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二套房贷优惠叫停 业内称改善型需求或受影响

2009年07月17日0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二套房贷优惠被传叫停,或将意味着针对楼市的新一轮金融调控开始启动。

  银行称尚未接到通知,若收紧或将影响改善性需求的释放

  新快报记者 谭丽芳

  “上周咨询中介的时候,说还可以享受到三成首付。这周再去,却又告知最多只能享四成。”购房者辉哥最近有点烦,他在购买二套住房,正准备办理按揭手续,却听到了这一“不幸”的消息。

  6月22日,银监会发文,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贷前审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严格遵守二套房贷有关政策,不得擅自降低首付款比例和利率。
随后杭州、北京、上海和南京等一些城市纷纷响应,率先打响楼市的“紧缩战”。佛山各大银行房贷部则表示,目前还未收到正式通知,但不排除未来有收紧的可能。

  消费者

  二套房贷在收紧?

  辉哥上周三看好了一套二手房,找了一家中介帮忙办理贷款按揭。中介方开始时信誓旦旦说可以帮忙办到最低三成首付,但本周一却又通知他只能办到四成,理由是办理期有点长,其间银行可能会收紧二套房贷放款。

  “原来不是规定,购买改善型的普通自住房都能享受首套房待遇吗?”辉哥表示,他家的人均居住面积远远低于佛山人均最低水平,这次购买的二手房,属于改善型自住房,而且一套房子属于全额付款,并没有贷过款,所以理应享受一套房贷的优惠。

  根据今年3月广东省《关于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据此,佛山的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对二套房贷降低门槛,如果首套房还贷已完的再购买144平方米以下住房可享受最大0.7倍利率优惠,而首套房贷未还清再买房的,则按不同情形提供不同优惠。

  “银行政策怎么老在变,实在搞不懂。”辉哥疑惑地说。

  银行

  尚未收到最新政策通知

  针对辉哥的情况,记者电话咨询了多家银行的个贷部工作人员,其明确表示“这种情况不能享受首套房优惠”。但对于首付款的比例,各大银行的回答却不一,说要对房屋经过评估后再加以确定。

  对于最新的二套房贷政策,包括工行、建行、农行、招行、广发等个贷部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还没接到来自省银监会的最新政策,因此仍维持原政策不变。目前符合条件的二套房贷款首付最低仍可至两成,利率也能比照首套房政策给予打折优惠。而具体的比例和标准,则要根据二套房的情况和相关信贷记录来确定。

  “粤15条并未规定政策具体的执行时间,因此我们也不知道现时房贷的政策能持续到何时。但最近各地都传出要收紧二套房贷的消息,所以不排除广东省也会出台相关规定。”建行的个贷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咨询时表示。

  业内

  改善型需求或受影响

  对于二套房贷或将收紧的消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改善型需求受到的影响最大,表现为中高端的项目销量或将下滑。

  佛山经纬房产咨询有限公司市场调研部经理李华宇认为,这一从紧信号将会影响到改善型和投资型需求接下来的释放,其中改善型需求受到的影响最大,下半年楼市的成交量或会受到直接的影响。

  国金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表示,二套房房贷收紧,意味着政府再次动用金融杠杆对楼市进行调整,新一轮调控或将重新开始,以平衡市场的供求关系,调控目前有些过热的楼价。其透露,未来或许还将使用到税收这一调控工具。

  根据“粤15条”的规定,广东楼市的税收政策优惠截止日期暂定为2009年12月31日。金岩石认为,税收优惠政策是否继续沿用取决于整个宏观经济面和楼市的恢复情况。如果整个经济面恢复还不够踏实,楼市没有得到平稳恢复,不排除有关部门采用妥协的方式;反之亦然。

  记者调查

  楼价是硬道理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二套房贷收紧这一信息,不同类型的买家表现出了不同的反应。受访的部分买家表示,会加紧签约,并且尽快办理相关贷款手续,以免政策突然收紧,开发商也表示,近期签了合同的买家都加紧催着办理按揭手续;而另外一部分买家则认为,二套房贷收紧可能会给楼市带来变数,楼价或许还将因此下降。

  “银行方面提醒最好尽早办妥手续,迟了怕没优惠了。”市民阿晋最近正忙于发动各种关系,尽快办妥买楼手续。

  与阿晋不同,另一购房者——教师谭女士则放慢了购房的脚步。“短短半年内,禅城的楼价升了近2000元/平方米,部分洋房价格更是飙升至10000元/平方米。涨得太恐怖了,反正也买不起,房贷收紧后,就再等等吧。”谭女士表示,其一直关注楼价的变化,认为今年初的楼价与2007年的急升一样,有点过于疯狂了,不合常理。二套房贷收紧或许会是一个信号,表明政府可能又会开始调控楼市,所以打算等等再买。

  算笔账

  二套房贷若收紧

  100万元房子多付息14万

  以一套100万元的房子为例,如首付款比例为30%,利率下浮30%,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则需要30万元首付,月供4300.37元,本息合计133.21万元;如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首付比例40%,利率上浮10%,则需要40万元首付,利率也将从4.158%上升至6.534%,月供4485.46元,本息合计147.65万元。

  二者相比较,执行二套房贷政策,将须多付14.44万元利息。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