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骆家辉:清洁能源技术对华出口无限制

2009年07月17日0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温家宝会见两位美华裔部长 中美联手开发清洁能源技术

  冯迪凡

  美国两位华裔部长就“中美能源合作”所作的北京之行,昨日到达高潮。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和商务部部长骆家辉时表示,中美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共同利益,密切沟通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使双边关系更加稳固和富有活力。

经贸和能源合作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发挥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等重要机制的作用,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平等协商。

  同在昨天,中美酝酿半年之久的清洁能源合作在盛夏结出第一颗果实: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宣布成立,两国将联手投入1500万美元作为其启动资金。

  骆家辉与朱棣文昨日共同出席了在北京的一场新闻发布会。由于此行任务完成过半,因此气氛轻松愉快,两人分别称对方“英俊之人”和“诺贝尔奖摘冠者”。

  身为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朱棣文表示,中美清洁能源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双方在清洁能源上的研发合作,中心的成员将是来自中美两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其主要研究课题包括建筑节能、能效、清洁煤、二氧化碳捕捉和储存及清洁能源交通工具。该中心将在两国各设一个总部,最迟在今年年底开始运行。

  “中美两个伟大国家之间拥有清洁能源这个绝佳的(合作)契机。”朱棣文说,一起工作好过单独行动。

  骆家辉还表示,他注意到了中国对美国存在征收“碳关税”的可能性表现出的关切。他表示,美国不是在试图限制中国的经济增长。但他拒绝更多地解释奥巴马政府在“碳关税”方面的意见。

  今日,骆家辉和朱棣文将兵分两路:骆家辉赴上海参加世博会美国馆的奠基、动工仪式;朱棣文赴天津“寻根”,做客天津大学的“北洋大讲堂”,为该校师生作题为《能源与气候:共同的挑战、共同的机遇》的报告。

  独家专访骆家辉:期待中国对美投资亦能双赢

  冯迪凡

  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这几天在北京城可谓“无处不在”,着实刮起了一阵旋风。追赶他的脚步,对年轻记者们来说也是一件费力的事。而骆家辉昨天却微笑地对记者们说:“不,我可一点都不累。”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在能源合作方面的对华态度发生转变,趋于积极。骆家辉此行,肩负着为美国对华能源合作寻找高层支持,并在业界寻找机会的多重任务。就他同多位中方部长级官员会晤、与难以计数的企业高层会面的积极姿态而言,骆家辉此行可谓不负所托。

  昨日上午,北京望京地区一家沃尔玛超市内临时改成的采访间中,骆家辉在接受CBN独家专访时,对记者表达了他对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能源合作方面发挥领导力的期待,并称中美目前拥有的是“当今世界上最健康、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清洁能源技术对华出口没有限制

  CBN:在清洁能源合作方面,我昨日非常仔细地听了您在中国美国商会的演讲,其中,您谈及的美国对华清洁能源技术出口方面的壁垒、知识产权保护等棘手的事情,并非新问题,上一届美国政府也曾多次提及,却鲜有良好的互动。您所供职的奥巴马政府此次旧话重提,要采取什么新的方式同中国沟通呢?

  骆家辉:我们已经与中国官方有了很好的沟通——昨天我和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国宝见面,还会见了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副部长马秀红。今天下午则要去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我们对于这些高层会面非常高兴。

  同时,我10月还要回来参加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希望届时,在这些中美有不同意见的领域,双方可以有更多的协议、理解及进展。

  即便是双方存在这些分歧,也时刻不要忘记中美现在的政治与经贸的整体图景是从未有过的,我们永远不能丧失视野。中美两国关系稳固,是当今世界上最健康、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就好像孩子在年轻时会有争执,但到了中年时,这种争执会变得非常复杂,这是双方都在变得成熟的象征。

  CBN:中国赴美寻求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企业表示,它们在美国遇到了高科技出口限制等壁垒。奥巴马政府目前如何在这方面予以解决?

