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全食无碍民航飞机飞行 抗干扰预案与奥运同级

2009年07月17日0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时报

  打飞的 当回现代“夸父”追日?

  □时报记者 顾肖艳 通讯员 胡伟泉 制图 赵舒静

  时报讯 7月22日,300年一遇日全食奇观将现,出现区域横贯长江流域。

  无论在何地观测日食,一旦云朵“不知趣”挡住太阳,那就可能与奇景擦肩而过。

如何避免这一点,有个办法听上去挺靠谱:打飞的,空中看日全食。近日,有印度公司推出“坐飞机旅游看日全食”的包机航班。有成都人已预订成都到到上海航班,准备当现代版“夸父”。

  但日全食过程可能引发天气突变、可能造成无线电磁干扰,昨天,记者了解到,浙江空管分局表示,针对电磁干扰已启动与奥运同级的设备保障预案。

  ■东西向飞行

  成都白领坐飞机追日全食

  印度公司推出“坐飞机旅游看日全食”包机航班,旅客花费1600美元,搭乘波音B737航班,完成日全食观测之旅。包机机票被抢购一空。

  成都是日全食带上的第一个大城市,上海是日食带上最后一个大城市。天文爱好者计算,搭乘民航航班从成都飞往上海,在理想状态下,可欣赏到31分钟的日全食全过程,据当地媒体报道,已有成都白领,已预定7月22日早上7时50分从成都出发去上海的航班。

  7月22日早上,国航CA4519航班从成都飞杭州,早上7:55起飞,9:50抵达,这条线上也可在飞机上看日全食,时报记者从国航西南分公司了解到,目前已有20多人预订这一航班。

  国航飞行员

  看到日全食的时间不长

  月影移动的速度非常快,几乎两倍于音速。目前,民航客机的速度一般仅为900公里/小时。

  成都食既时间为9时11分13秒,杭州食既为9时34分15秒,两地相距1600多公里。也就是说,月影将在13分钟内从成都移到杭州,而民航飞机要飞两个半小时才能到达。

  飞机上的乘客,通过小小的舷窗,能看到日全食的过程吗?

  记者采访了执飞成都—杭州航线的一名国航飞行员。

  他说,飞机正对太阳飞行的时候,乘客无法看到日全食,但飞机在空中不是直线,而是分区域飞行,当飞机航线改变时,乘客可从舷窗中看到日全食,但看到的机率不大。

  “飞机刚起飞较易看到日全食,太阳较低,且存在角度差,飞机过了长沙后,太阳角度就正了,看到的机率就小了。总体说来,飞机上看到日全食时间不长。”这位飞行员说。

  杭州往西飞行

  太阳多在飞机的左后方

  杭州也在日全食带上,出现时间略晚于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初亏从8时21分25秒开始,食既时间为9时34分12秒,复圆10时59分19秒。

  看起来,只要在早上9点多上天,往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飞行,就可与月影相对而行并相会。

  但记者从萧山机场武林门售票处、国航等航空公司等获悉,“7月22日一早的机票预定量与平日大致相当,没说起是专门为看日全食的。”

  周熠君是浙江资深的天文爱好者,他说,早上9点多的太阳,杭州往西飞行,太阳在飞机的左后方,更难在飞机上看到日全食,“哪怕能看到太阳,空中时间会缩短。没必要不值得。”周熠君说。

  ■南北向飞行

  可能体验瞬间昼夜交替

  其实,乘客乘坐南北航向的航班,最利于空中观测日全食,但观测时间很短。

  当月影完全覆盖太阳时,若飞机刚好飞进或驶出全食带,就能感受昼夜的瞬间变化,这是陆地的人们无法感受的。

  杭州食既时间为9时34分12秒,日食发生时恰巧是航班高峰期,当日9时左右执行南北向航线的航班,都有这份幸运遇到“奇妙之旅”,有机会体验瞬间昼夜的航班比如有:

  CA1703 杭州飞北京 09:00 起飞;

  CZ 6920 杭州飞乌鲁木齐 09:00 起飞;

  MF 8369 杭州飞郑州 09:05 起飞;

  MF 8525 杭州飞青岛 09:15起飞 ;

  GS 7562 杭州飞太原 09:20起飞;

  SC 4973 杭州飞济南 09:25起飞;

  NX 121 杭州飞澳门 09:30起飞 。

  ■浙江空管

  电磁干扰预案与奥运同级

  当日航班将正常飞行

  日全食对飞机飞行会不会有影响?

  昨日,浙江空管局表示,鉴于此日全食持续时间长、覆盖地域广,可能对民航运输带来潜在影响,已就此准备相关预案。

  日全食过程可能引发天气突变,能见度下降、气温降低、湿度上升等不利天气过程,浙江空管分局气象服务室还将严密监测,及时做好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发布;管制部门做好与机组人员的通报与提醒工作,根据需要及时正确开启跑道助航灯光系统、滑行引导标记牌和机坪照明设备;

  对日全食可能造成的无线电磁干扰,分局通信启动与奥运保障同级的设备保障预案,以确保航空安全。

  日全食会对飞机照明有影响,但民用航空飞机都有微波着陆系统,可避免这种影响,而飞机通讯系统一般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记者昨日从萧山机场及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了解到,22日航班将正常飞行。

  ■提醒

  直接观看易灼伤眼睛

   周熠君提醒大家,空中观日,由于没有云层阻挡,太阳光比地面强许多倍,直接用肉眼观测日全食,很可能灼伤眼睛。“最好是选用日全食观测眼镜,实在没有,一定要戴太阳镜。”周熠君说。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