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称私营经济主导经济复苏 通胀短期不会出现

2009年07月16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于昨日上午发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GDP同比增长7.1%,经济出现回暖态势。但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下,虽客观拉动了经济的回暖增长,但是否会造成新一轮的通货膨胀,依然是隐藏在数据之下的核心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调研员韩孟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数据表明了内需市场相对稳定,其中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私营经济发展强劲,通货膨胀局面在短期内不会出现。

  GDP真实地反映了经济运行情况

  记者:中国人都有GDP情结,上半年同比增长7.1%的GDP数据,可以说是经济复苏的一个表现,但这个数据下面,是否也隐藏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负面因素呢,它是不是真实的对中国经济情况的一个反映?

  韩孟:在2009年的前几个月,经济的发展情况确实是让人担忧的,但到了4、5月期间,经济迅速回暖,具体的原因在于国家扩大内需、实行积极地币政策的系列宏观调控,这种引导性的政策,不仅客观催热了市场,而且在投资引导民间资本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它是基本的理性的驱动。但在全球金融危机之下,企业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发展困惑,数据下或许掩盖了企业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根据我们的调查,金融危机对外并没有迫使大多数企业一蹶不振,而是促使了他们寻找更广阔的市场;对内则是促使企业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技术创新,转而追求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因此,中国企业所占的全球市场份额并非缩小了,而最起码是保持了并有所扩张,企业总体是在回暖的,同比增加7.1%的GDP数据,是一个正常的也是可信的统计数据。

  记者:一直以来都有人质疑,国家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催生了大量热钱涌入股市等虚拟资本市场,因为造成了经济复苏的假象,您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韩孟:不论国家采取怎样的积极政策,作为企业来讲,都是趋利避害的,有利可图的企业都会做,这是市场经济调控下的必然。政府有调控上的责任,但企业也有承担复苏经济的功能,这只是职能分工上的问题,是正常的。

  私营经济主导经济复苏暖流

  记者:在国家发布的统计数据里,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长5.3%,而第三产业同比增长了7.4%,可见服务行业引导了本论经济复苏。但是,国家去年就已经投入了4万亿刺激工业企业的发展,但资金却从未向服务行业倾斜,两者巨大发差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韩孟:第一产业是个很大的“盘子”,中央部署发展第一产业不好一种模式,比如全部现代化,这里面有很复杂的社会问题,因此导致了第一产业增速缓慢;而第二产业,中国式世界第一的制造业工厂,但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是比较低端的,创新也很难,虽国家投入巨大但很难迅速形成效果。但第三产业就不一样,它以私营经济为主,形式灵活,不管是实体服务行业还是金融服务行业,他们都能迅速对危机做出反应,在危机中找出路。

  记者:对比国企体制的僵化,是不是也说明了私营经济具有更大优势,是私营经济的灵活拉动了市场的回暖?

  韩孟:私营经济是比较灵活些,它对宏观面的调控政策了解更多,在危机来临之前,它就能做出反应规避风险。而国家政策也并不是对服务行业没有扶持,地方政策都是有不同程度的扶植的,包括降低门槛、鼓励创业等。而另一方面,虽然CPI同比有较大的降幅,但它的绝对值却是走高的,而国家通过宏观调控对内需市场的拉动,造就了市场供给双方的共同繁荣,这也造成了第三产业的在这次经济复苏中的主导地位。

  房产“泡沫”未必是“泡沫”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内需市场的问题,而据我所知,国内最大的内需市场是房地产,但房产在上月或者更早就出现了复苏的迹象,各地纷纷出现了“地王”和“标王”,房产“泡沫”是不是拉动GDP上涨的主要原因呢?

  韩孟:与汽车消费不同,汽车不是终极消费品,而房产是,它可以被买卖、投资、增值,10年以来,建筑业也确实为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推动和带动的作用,近期的“地王”和“标王”现象,是对去年房产“冰点”时期的一次炒作和回暖,但实际上即使去年的“冰点”时期,房地产也并没有出现大规模降价的情况,北京保持在1.5万至2万元左右,它只是降到了老百姓可以接受的一个范围。而当下,国家有意向先扶植房地产行业先站起来,而所谓房产泡沫,也不是老百姓买不起房的问题,房地产行业所主导的内需市场,它是相对稳定的。即使有泡沫,也不至于大起大落。

  记者:经济学界有专家质疑,国家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在不久的将来会造成国内通货膨胀,这点您怎么看?

  韩孟:从经济学意义上来讲,国民经济的现状是相对稳定的,同时这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至于说房产泡沫如果会出现问题,那也是环境、生态、自然方面出现了问题才会从实质上影响房地产行业,而不是从经济上影响到它的发展。你刚才提到的两个诱因会不会造成通货膨胀?我认为国家经济一方面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又存在发展中的不确定性,但像人的体温一样,36°多是正常的,但偶尔出现个37°,也未必就一定是生病了,高低几度的波动是正常的。国家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坚持以及对行业的支持,在当前稳定的经济局面下,没有造成短期会出现通货膨胀的迹象。(于阳)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