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信贷激增利好经济增长 但需加强调控审批

2009年07月16日15: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6日电 中国社科院专家齐建国表示,信贷的大量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扩大投资需求起到非常好作用,但潜在威胁同样存在,需对信贷加强调控和监管,避免形成浪费或者产生腐败。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齐建国16日做客本网访谈室,就最新经济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并围绕近期股市大涨、房价冲高等经济热点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主持人问,可以说前几天央行也是公布了上半年信贷总量大幅度增加,也就是货币信贷快速增长,有很多媒体就来分析说,这样会不会导致货币政策进行转变,不知道您对下半年政策有一些什么样的自己的判断呢?

  齐建国表示,我们国家,包括其他一些国家,货币投放或者说贷款的投放基本上主要在上半年,这是世界基本上也是一个共同的趋势。那么我们每年上半年汇率投放比较多是正常的,但是今年启动内需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上半年投放的增长速度非常快,超出了往常的正常情况,我刚才说了,本来全年计划增长五万亿,实际上上半年增长了七万二千亿,有可能全年达到九万亿,超过一倍,大量信贷的增加,对启动经济的增长,扩大内部需求,尤其是扩大投资需求,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但是,齐建国也表示,如果我们调控不好,那么也可能会产生一些潜在的问题,比如说有些项目的评估没有做好,那么也可能贷款投下去没有效益,最后怎么呆帐,坏账这样一些风险,增加我们未来金融风险,潜在的威胁也是存在的,这方面需要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调控。

  齐建国说,要对投资盲目性,要想办法进行调控,不能说只是为了眼前追求经济增长忽视了长期的效应,加强项目的审批,尤其是对于这种公共项目、公共工程,一方面要加强科学研究。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不能让这些钱最后形成浪费或者产生腐败。如果经济形势越好,那么贷款的死帐坏帐就越少;经济越不好,贷款坏账就越多,如果我们通过贷款的增加,使得我们国民经济增长能够启动起来了,比如说明年我们进入到9%的增长速度,那么这个速度起来企业效益它就会自然好转,那么这样呆帐坏帐的危险就会减少,这个需要我们帐册上调控相当注意的。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