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站在通胀通缩分岔口 扩大消费关系未来走势

2009年07月17日0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5%

  宋蕾

  由于净出口连续9个月同比下滑,而内需又始终稳步小幅增长,因此上半年政府主导的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更为明显。

  根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计算方法,上半年投资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7.6%,拉动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个百分点;内需贡献率为53.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净出口贡献率为-41%,导致GDP负增长2.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透露,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同比加快7.2个百分点。

  面对如此高速增长的投资规模,多位宏观学者对CBN表示,下半年投资放缓可能性不大。

  经济学家王小广对CBN表示,下半年投资依然会保持较大增速,但规模会比上半年略小。

  摩根士丹利昨日发布的报告认为,“激进”的投资政策会使投资增长势头保持到下半年,明年投资增长仍会强劲,明年房地产投资会有所恢复,可以抵消固定资产投资收缩的缺口,整体投资势头仍将保持。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对CBN表示,下半年政策会更倾向于鼓励民间投资、外商投资。

  但业内也有相反的声音。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曾对媒体表示,新开工项目很可能今夏见顶,估计下半年新开工项目涉及金额将环比下降,明年上半年新开工项目可能明显下降。

  马骏的论据之一是历史经验:1995年之前投资增速超过40%并延续几年,导致过热,最后政策大幅紧缩;1998年下半年,由于刺激政策的作用,投资同比增速一度升到近40%,但无法持续,1999年跌到10%以下。

  同样根据历史经验,张汉亚更乐观一些。他表示,过去经济运行中,从未有过如此规模的改善民生的投资。今年开始的投资高增长中,有相当一部分投入医疗、社会福利领域,投资结构明显改善。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除传统铁道交通外,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大户行业还包括: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54.5%,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增长71.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57.1%。

  6月降幅扩大 价格指数下半年难有起色

  郭茹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1.7%,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7.8%,降幅分别较5月扩大0.3和0.6个百分点。这是CPI、PPI增幅连续第五个月双双为负,表明我国经济仍面临通缩态势。

  6月物价数据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蔬菜、水果、肉蛋等食品价格持续回落,促使CPI同比降幅继续扩大;而6月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较多,则推动PPI降幅扩大。

  去年基数过高带来的翘尾因素也是促使CPI、PPI同比持续负增长的主要因素。去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7.9%,PPI同比上涨7.6%。而CPI自今年2月转入同比负增长,而PPI则从去年12月就连续负增长,今年降幅则持续扩大。整个上半年,CPI同比下降1.1%,PPI同比下降5.9%。

  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指出,上半年翘尾因素影响CPI同比下降1.48%,新涨价因素则拉动CPI 0.38%。而PPI降幅持续扩大则受到翘尾因素和过剩产能共同制约。

  价格水平持续下跌表明经济持续处于通缩态势,近期可能无法摆脱这一局面。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眼下仍面临价格下降的现实,总需求仍显不足,经济增速仍低于潜在增速,生产能力利用率偏低,同时夏粮已连续6年增产,而价格往往和粮食供应有密切联系。

  “根据上半年经济数据判断,短期内通缩压力仍然存在。”交通银行研究部报告表示,食品价格继续下跌将对CPI产生明显的下拉作用,非食品价格下滑趋势短期内难以改观,而当前全球需求依然低迷,年内出口形势根本好转可能性不大,工业品总体上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难以改观,进而给物价形成向下压力。

  根据各研究机构的预测,三季度CPI、PPI同比仍将延续负增长,CPI同比增幅有望在四季度转正,而PPI同比增幅转正则可能要到年底或明年初。CPI和PPI今年的增幅都可能维持负值。

  李晓超表示,在看到价格仍在下降的同时,对未来价格上涨因素也不能忽视。货币信贷供应量增长较快、外部价格上涨都是影响我国价格上涨的因素。

  基金:经济复苏步入“第二阶段”

  即“自主性投资阶段”,表现为经济增长加速、房地产热销、股票值得投资

  朱李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后,多家基金公司表示经济复苏超出市场预期,目前通胀压力并不明显。由于实体经济尚未完全企稳,基金预计货币政策近期不会出现方向性转变。

  经济复苏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1%,二季度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高1.8个百分点。

  基金普遍认为,如此增速证明经济高速成长性,说明复苏势头日益明朗。

  信诚基金表示,二季度GDP增速略好于7.5%的预测值,预示着未来宏观经济复苏将越来越清晰,目前复苏已经步入第二阶段。

  “经济复苏已经步入第二阶段,即自主性投资阶段,主要表现为房地产热销。在这个阶段,经济增长开始加速,因此市场整体是看多的。”信诚基金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总监黄小坚指出,目前面临一段值得进行股票投资的时间,一旦经济步入第三阶段,意味着实体经济过热,到时可能出现紧缩政策。

  交银施罗德基金认为经济复苏超过预期。二季度GDP环比增长3.9%,折算为全年增长率达16.5%,显示出经济在政策刺激作用的影响下正从底部强劲复苏。

  通胀迹象不明显

  在昨日公布的数据中,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增幅双降,使基金略感意外。多家基金公司认为,这说明通胀迹象并不明显。

