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有望首次获得日食时长达40分钟连续内冕像

2009年07月16日17: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6日电 题:中国有望首次获得日食时长达40分钟的连续内冕像

  新华社记者 蔡玉高 刘巍巍 周润健

  日全食是观测太阳日冕的最佳时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告诉记者,紫金山天文台与南京大学天文系和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合作,组织了日全食白光日冕17点观测项目。
如果成功,这将是中国首次获得日食期间长达40分钟的高时空分辨率的内冕像。

  22日将要发生的日全食为全球的天文学家带来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季海生表示,即将发生的日全食的全食时间较长,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了6分钟。此外,整条日全食带扫过区域大。全食带东西长3000千米,南北宽最窄处226千米,最宽处251千米。这些都是观测太阳的有利条件。

  日冕是太阳最外围大气。日冕的范围很大,接近太阳表面的那部分日冕,一般称内冕。日冕的活动对地球有重要影响,但至今还有许多未解之谜。

  太阳物理专家、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尤建圻说,从内到外,太阳大气层从内向外依次为光球、色球和日冕三个部分,平时由于光球、色球过亮,人类要想观测日冕只能通过日冕仪。然而日冕仪的观测存在诸多缺陷,这使得观测数据并不尽如人意。而日全食时月球将太阳的光球和色球完全遮挡住了,这为观测日冕提供了条件。

  据了解,对于某一个特定的区域来说,日全食的全食时间持续都非常短,最长也只能是7分多钟。因而,以往中国天文学家在日全食时观测到的内冕像和相关数据,都只是短暂的几分钟。世界其他国家也大致如此。

  也有特例,法国的天文学家曾在1973年日全食用飞机跟着全食走,最后得到了70多分钟的连续日冕观测资料,但由于飞机本身一直处于运动之中,观测资料的质量也不是最佳。

  即将发生的日全食吸引了全球的天文学家往中国的全食带扫过的区域聚集。已近60岁的丽蒂娅来自于俄罗斯科学院地磁、电离层和电波传播研究所。她与另一位同事此行带来重达60公斤的天文观测仪器箱。丽蒂娅说,日全食是天文观测的好机会,他们观测的题目是对日冕白光进行高时间分辨率成像观测,研究日冕加热。

  据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甘为群介绍,此次到中国的国外天文学家数量将超过100位。紫金山天文台为此次日食观测准备了5个工作小组。其中,与多个科研单位合作的白光日冕17点观测项目是重点。

  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此次观测机遇,季海生提出白光日冕17点观测项目的设想,即沿着日食中心线每隔2分钟左右的食程设置一个观测点,这样将17个观测点的资料串联起来,将是长达40分钟的连续日冕像。

  多年从事太阳物理学研究的尤建圻表示,这样的观测项目一旦成功的话,意义不言而喻;即使不成功,多点观测也能保证至少在几个点上获得4-5分钟的观测资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布点工作基本完成,由于此次全食带是从西向东推进,因此,17个观测点也基本是由西往东排开。最东面的观测点设在浙江省舟山市,江苏苏州的工作小组负责所有观测点的协调工作。

  据介绍,这个观测项目主要目标有:研究日冕物质外流的物理机制;观测日冕中的低频振荡;观测到日冕中的抛射等活动现象。

  “或许还会有意外的重大收获。”尤建圻说,一旦观测到耀斑的爆发或是日冕物质抛射,那将推动人类对太阳运动研究的进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