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军装备采购极度混乱 国产直升机神话破灭

2009年07月16日14: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国际在线
  根据美国战略新闻网于7月15日刊登的《印度审计其诅咒》的评论文章,印度军方在采购问题上存在着极度的混乱与腐败。文章称,印度政府在近日公布了一份有关军队采购问题的审计清单,其中一些项目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问题。
这些问题与其说是不称职,倒不如说是腐败。印度的审计人员把注意力集中在两个长期存在问题的项目上,不过这两个项目的问题至今从未得到解决。

  文章透露,其中之一是印度自主研发生产的Dhruv(意为“北极星”)先进轻型直升机(ALH)。印度海军购买了6架“北极星”直升机进行评估,结果买到的却并非他们曾看到过的飞机。问题主要出在发动机输出动力和糟糕的可靠性上。这对于主要用于搜救和反潜的ALH反潜战型直升机来说,动力的匮乏和糟糕可靠性将是致命的缺陷。军方在政府“购买印度国货”压力下,并没有进行彻底的测试,就贸然购买了40架“北极星”直升机。军方在购买后才发现,虽然购买合同符合规定,但是“北极星”直升机本来应能进行5000米(16000英尺)以上高海拔飞行,而它的发动机(如海军指出的那样)却输出动力不足,以至于完全无法进行高海拔飞行。印度军方不得不继续让那些“年过半百”的老式直升机继续服役。

  这种全种5.5吨的“北极星”直升机和印度引以为傲的“阿琼”主战坦克一样,经历了长达20年的研发,直到7年前才开始交付第一架使用。至今已有80架飞机交付使用,主要客户是印度陆军。除此之外,一些外国客户(尼泊尔和缅甸)也购买了一些。不过,一系列严重的飞行事故暗示着该飞机可能在在些基本的设计上就存在着缺陷,而它的制造商却坚称不存在任何问题。印度海军显然不认同这种说法。不过也只能“绝望”的用这种代表着印度军事工业实力的直升机取代其36架老式“海王”直升机。“海王”直升机为上世纪50年代的设计,印度海军所拥有的“海王”其机龄通常都高达20-35年的年限,所以不得不更换掉。

  文章透露,并非所有的军备采购问题都与近几十年来印度试图通过长期努力而成为一个能自主研发制造武器的工业国有关。印度军队所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另外一个恼人的项目就是其所购买的俄制“红土地”(Krasnopol)激光制导152毫米炮弹。印度在1999年于克什米尔卡吉尔边境地区与巴基斯坦发生炮战中首次使用了该武器,不过所遇到的问题也是从那时一直延续至今。根据印度陆军相关数据,大约只有28%的炮弹能够像广告中夸耀的那样:激发-目标上空-爆炸。实际情况却是:炮弹不是没有命中目标,就是没有爆炸。尽管这样,在2002年初,印度还是决定再次购买8000枚“红土地”炮弹,单枚价格为40000美元。印度军内一直认为这些炮弹的问题与激光指示器有关,所以在此后从以色列购买了一批激光指示器用于取代俄罗斯的原装货。换装之后证明情况并非如此,最近对“红土地”炮弹存货的相关测试更加令人失望。印度审计官员虽然很想知道为什么这些老问题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内仍旧没有得到解决。可悲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来自军方的任何有意义的反应。

  使用“智能炮弹”难以有效的命中目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155毫米铜斑蛇(copperhead)耗费巨资被研发出来,可以对坦克一击命中。“铜斑蛇”采用了激光制导引导头,只要在目标上瞄准激光点,武器的前置激光捕获器就能根据激光点的指引准确命中目标。目前飞机等平台上所载的激光制导炸弹也使用了类似的技术。但是这种技术相对来说很昂贵,每枚的最终制成本都需要花费几十万美元。所采购的“铜斑蛇”炮弹中,单价最高为50万美元/枚。价值100美元的普通弹药的误差在75米范围内,而“铜斑蛇”的命中范围误差在一两米内。--不过,这又能怎么样呢?虽然使用智能炮弹也许更容易、更廉价的方法摧毁敌方坦克。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得到实战印证后,美国炮手对于使用“铜斑蛇”炮弹的评价是“很成功”,但问及与使用普通弹药对比后,他们的回答却是:“用什么都行”!。

  印度军队最初是想利用他们的“红土地”来对付那些在山区地形中敌人的碉堡。由于在那种特殊地形,一连串的炮击可能引发雪崩,这会使试图捣毁地堡的步兵反而难以推进。一种新型的美国智能炮弹——“亚瑟王神剑”(Excalibur),就是用于城市争夺战中的,如你只想击中一座建筑,帮助附近的步兵迅速突进,那就使用它。“亚瑟王神剑”也遇到过因可靠性问题而被推迟了一年多。但是“亚瑟王神剑”通过使用全球定位系统的指导,最终剔除了这些毛病。但印度的“红土地”可不能靠这样去解决问题。

  文章称,印度的审计人员还发现许多其他问题。例如让预备役兵担负发射防空导弹的任务,其操控武器的水准让审计人员完全无法接受;还有就是有关部门用了长达四年的时间去谋求俄罗斯的某型号导弹,但军方却决定于2013年前用印度国产导弹取代这些巨资购买的俄制导弹。最后,文章还认为印度军方存在着相当明显的腐败案件,有些还相当滑稽。例如军方订购了“用于医院”的电动车。然后这些“医用”高尔夫球车却送到一个专供军队军官使用的高尔夫俱乐部。高尔夫球车都能被当成特别军事用途车辆进行采购,可见印度军方在采购问题上的混乱与腐败。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