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郝晋新:新中国成立60年天文科技发展实现飞跃

2009年07月16日1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 2009年7月16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研究员郝晋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导张枚做客新华网,向广大网友介绍7月22日百年难遇的日全食奇观。郝晋新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整体上升,天文科技的发展也实现了质的飞跃。
但是,与国际水平相比,依然存在差距。

  主持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国际天文年,请问建国以来我国的天文科学技术发展情况怎么样?

  郝晋新60年来天文的变化,应该是沧海桑田的变化。主要是几方面:第一,随着整个技术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发展,使得今天的天文学和60年前比起来,有质的飞跃。比如说1928年,第一个国立天文机构建立的时候,什么设备都没有,1934年才建设了紫金山天文台。当时购置的最大设备是德国蔡司公司生产的60公分望远镜,那个时候在亚洲地区已经是很大的望远镜了,但是那个时候我们自己不能生产,只能靠进口。解放以后,我们自力更生,建立更大的望远镜,1958年筹建了北京天文台,同时专门建立了南京天文仪器厂,建造位于河北省兴隆县的2.16米望远镜。在这之前,从观测的望远镜口径来说,最大的就是1米的望远镜,位于云南天文台,这个望远镜还是后期,大概在1980年左右买的。探测器以前就是靠底片,灵敏度也比较低,处理起来很麻烦,你要把它变成我们可看的数字信号,拍出光谱来,程序非常复杂,劳动强度也非常高,现在都变成数字化的CCD。

  实际上,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从以前连60公分的望远镜都不能造,后来从2.16米开始,我们在80年代建造了太阳磁场望远镜,还有一大批天体测量设备,到最后研制出,刚刚在兴隆落成的6米口径的光谱“群天”望远镜,这个望远镜的技术创新程度在我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设备。应该说这么多年来,在设备建造方面确实迈进了一大步。

  第二,从天文学研究方面,我们刚开始时,在国外发表文章的都不是很多。现在发表论文从数量上来说,像国家天文台已经是国内名列前茅的论文发表单位。最关键是我们还有一些值得称道的成果,比如在黑洞研究方面、银河系研究方面,甚至在“暗物质粒子”探测方面都有突出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天文学不像一般公众想象的,就是搞天上的事,和人间上的事没有太大的关系。实际上不是如此,天文学的理念、天文学的技术,甚至它的一些成果,都能直接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对国民经济的发展都有积极贡献。

  比如说通讯导航这个概念,都是由天文首先提出来的,目前已经进行概念工程阶段的实施,随着国家导航专项的立项,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做。我国的月球探测工程,天文台承担了五大系统之一,完全承担了一个独立的系统,就是地面应用系统。同时,由天文学观测发展起来的VLBI技术,我们把它从天文的非实时技术研究变成了实时VLBI技术,并且参与了月球探月工程的测轨定轨工作,把我国目前,特别是航天器轨道的确定精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使得我们能够提前实施月球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非常顺利的入轨,整个工程非常顺利,这些实际上都有天文学的贡献。

  另外,随着人类航天活动的不断发展,太空的垃圾、空间的碎片对航天活动产生越来越大的威胁。基于50年来观测的积累,在碎片监测、观测以及碎片监测系统建设方面,都有突出的贡献。对现实的生活,天文学有着重要的意义。还有很多天文学衍生出来的技术和理念,在各个行业的应用非常多。

  主持人我国的天文发展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郝晋新应该说我国的天文发展水平还是不高的。我们的祖先,中国的古代天文是非常发达的,近代确实落后了。到了现代,由于几代天文学家的共同努力,使我国的天文学发展到目前的地步。我们的差距,说点代表性的,比如说现在国际上发射上天的天文卫星好几百个,但是到目前为止,我国一个天文卫星都没有上天,我们认为这就是差距。再有,现在世界上地面光学红外望远镜的口径,在上个世纪末时就已经达到了8—10米,而现在国际上8—10米的望远镜已经有15架左右,而我国到现在为止,刚刚建成的“LAMOST”望远镜有效的观测口径只有4米,“LAMOST”是一个专门做巡天工作的望远镜。目前国际上正在酝酿建造30米口径的光学红外望远镜,我国由于没有这么优良的台址,使得我国在下一代巨型望远镜建造方面处于很不利的位置。你想自主建造又没有地方搁,我们想和国外一起建造,搁在外头,目前还遇到一些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限制,是不是能促成这件事情,还有相当多的未知数。这是从装备上看我们和国际上的差距。

  另外,从天文从业人数来看,我们现在的天文从业人员和庞大的人口比例相比显得太小了,如果按照这个比例一排,我们都不知道在世界上能排到什么位置上去。我曾经做过一个调查,从拥有望远镜的数量多少排一排,我国的天文在国际上就排十七八位,这个位置是高还是低呢?我认为从我们的综合国力以及综合科技实力看,显然是靠后了。现在所谓的科技实力,比如说论文发表总量等等,我相信也不是这个位置。在常见的20几个学科分类当中,天文被放在了空间科学与天文这类里,应该是排在倒数三四位的学科。所以我们现在有许多工作要做,虽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前面的路还是很长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