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努尔-白克力: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2009年07月16日13: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专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

  “乌鲁木齐"75"事件,是境内外敌对势力互相勾结,蓄意挑起民族仇视、破坏民族团结,精心组织和策划的一场严重暴力犯罪事件。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倍加珍惜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势头和

  历史机遇,努力创造新疆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7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努尔白克力说,乌鲁木齐“75”事件,严重破坏了新疆和谐安宁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大好局面,给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在这次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一小撮犯罪分子丧心病狂、不择手段,其罪恶行径惨绝人寰、令人发指,充分暴露出“三股势力”反动凶残的本性,暴露出他们旨在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罪恶本质。

  他强调:“"三股势力"代表不了任何民族,他们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同"三股势力"的斗争,既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而是一场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你死我活、异常激烈的血与火的政治斗争。”

  谈到新疆的发展成就,努尔白克力用“流光溢彩、翻天覆地”8个字来概括。他说,任何怀有公正客观之心的人都会看到,新疆和平解放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努尔白克力介绍说,2008年新疆生产总值达到4203亿元,比1978年增长19.6倍,是1952年的85.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32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03元,分别比1978年增长33.5和28.4倍。“扶贫攻坚、抗震安居、防病改水、牧民定居、免费义务教育等一系列造福人民群众的重大举措,使新疆各族人民广泛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他特别指出:“巨大的发展成就离不开党的民族政策,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新中国的民族政策是最好的;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民族政策也是最成功的。”

  “伴随新疆总体发展,少数民族各项事业得到了空前繁荣和发展。”努尔白克力介绍说,新疆少数民族的地位空前提高,1950年,新疆少数民族干部仅3000人,1955年自治区成立时,也只有4.6万人,目前全区少数民族干部已达34.8万人,占全区干部总数的52%,是解放初少数民族干部总数的110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风俗习惯得到普遍尊重,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互联网等广泛使用少数民族语言,在各类教育事业中均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分别使用了7种语言进行教学;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扬光大,“中国新疆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成功申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和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少数民族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同样获得长足发展。

  “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和保证。”努尔白克力说,这是早已证明了的共识。为此,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深入开展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开展大规模的民族团结进步表彰活动,形成了增进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大力揭批“三股势力”散布的种种谬论,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群众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特别是我们从1983年起,连续27年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在新疆大地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大家庭好、民族团结好、解放军好”的时代主旋律,使“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深入人心,各民族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已蔚然成风。

  “这次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虽然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在各族人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伤痛,但破坏不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互助和谐的主旋律。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新疆各族人民手牵手、心连心,冒着生命危险,伸出援助之手,互助互救,筑起了一道民族团结的钢铁长城,展现出一幕幕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感人场景,谱写了民族团结的动人篇章。”努尔白克力说,“活生生的事实也告诉我们,新疆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荣辱与共、唇齿相依的血肉联系和深厚感情是牢不可破的,各族人民的团结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他说,新疆是个多民族聚居地区,上千年以来,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在这里,风雨同舟、血脉相连、休戚与共,共同守卫这块疆域,共同开发建设这块土地,结成了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和兄弟情义。历史一再证明,在新疆这片各民族共同生活的土地上,民族团结大于天。各民族团结就兴盛、就繁荣,分裂就动乱、就衰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社会的稳定、民族的和睦、祖国的统一永远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永远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

  努尔白克力指出,境内外“三股势力”是民族团结的大敌,是分裂动乱破坏的根源,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指导思想不动摇,最大限度地团结和依靠各族干部群众,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极少数民族分裂分子,夺取反分裂斗争的最后胜利。

  “对于参与这次事件的犯罪分子,我想说一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谁践踏法律,谁以身试法,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努尔白克力说,宪法规定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世界上没有脱离了义务的权利。热爱我们的国家,维护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必须尽到的责任。

  努尔白克力最后说,新疆的历史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新疆美好的未来也同样需要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这是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凤凰涅槃,重获新生。经过这一场血与火的洗礼,一个更加繁荣发展的新疆、一个各民族更加团结和睦的新疆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