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纪录片《西藏一年》延续国际热播 将在国内播出

2009年07月17日0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记者徐长安)用整整一年的时间,深入到藏西南的江孜古镇,把镜头对准西藏的妇女干部、乡村医生、饭店老板、三轮车夫、寺庙僧人、冰雹喇嘛及包工头等八个普通人物,叙述他们的追求和向往、婚丧嫁娶、他们的宗教信仰以及他们的传统习俗等……已经在国际上热播的电视纪录片《西藏一年》近日将登上中国国内多家电视台。


  十六日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的《西藏一年》电视纪录片国内首播新闻发布会上,五集电视纪录片《西藏一年》开始和观众见面。该纪录片选择了在西藏江孜生活的八个人物,展现了春夏秋冬(冬季两集)四季中他们的真实生活。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的指导下,该片严格按照人类学田野调查的方法,显得格外真实。

  据悉,摄制组从四百个小时的素材中浓缩出五个小时的故事,而其特点之一是展示了古老藏文化与现代科技文明的碰撞、磨合和走向和谐的过程。

  故事中的次旦法师被人们称为“冰雹喇嘛”。据说他可以通过做法驱散冰雹,保证丰收。但是,现在的冰雹喇嘛“失业”了:江孜县政府给各乡买了防雹高射炮。在无可比拟的科学技术的面前,传统的咒语失去了力量,影片纪录了最后一代冰雹喇嘛演示做法驱雹的过程。

  摄制组的体会之一是,在江孜的农村,人们还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但是现在的科学观念也在逐渐改变传统的思维。

  德吉怀孕七个月了,突然全身疼痛,当地人相信病痛是由于名为“撸”的游魂附体。德吉的家人请次旦法师念经做法,将“撸”驱走。但是德吉病情严重,家人担心母亲和胎儿有生命危险,把德吉送到江孜县医院。医生诊断德吉的病症是因为贫血和怀孕期间饮酒,给她输液治疗。最后德吉母子平安。

  纪录片的导演孙书云对中新社记者解释这些故事时说,藏族是非常智慧的,他们懂得接受新生的事物,藏族人一样要求现代化。

  据悉,自二00八年三月以来,《西藏一年》已经在英国、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西班牙、挪威、阿根廷、伊朗、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南非、韩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电视台订购与播放。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