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郎咸平:经济回暖只是表象(图)

2009年07月17日01: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1%。国内经济学家和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触底回升。部分经济学家乐观表示,今年保八已经没有悬念。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从长期来看,这个反弹并不牢固。

  新快报讯  (记者 骆智冕实习生莫碧婵)“这波银行信贷的释放,有没有真正达到刺激实体经济的作用?我表示不乐观。”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日前在广州录制《财经郎眼》节目间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各项数据都在好转,但是否可以持续令人担忧。
他直言,“复苏的迹象都是宏调政策自弹自唱的结果”。

  基建做多会压缩消费

  郎咸平表示,以今年上半年7.37万亿元的巨量银行信贷来说,大部分是进入基建项目,而国家用于经济刺激计划的四万亿元大部分也同样进入了基建。其正面作用是快速拉动GDP,但是透过基建的拉动来看,它的负面作用是缺乏可持续性。尤其是中西部的基建,建完之后普遍缺乏效益,缺乏长期推动力。对内需的理解需要有一个新的认识,不要只做中西部一锤子买卖的基础建设,而是要通过整合产业链来拉高企业利润。“我现在还担心基建一旦做多了之后会压缩消费。现在钢筋水泥那部分即固定资产投资差不多占了GDP的57%,消费仅占36%。持续下去的话,明天的消费就更加压缩,有可能导致更多民营企业的资源转入到公共建设部分”。

  制造业投资环境恶化

  而随着银行信贷的大量流入,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升温。郎咸平表示,“从世界平均状况来看,通胀会出现在货币发行后的两三个季度后,中国大致有个这样的准备也就差不多了”。他强调,也正因为如此,现在出现了大量避险资金进入楼市,造成了房价大幅波动。比如说6月份之前,广东地区价量齐涨,但最近这一个月内情况不一样了。尤其是7月份二周,上海地区也出现与广东类似的价量齐跌的现象,销售量跌了21%,销售价格跌了9%。“这种大起大落的现象不是一个社会稳定增长应有的,而是资金驱动型的表现,这就造成了五六月份楼市的分界点。”“其实我认为这轮股市、楼市、车市的上涨,和我们制造业投资环境恶化的关系重大。不要把上涨看成简单的经济回暖现象,这是表象而已。”对于目前中国各项经济指标的上升,他认为这正是银行信贷推波助澜的结果。“银行信贷增加后拿去炒股,股市回暖了又拿去抢地,地王现象出来了,楼价随之上涨,所以老百姓买不起房,这是自弹自唱的结果,是信贷政策导致的结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