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伯强 该如何看待油价起落?

2009年07月16日1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林伯强 该如何看待油价起落?

  相对于油价起落,更重要的是,政府和民众要加强对中石油、中石化等巨型垄断企业的监管。国际油价高低起伏,去年从最高点140美元每桶,跌到35美元的最低谷。此后逐步反弹,6月曾创出本轮的新高73.38美元,目前又下跌至60美元。

未来的国际和国内的油价趋势是怎样的?政府、石油企业、民众该怎么应对?针对这些问题,本刊专访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

  受访人 林伯强(教授) 访问人 刘晓旋(实习记者)

  1、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原因是什么?

  林伯强:石油价格比较敏感,投资性比较大,很容易受美元贬值、全球经济、地缘政治等诸多消息的影响。前期涨到每桶140美元,炒得太高了,跌到每桶35美元,又过低了,这是投机在当中起的作用。从供需的角度来看,目前国际油价下跌,主要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需求支撑,而且上个月涨太快了。

  2、国际油价下跌是由于需求不足,国内怎样?

  林伯强:我国的需求一直呈增长趋势,只是增长速度比较慢。国内石油方面不存在供应的问题。国内石油的生产和供应已经达到峰值——年产量1.8至1.9亿吨。其他石油增量都是从国外进口的。

  3、国际和国内油价在短期内可能是什么走势?

  林伯强:短期内是大幅度波动,时跌时涨。预计在每桶60到70美元的范围内会再波动一阵子,然后再往上走,年底涨到80美元应该没问题。

  长期来看,石油是稀缺资源,国际价格走高的形势是不可避免的,国内也如此。政府、企业和民众对此都要有心理准备。

  4、应对之前的国际油价走高,政府曾上调油价,但有报道说有地方却下调。怎么看待这种反差?

  林伯强:并不矛盾。发改委根据国际油价上调国内油价,但上调的只是最高限价,没限定最低价。理论上讲所有地方的油价都应由市场供需来决定,但是中石油、中石化相对垄断,企业出于利润考虑会按最高价格卖。只要有竞争,价格就会下降。

  5、发改委在今年5月《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中提出了国内国际油价接轨的规定。你怎么看?

  林伯强:比较合理。政府经过公式计算后制定油价涨落,而不是企业想涨多少就涨多少。但目前中国和美国的油价差不多,同一油价对美国人来说可能很便宜,对中国人来说就很贵,因此应该照顾老百姓的支付能力。这就牵涉到政府应该怎么补贴的问题。

  6、怎么补贴才合理?

  林伯强:补贴给谁很重要。我建议直接补贴给消费者,而不是补贴给中石油、中石化。补贴给他们,就意味着价格不涨或变低,意味着补贴给富人。除了富人用的油比较多,价格压低带来了石油公司营利的亏损,这个谁来买单呢?中石油、中石化是国有的,所以最终是老百姓在买单,而且更多情况下是穷人在买单,是穷人在补贴富人。

  7、中石化的专家称以目前的成品油价格,中石化等公司的炼油业务将会出现亏损。不过,一般民众倾向于认为他们在牟取暴利。你怎么看?

  林伯强:其实,国有石油企业的赢利或亏损,不该由企业自己计算,而应该由政府和民众来计算和监督。由发改委来计算评估,并将结果透明地公布给民众。

  8、在这种普遍性的不信任中,民众可以做什么?

  林伯强:对于国有企业,民众最重要的是严格监督。监督它的资金流向,防止腐败浪费。如果可以做到这一点,企业盈利或是亏损、油价提高或是降低,可能都不是最重要的。

  9、具体民众可以怎样监督呢?

  林伯强:民众对中石油、中石化的监督可以有两种方式:一是要求政府对其进行严格审计监控;二是通过媒体等多种方式进行舆论监督。

  10、政府该起到怎样的作用?

  林伯强:美国实行的油价制度是市场定价、政府监管,这是一种好的方式。政府定价必须符合三点:一是有效合理地定价,保持石油价格的效率;二是严格监控;三是考虑老百姓的支付能力问题,进行合理有效地补贴。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