  富国基金认为,食品、衣着、居住、交通和通信等行业对CPI的向下拉动较大。

  国联安基金表示,CPI环比下降略微超出预期,此前预计将环比正增长。这说明上游涨价因素尚未传导到下游,通缩压力没有明显好转。翘尾因素是造成CPI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预计这一影响会持续到10月,因此11月CPI同比有望转为正增长。

  交银施罗德宏观分析师陈思翀同样认为CPI四季度可能出现正增长。

  对PPI负增长,陈思翀认为主要还是由于去年高基数的原因,预计8月后由于基数越来越小,PPI降幅将逐步收窄,年底时将渐趋于0附近。

  在PPI降幅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的向下拉动作用较大。富国基金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通胀迹象并不明显。

  不忧货币政策转向

  尽管央行近期开始采取发行定向央票等手段控制信贷超常增长,但多数基金公司对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持续性并不存在过多担忧。

  富国基金认为,货币供应量增速超过券商预测均值。在实体经济没有真正企稳的情况下,央行不会改变原有货币政策方向,但会从微调和把握节奏角度出发,采取更灵活的措施,使货币政策能更好地为实体经济复苏服务。当前央行亦开始采取如发行定向央票等手段控制贷款超常规增长。

  这一观点在基金中较具代表性。交银施罗德、国联安、中欧等基金公司都表示央行近期的一些操作只针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而非政策转向。

  中欧基金预计三季度GDP增长率明确后,才会考虑政策调整问题。总体上看,经济基本面继续改善,流动性仍然充裕,政策基调不会出现大的调整,股票市场运行环境良好。

  从现在起,让我们更关心复苏的质量

  中国经济回暖、进入复苏通道的态势已经基本得到确定。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GDP较去年同期增长7.1%,这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保8”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无疑是包括两年内4万亿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结构性减税,以及消费补贴等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发挥作用的阶段性成果。宏观经济的回暖并保持经济较快增长,对于“保就业”和“保稳定”等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而明显。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6月份同比下降1.7%,环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1.3%,农村下降0.6%。这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对未来一段时间内出现通货膨胀的担忧,尽管“实体滞、资产胀”的隐忧并没有全然去除。

  单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来看,这一轮为抵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所制定的政策“药方”,总体上是有效的,至少为经济复苏的速度提供了必要的政策保证。但也要看到,中国经济的态势依然十分复杂,实体经济缺乏自主性复苏动力,经济复苏的速度与质量之间,前者已经明显体现出来,但后者尚不尽如人意。

  这意味着,经济回暖未必是坦途,也有反复的可能。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所称,国民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回升态势还不稳定,回升格局还不平衡,回升过程中还存在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固然多少让人感到欣慰,亦能增添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信心,但更重要的,恐怕还是要继续努力提升经济复苏的质量。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知,上半年在GDP增长的三大需求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4%,拉动GDP增长3.8%;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7.6%,拉动GDP增长6.2%;外需部分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为-41%,下拉GDP增长-2.9%。上半年GDP的这个增长结构并不出人意料。净出口的负增长,说明外部经济环境仍然难言乐观;投资对于拉动GDP的贡献最大,也是顺理成章;倒是国内消费拉动GDP增长3.8%,成为一抹喜人的亮色。

  但是要注意到,“回升格局还不平衡”,这一点,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间表现得十分明显。从目前情况看,实体经济层面的复苏程度,无法与资本市场的热闹相媲美。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之下,源源不断的一些信贷资金多少偏离了风险的边界,带来了强烈的工业投资冲动,有可能造成新一轮的产业结构扭曲。纯粹强调供给量,而不是通过需求量来带动供给,将会造成产能过剩,导致浪费,并给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

  同时,GDP的增加,并不完全等于宏观经济真实而有效的增长。在保增长的目标之下,一些地方重复建设的苗头又现。重复建设可以制造出GDP,但不会带来财富的增长,反会因为产能过剩、泡沫严重而浪费财富;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也能产生GDP,甚至是迅速拉升GDP增速,但这种GDP的社会负效应极大。“保8”目标的实现,显然不能依靠“伪”经济增长与质量低下的经济增长。

  上半年GDP较去年同期增长7.1%,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在这样的时候,也提醒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强调经济复苏的质量,既是巩固已有发展成果的需要,也是努力实现未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前提。

  要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必须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但在坚持现行宏观政策的同时,也要密切注意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伺机而动。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决不能被偏激地理解,进而在执行中转化为“过度宽松”。

  要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政府必须深化必要的改革,特别是在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等根本问题上下大力气,努力改善宏观经济失衡的状况,使资金能够流入到更有效率的地方,流入实体经济中,而不是过多聚集在资产领域。同时注意加大引导社会投资,助力于振兴较为低迷的企业家精神。

  要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一方面,要在储备和实施优质项目、推动优质产能的扩张等方面下工夫,并加大投入、蓄积能量;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在全球金融危机阴霾未散的情形下,勇于去海外寻商机。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强化自主创新求发展。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