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二季度净收入27亿美元 数据难掩华尔街低迷

2009年07月17日0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净收入27亿美元 摩根大通二季度再创收入纪录

  石婵雪

  昨日,摩根大通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二季度摩根大通创下277亿美元的收入纪录。公司净收入27亿美元,合每股28美分。

  报告显示,由于偿还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资金和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特殊评估,使每股盈利分别减少了27美分和10美分。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令我们兴奋的是,尽管经济环境不景气,我们仍然获得了27亿美元的盈利及创纪录的近28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投行业务的总体收入创历史新高,这包括了本季度创纪录的投行服务费收入和固定收益市场收入。另外,本季度商业银行、资产管理、资金及证券服务和零售银行均有坚实的表现。这些业绩还受到了消费者贷款和信用卡服务业务信贷损失居高不下的影响。我们预计在可见的未来,信贷损失还会增加。 ”

  同时,摩根大通在发布的投行服务费收入和投行固定收益市场收入均创历史纪录。摩根大通还保持了其在全球债市、股票及股票关联和全球投行服务费收入领域的龙头地位 。

  商业银行业务方面,摩根大通实现了持续的盈利和收入增长。其资产管理、资金与证券服务业务和零售银行业务表现稳定。

  该业绩报告显示,摩根大通的一般资本达1222亿美元,一级普通股权资本率达7.7%。

  摩根大通信贷准备金增加20亿美元至300亿美元。截至2009年6月30日,全公司的贷款损失覆盖率达5%。摩根大通全额偿付了25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计划优先资本。

  对此,戴蒙补充说:“甚至在补充了20亿美元使我们的信贷准备金增加至300亿美元并偿还了25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救助资金之后,本季度结束时,我行的一级资本率仍高达9.7%,一级普通股本率达7.7%。补充了准备金之后,我们目前的贷款损失准备金率为非常高的5%。”

  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度琪明:

  摩根大通归还政府贷款之后运营将更顺畅

  舒时

  摩根大通银行于香港时间昨天下午6时左右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的业绩。尽管受到偿还政府TARP(问题资产拯救计划)贷款的影响,该行的净利润仍然增长高达36%,超出市场预期。

  毫无疑问,如果说有哪家老牌美资银行在这次金融海啸中胜出的话,去年以超低价收购贝尔斯登的摩根大通银行无疑是最大的赢家。

  就在业绩公布前数小时,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及首席执行总监度琪明(Gaby Abdelnour)昨天现身香港,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部分媒体专访,具体阐述了摩根大通公司对全球经济的预期及对自身业务的展望。

  摩根大通流动性充裕

  度琪明认为,全球经济的负面消息已经基本显现,现在的问题是,这些问题究竟影响力有多大,这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特别是在一些特定领域,如信用卡、房地产等。“但是,从过去几个月的市场当中,我们已经看到信贷的情况已经开始缓解了,这个缓解是一个好的表现。”他说。

  外界对于摩根大通最关注的还在于其在TARP计划方面的态度。目前在该问题资产拯救计划下的金融资产非常多,包括银行机构,也包括非银行机构,有一部分金融机构已经偿还了美国政府贷款,有一部分还没有。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去年金融海啸之中最稳健的老牌银行,摩根大通事实上对于美国政府主导的TARP贷款计划并不领情。度琪明很明确地表示,摩根大通当时根本就不需要这笔钱。

  “在把这笔钱偿还之后我们可以像原先一样运行,可以更加专注服务于客户,我们有能力聘请更优的人选,我们也根本没有必要再向美国政府进行汇报,受到美国国会的监督。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偿还贷款之后运营会更顺畅。”他说。

  他表示,JP摩根已把本金和利息全部偿还了,目前只有在认股证方面,还正在和美国政府进行讨价还价。

  度琪明不否认,有些金融机构为了偿还美国政府贷款需要进行很多融资,所以不同的银行要区别看待。这位摩根大通的高管暗示,像摩根大通这样的稳健银行如今已经不需要政府在那里指手画脚。

  近期美国政府与国会对于金融业的待遇问题也是被视作对银行运作的干预之一。对此,度琪明也有话说。

  “薪酬问题的核心不是薪酬的高低,而是薪酬怎么样跟风险挂钩,现在大家应该避免的情况是,不会因为某一个人今天做了一笔交易赚了很多钱,但是这个交易明年或者是后年给这个金融企业带来很大损失。”他说,“在薪酬和风险平衡这块最重要的就是收入确认,如果每一单生意在带来收益第一天就进行确认,就是在鼓励短视的风险行为。”

  美将有大一统的金融监管者

  即使摩根大通完全从政府TARP中脱身而出,人们仍然不能忘记金融海啸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其根源是美国金融监管方面的巨大漏洞。度琪明认为,美国将很有可能出现一个超级的大一统的金融监管者。

  他说:“美国过去对系统风险监管是比较分散的,由不同的监管机构负责,现在美国政府在这方面进行调整,设置一个统一的专门监控美国金融体系系统风险的监管机构,这个也在议事日程之中。所以,很多的措施会逐步出台,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出台和完善,美国今后避免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应该可以大大提高。”

  度琪明表示,从整体上讲,今后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其他市场,对于金融机构的监管会更加严格。

