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宇航员登月事实被质疑40年 正反十大理由相PK

2009年07月17日0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1969年7月20日登月日阿姆斯特朗为队友奥尔德林所拍摄
1969年7月20日登月日阿姆斯特朗为队友奥尔德林所拍摄



    相关:美再现“阿波罗”载人登月实况 反击“阴谋论”

  新快报讯 40年前的7月16日,三名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巴兹·奥尔德林和迈克尔·柯林斯乘坐的“阿波罗11号”飞船离地,奔向人类自诞生以来就一直仰望的月球。虽然真正的登月纪念日应该是7月20日,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将足迹印上月球的那一日,但从本月开始,关于阿波罗登月40周年的纪念活动就在美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美国宇航局(NASA)还宣布,将从昨日开始首次向公众开放“阿波罗11号”飞船上的录音档案,一为纪念人类探测太空的辉煌战绩,二也是为“以正视听”,因为即使40年过去,关于“登月是个大骗局”的阴谋论仍不绝于耳。15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在网站上列举了质疑方与正言方的十大PK理由。

  质疑:登月录像中,宇航员插在月球上的美国国旗居然在“迎风招展”,而月球上不可能有风。

  正言:这面美国国旗为塑料所制,带上月球是被卷在铝造的旗杆上的,宇航员将其展开并插入月球土壤后,旗杆仍在轻轻颤动,带动旗帜做出“迎风招展”的假象。

  质疑:宇航员在月球表面所拍摄的照片中没有看到星星。

  正言:登月时正是白天,太阳的光芒十分明亮,而相机的快门设置时间不足以让胶片充分曝光以将星星的光芒也收录进去。

  质疑:登月舱着陆时居然没有在月球表面留下气流的坑洞?

  正言:登月舱着陆在坚硬的岩石上,上面仅有一层月尘,当然没法“砸”出坑洞。

  质疑:登月舱有17吨重,却不能在月球留下印痕,而旁边宇航员却能清楚踩下那一著名的脚印。

  正言:登陆处的月尘被登月舱的引擎气流吹起,又迅速沉积、覆盖在附近的地面上,宇航员恰好在那处踩下脚印。

  质疑:还是这个著名的脚印,月球没有湿气、大气与重力,却意想不到地保存得那么完整,好像是踩在潮湿的沙地上。

  正言:月球上没有风,这允许脚印得到良好保存,干燥的尘土不会像在地球上那样无端端被风吹起,掩盖脚印。

  质疑:登月舱离开月球表面时,也看不到其发动机的明火。

  正言:登月舱的发动机是由联氨与四氧化二氮组成的混合燃料驱动,燃烧时不会有明火出现。

  质疑:如果宇航员在月球上行走的视频加 快播放速度,看起来他们就像在地球上走一样,只是放慢了动作。

  正言:这个只能说,好吧,是有点像,不过并不是十足地像。

  质疑:登月宇航员根本不可能活着回来,因为他们都曾暴露在范艾伦辐射带(环绕地球的高能粒子辐射带)的致命辐射下。

  正言:飞船只需很短时间就能穿越范艾伦辐射带,再说飞船外壳还有保护层呢,宇航员受到的辐射会非常弱的。

  质疑:带回来的月岩跟南极洲探险队带回来的岩石长得一模一样!

  正言:地球上有些地方能发现月岩,不过这些来自月球的陨石都在穿越大气层时烧得焦黑。地质学者已经证实,阿波罗飞船带回来的岩石绝对是属于月球的。

  质疑:所有六次登月都是在尼克松总统任内完成的,没有其他国家宣称曾将宇航员送上月球,40年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而这仍是一个不破纪录。

  正言:这是阴谋论者最爱提出的一条,因为它连证据都不需要了,只需将手指点向理查德·尼克松不光彩的总统生涯。事实是,在阿波罗飞船登月后,与前苏联的宇宙竞赛就停止了,因为钱已经花光了。前苏联没有兴趣当老二,两国政客也都意识到,近地轨道上的太空任务更有助于经济与军事上的发展。

  低调避世40年 登月一人不参加纪念活动

  新快报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登月宇航员中声名最高的尼尔·阿姆斯特朗退役之后一直避开公众视野,连7月20日当天的公开纪念活动都不愿意露面参加,只答应现身前一日在NASA华盛顿总部举办的“小聚”。

  据报道,19日的“小聚”活动上,与阿姆斯特朗一起登月的巴兹·奥尔德林也将现身。当年,奥尔德林和阿姆斯特朗同乘登月舱在月球表面登陆,但同是登月者,阿姆斯特朗的名声却远远超过其他人。报道说,迄今全球可知的登月者只有12人,均为美国人,其中9人健在,他们之间彼此交往甚少,只在官方场合才聚在一起。(宗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