  骆家辉:如果中国企业家想买清洁能源相关技术——例如在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在出口这些产品和服务方面,美国的确没有贸易壁垒。

  美国实施对华贸易限制的产品涉及军事设备以及一些非常敏感的、可用于军事用途的材料,而美国国会在这些材料的出口方面控制得非常严格,不仅仅是对华出口,而且是对全世界范围的出口都有控制。而如果是在清洁能源领域,无论是能效技术、风能技术还是能帮企业提高工作效率的软件,以及节水、节电方面的技术等,都没有任何对中国的限制。

  欢迎中国在美投资

  CBN:如果中国企业想对美投资,具体来说,美国将怎样放宽贸易、投资方面的限制,使国内的资产和投资机会向外部世界开放呢?

  骆家辉:美国当然非常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美国在华投资就惠及了中国公众,创造了就业机会,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我们也同样欢迎中国对美投资。

  CBN:但是中海油并购优尼科失败之后,中国企业感觉到去美国并购很难,您觉得这是为什么?

  骆家辉:优尼科是一个孤例,而且发生在非常特殊的背景下。我和许多公司讨论过这件事情,大家认为,如果中方的策略和方案能用不同的方式提出,可能会更容易令人接受。

  但我们也可以看到联想的例子——收购了IBM的笔记本电脑业务。还有,海尔也在美国有投资。中国对美投资的成功例子还是很多的。

  中美应敦促欧洲更多地刺激经济

  CBN:现在有一种看法:因为美国国内需求的收缩、储蓄率的上升对中国的产能释放是一个很大的阻力,因此目前中美只能靠各自的改革去调整经济结构,中美之间在应对经济危机方面无法实现良好互动。那么,如何让中美各自在国内的经济改革增加互动性和同步性?

  骆家辉:当然我们要努力合作,不过两国都需要聚焦国内经济,为自己的人民创造就业机会,与此同时,要解决金融危机造成的一系列问题,例如改革金融监管。

  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运行良好,而且中国看起来已经开始从危机中复苏。问题是,美国(的经济危机)可能更深,而且跟中国比起来更有渗透力,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来复苏,但我们也看到了好转迹象。同时,中美应该一起敦促欧洲更多地刺激经济、稳定经济,这毕竟是一个全球危机,需要各国的领导力凝聚起来解决这个问题。

  奥巴马正在为布什“还债”

  CBN:最近美国国内的商业数据似乎好于预期,比如5月份的商业库存环比下降1%,6月份的零售额增长0.6%。您是否认为美国的消费市场正在出现好转?这个好转会持续下去吗?

  骆家辉:我们看到了积极和乐观的数据,但是数据总是不太平衡的,因为这些指标和数据并不都是同一时间发生的。比如,失业率就是个问题,会在未来好多个月份中一直成为奥巴马政府忧虑的问题,甚至在经济的其他部分都开始回调时,人们的就业仍然滞后。不过,的确还有一些令人鼓舞的指标显示美国正在复苏。

  奥巴马总统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承诺,是他从布什政府继承下来的麻烦——因为他们(布什政府)对金融市场不恰当也不全面的监管,导致现在奥巴马要承担并非他制造的麻烦。

  但是,他已经展现出了受人拥戴的领导力。为了支持他,美国人民和公司都需要作出一些牺牲,因为总统专注于更长期的问题——不仅仅是美国经济,还涉及他国的经济。

  CBN:您对这一次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有什么期待?

  骆家辉:S&ED和JCCT都要讨论更广阔的议题。中美之间有巨大的潜力,可以一起主导世界上的诸多议题,例如科技、医疗、能效、可再生能源及应对气候变化等。而且我们必须一起合作,世界都期待着中美显现领导力。

  CBN: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骆家辉:中国可以设标准,一个实际上为所有发展中国家设立的新标准,中国几千年以来已经对世界文明作出了杰出贡献。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