  不过和不少看淡美国的银行家不同,度琪明认为人们不应忽视美国在政策方面的灵活性。“美国不管是金融机构本身,还是监管当局都已经意识到去年所犯的错误,而他们有能力设置一些政策来改进这些错误,避免今后再发生。正是因为美国金融系统有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能力,现在有很多措施逐步出台。”他说。

  目前已出台的措施包括将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从纯粹的投资银行转型为商业银行,这令二者在监管上受到更严格的管制;其次就是在金融衍生品领域,普通的金融衍生产品被引入交易所进行交易,令其价格更加透明,避免出现问题;最后,对全球的对冲基金的监管也提上了日程。

  高盛亮丽季报难掩华尔街低迷

  李曦寰

  高盛的确没有让投资人失望。

  近日,高盛报出亮丽的第二季度财报,其净收入跃升46%达到创纪录的137.6亿美元,大幅超出此前分析师平均预计的106.6亿美元。此前高盛已经偿还了美国财政部100亿美元的TARP专项贷款,这一强劲的季报无疑大大增强投资人的信心,正如彭博社所述:“高盛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就像投资银行业的指定融资人。”

  作为华尔街的风向标,高盛和它的同行们似乎有理由相信,在把那些该死的房屋抵押贷款和有毒金融衍生物从账面上择清楚以后,华尔街能够依靠传统的资本市场业务走出目前的困境重振雄风。

  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华尔街是否真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了?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研究与经济复苏密切相关的传统资本市场业务,在这些核心市场中,华尔街的表现究竟如何?

  在报道高盛银行强劲表现的同时,《华尔街日报》严肃地指出——高盛核心的投资银行业务盈利下跌了15%,其中由于业界普遍景气不佳,高盛一贯擅长的并购咨询业务盈利大幅下滑54%。数据表明,今年高盛在全球并购市场总共参与了180件并购案,为其带来5.65亿美元的盈利;而去年同期,高盛参与的并购案总数为271件,为其带来盈利总额高达12亿美元。更令人吃惊的是,尽管高盛在并购市场的表现不佳,作为华尔街的领头羊,高盛依然超过摩根士丹利排名第一。今年整个全球并购市场交易总量仅为去年的一半,显示至少并购市场还远远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经典经济学理论通常认为并购市场的好坏体现企业对未来商业环境的信心,因此并购的减少说明企业并不急于扩张或者银根吃紧不得不留存更多的现金。

  根据高盛财务总监的解释,股票市场的盈利增长似乎抵消了并购市场的不足,然而仔细研究高盛在股票承销市场的表现却不由更加令人担忧。在整个第二季度,高盛仅参与发行了4件IPO上市案,盈利不到其股票市场盈利总额的4%。而高盛却参与了74件后续发行上市案,贡献了7.61亿美元的盈利,占到其股票市场盈利总额的89%。这些后续发行上市案中绝大多数是金融类企业,从汇丰银行到道富银行,当然也包括高盛本身在4月增发总值50亿美元股票用以偿还TARP贷款的上市案。这一现象绝非偶然,在美国政府公布了“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之后,金融企业大规模融资基本包揽了今年第二季度绝大多数的后续股票上市案,占到全球整个融资总量的40%以上。也就是说,这些资金都被用来充实银行或相关金融企业的资本金,甚至填补缺口去了。当被问及这样的行业分布情况是否过于极端并且无法持续时,高盛的财务总监却一笔带过,留下一句:“别担心,还有很多苦苦挣扎需要在股票市场上融资的企业。”高盛对金融企业的前景看法可见一斑。

  (作者系Dealogic公司投资银行分析师)

  美金融改革新政策拟加强对冲基金监管

  潘荣 赵刚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已于本周三向国会递呈了新金融体系改革草案,要求资产规模超过3000万美元的对冲基金公司在政府监管机构注册,并加大信息披露程度,以配合政府对金融市场实施的更广泛的监管。

  该草案要求注册的公司向政府定期提交报告,详尽披露其资产规模、杠杆比率、资产负债表外业务、交易对手风险敞口以及交易头寸。而为防止对冲基金将资产转移海外以逃避注册,草案进一步要求美国客户数超过15名的或者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500万美元的对冲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共同遵守该草案。此外,草案还要求所有注册对冲基金公司针对利益冲突、反欺诈禁令以及记录留存等细节建立一项守约计划。

  美国财政部部长助理迈克·巴尔表示,监管者认为对冲基金行业规模过大、杠杆过高、彼此互相关联过于紧密,而这些因素对金融系统的稳定性造成巨大威胁,“该草案则旨在防范投资中过度冒险行为,针对公司的资产规模、现金流动性和风险管理施加更严格的限制。”

  对于该草案,对冲基金业界评价不一。有人表示该草案大不必要,且会对规模较小的公司带来沉重的负担。但美国对冲基金团体Managed Funds Association表示已准备好与国会就该草案立法展开合作,该组织在最近的一项声明中宣布支持政府加大市场透明度的改革措施。

  巴尔称,虽然对冲基金不是当前金融风暴的中心,但是它们的去杠杆化进程加剧了金融市场的紧张趋势,其缺乏透明度的运作亦导致市场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

  若该草案获得国会通过,政府监管者将有权对之前不透明的对冲基金行业进行细致的监察,以防范该行业对金融系统造成的潜在威胁。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