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调查:实施国际化标准 需考虑本土实情

2009年07月16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BTV北京

  【导语】

  男播:就在7月8号,上海市刚刚就《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草案)》举行了立法听证会。其中,地铁禁食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根据搜狐网的新闻调查,62.84%的网友从来没有在地铁里吃过东西,偶尔或经常吃东西的网友占到了37.16%。

对于这项在北京首次实施的规定,支持者占了多数,但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正文】

  (做字幕版)反对者说,1.“我周围的不少同事也都是在路上或地铁里吃东西啊,没觉得有什么不合适,这番禁令一下不知道要禁了多少人的早餐那!”

  2.“把禁止饮食令”改为“禁食令”比较合理吧,喝水实在没必要限制。是不是该把地铁里的其他行为也禁一禁呢?比如大声喧哗、用大件物品占座、做出过分亲昵行为等。

  而力挺“禁止饮食”的网友说,3.“上次我在地铁里,坐在一个吃韭菜包子的哥们旁边,味道别提多难闻了,禁止吃东西太应该了!”

  4.“在国外地铁里不仅不可以吃东西,也不可以大声说话,北京作为首都应该成为文明的表率,大家共同维护公共空间的环境。”

  【正文】

  为什么单单只在4号线实施禁止饮食的规定呢?据了解,与目前运营的线路由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管理不同,地铁4号线是国内第一个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委托运营的线路。在未来30年内,将由京港地铁运营管理。于是一些相应的国际化管理理念也融入了其中。其中,“禁止饮食”便是一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有明确的法令禁止在地铁车厢内饮食,不听劝阻者将面临5000港币的高额罚款。

  【<同期声>】

  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宣传部长 贾鹏 目前我国香港、台北、深圳等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已经实施了禁止饮食的规定。

  【正文】

  考虑到乘客的实际情况,北京的地铁4号线不会实施类似处罚,而是由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劝阻。业内人士认为,劝阻的难度可能较大,比如上下班时段客流量大,车厢拥挤,如何劝阻?劝阻不听该如何处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法律依据”的问题,如果不出台相应法规,从制度上予以保障,那么4号线的禁食规定执行起来想必会困难重重,将来在全线地铁的推行也就无从谈起。

  【<同期声>】

  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宣传部长 贾鹏 主要是由于北京地铁的相关管理条例中,没有类似规定。

  【<同期声>】

  (出镜)大家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就是“禁食”,禁到什么程度。我们注意到,这次规定是禁止饮食,也就是不仅不能吃东西,连喝水也不可以。这也引起了部分人的质疑,比如老人、孕妇、孩子口渴了怎么办?是否对特殊人群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

  【<同期声>】

  市民 喝水没关系吧 我觉得这个有点苛刻

  【<同期声>】

  市民 禁止吃东西是应该的 但是喝水不必这样规定

  【正文】

  对此,社会学专家表示,任何一项措施的实施,都需要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也就是“本土化”的过程。

  【<同期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夏学銮 这项措施是好的 但是立即执行我并不支持

  【正文】

  禁食令在北京地铁的实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的过程,执行的情况和效果究竟如何,还要有待时间给出答案。记者冯超、张阳报道。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