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分析:英国为何又出重拳应对气候变化

2009年07月16日14: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15日电(记者黄堃)英国15日正式公布了名为《英国低碳转换计划》的国家战略文件,这是在去年年底刚刚通过《气候变化法案》之后又一大动作。那么,英国在不长时间内连出两记重拳又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呢?

  首先,英国可通过实施这些法规和计划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的地位。
在西方发达国家中,英国较早承认当前全球变暖是工业化以来人类大量排放温室气体造成的,并经常表现出自己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拥护者和行动者。

  这种积极表现受到内外两方面因素的驱动。作为一个岛国,英国受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等问题影响较大,因此有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在动机。但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所有国家和地区共同合作才能取得实质性效果。因此,如果以积极姿态来带动这类合作,符合英国自身利益。

  从2007年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始,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世界政治中的一个重要话题,这种大趋势也推动了英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步伐。这多方面的因素促使英国目前愿以“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者”的姿态开展行动。

  在15日发布《英国低碳转换计划》时,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说,5个月后,世界各国将聚会哥本哈根,八国集团峰会在上一周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措施将是议题之一。“今天,我们展现出英国将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

  其次,低碳化带来的经济刺激将有助英国走出当前经济危机。《英国低碳转换计划》对能源、工业、交通、住房等各领域的未来发展提出详细要求,其中仅针对住房节能改造一项,英国政府就打算划拨32亿英镑(1英镑约合1.63美元)的资金。另外,低碳经济还有助于解决就业问题。据英国政府预计,到2020年“将有超过120万人从事"绿色经济"工作”。

  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指出,全球低碳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达3万亿英镑并在不断增长,“我们决定通过制定清晰的政策,使英国在经济和环境两方面同时受益”。

  另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执政的工党在振兴经济方面遇到不少困难,因此在一些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欠佳,而2010年的英国议会选举已为时不远,工党也可能希望通过发展“低碳”经济等举措来为明年的选举赢得一些加分。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