇储备,再加上众多热钱的涌入,对我们国家的经济和金融会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记者:高额的外汇储备一直是被视为“双刃剑”。一方面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高额外汇储备可以作为国际金融的调节器,可为国家金融稳定和危机救助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在全球资金流动性泛滥的时候,外汇储备过快增长,无疑也蕴藏着诸多风险。游资流入最大的危害是资产泡沫的产生。除了“吹大资产泡沫”,导致通货膨胀以外,热钱的流入也会使人民币面临升值的压力,人民币升值会对出口造成负面影响。

  另外,高额外汇储备的进一步形成,增加了外汇管理部门的管理难度。因此,无论外汇储备的构成如何,它的价值都处在不断变动的风险当中。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