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销两热折射需求旺盛 海南楼市外向型特征凸现

2009年07月16日1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7月16日专电(记者孙志平) 经历房地产“泡沫经济”之痛的海南,从2005年起,将房地产业与旅游业紧密融合,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房地产品牌--旅游房地产,揭开其楼市发展崭新的一页。

  如今,“到海南买房去”,已成为内地一些小康家庭的置业新计划。


  海南楼盘卖全国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省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235.57万平方米、24649套,同比分别增长3.29%和20.48%,70%以上销往岛外。其中,岛外人士购买海口商品房6130套、67.61万平方米,分别占销售总套数和总面积的67%、68%;购买三亚商品房5491套、47.9万平方米,分别占总套数和总面积的81%、76%;文昌市销售商品房1150套、10.51万平方米,全部被岛外人士买走。

  从近3年数据看,海南楼市外向型特征日益凸现。2006年到2008年,海口岛外人士购房面积占售房总面积的比例由55%上升到57.99%,三亚则由85%上升到88.17%。据统计,购买对象遍布全国30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俄罗斯等25个国家。海南楼盘卖全国,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文昌市副市长郝书文分析,内地人到海南买房,主要是看中这里独有的阳光、海水、沙滩、绿色、空气。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宋袆认为,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环境,是海南旅游房地产最大的发展优势。

  宋袆介绍,旅游房地产起源于法国地中海沿岸,是以旅游人群为最终消费者的物业形式。目前,海南正式启动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在努力将海南岛装扮成我国最具特色的海岛型旅游度假胜地。借助丰富的热带滨海旅游资源,发展以度假、休闲为主要功能的旅游房地产,建设全国人民心目中理想的宜居地,是海南转变房地产发展模式的重要举措。

  建销两热折射需求旺盛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全国部分城市楼市大起大落,而海南房地产市场一直走势平稳,呈现稳步发展态势。

  上半年,海南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14.77亿元,同比增长37.2%。据统计,2005年以来,海南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91.16亿元,年平均增幅在35%以上,持续保持高位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也逐年攀升,由2005年的18.82%上升至2009年1至5月的31.02%。商品房施工面积年平均增长24%以上,4年半时间累计新开工面积1600多万平方米。

  商品房销售年平均增幅在38.1%以上,2005年以来累计销售1245.85万平方米。销售价格保持平稳,上半年销售均价为6099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48%。

  建、销两热,反映出内地对海南楼市的旺盛需求。记者日前沿海南岛东海岸采访,在10余个楼盘的售楼大厅,没有听到“卖难”之声。在文昌市最大的楼盘中南森海湾,营销部总监王靖南告诉记者:“户型以五六十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非常好卖。一期15万平方米,卖得只剩不到30套了。”

  在旅游房地产规模仅次于海口、三亚的琼海市,建设局副局长杨帆介绍,全市房地产开发规模和品质逐年提高,开发资金构成以自筹为主。由于销售市场主要在内地,约占总销售量的85%,购房按揭的比例很低,大多是现金交易。“宁静、温馨、精致、柔美、浪漫、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使琼海的房子卖到了北京、上海、甘肃、黑龙江等26个省区市。”他说。

  统筹规划防止泡沫重现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房地产泡沫,给海南人留下挥之不去的记忆。泡沫破裂之后,给海南留下三大“脓包”:一是被圈占而长期闲置荒芜的建设用地达2.38万公顷;二是455万平方米的空置商品房长期无人问津;三是603宗、原规划报建面积1631万平方米的“半拉子工程”“烂尾楼”四处林立。历经8年奋战,海南才得以处置完积压房地产。

  在新一轮房地产开发热中,如何避免泡沫经济悲剧重演,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宋袆认为,海南发展旅游房地产应自始至终遵循规划先行的原则,坚持可持续战略、精品化战略、国际化战略、空间引导战略和协调发展战略。他说,海南已先后编制完成《海南省城镇体系规划》《海南城乡总体规划》《海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当前正在抓紧编制《海南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总体规划》。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认为,合理配置用地总规模,节约集约用地,是避免重蹈房地产泡沫覆辙的关键。根据规划,海南主要在滨海地区集中成片建设旅游度假区,到2020年,全省旅游度假区规划用地536平方公里,约占海南国土面积的1.6%,其中旅游房地产建设用地比重不得超过旅游度假区面积的10%,控制在53.6平方公里之内;度假区占海岸线长166公里,约为海南岛总岸线1528公里的10%。这些,都为旅游房地产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留足了空间。

  据记者调查,与当年5000多家房地产公司云集海南的“火热”场景相比,此轮开发更注重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在规划开发区域,中粮、万科、富力、雅居乐、鲁能、新世界、中信、华润等知名企业纷纷进入,一批高起点的滨海居住区初具规模,吸引内地置业者纷至沓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