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宝钢称未涉入力拓间谍门 铁矿石谈判结果将公布

2009年07月17日0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宝钢强调未涉“力拓间谍门”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陈永华) “力拓间谍门”的调查逐步推进,越来越多人员被卷入其中。昨天,宝钢集团发布声明称,截至目前,宝钢与“力拓间谍门”事件无关,也无高管受到调查或协助调查。

同时,有消息指出,因为“间谍门”而变得扑朔迷离的铁矿石谈判结果也将在近期公布。

  宝钢撇清关系

  此前,中钢协与力拓关于铁矿石价格的谈判屡屡受挫而处于僵局。7月9日,“力拓间谍门”爆发。随着“力拓间谍门”的深入调查,越来越多人被卷入其中,而长期以来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僵局也被逐步敲开。

  在“力拓间谍门”发生首日,有外电报道称,宝钢也有高管被相关部门“请”去调查。对此,昨天宝钢集团声明,截至目前,宝钢与“力拓间谍门”事件无关,宝钢也无高管受到调查或协助调查。

  多人卷入调查

  此后,“力拓间谍门”所涉及的国内钢铁企业人员也逐渐增多,山东莱芜钢铁、瑞钢联也相继传出有管理人员被“请”去协助调查的消息。据悉,山东莱芜钢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际海运部负责人王洪九在本月初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原因是“涉嫌向胡士泰等人提供情报”。

  山东莱芜钢铁为中国铁矿石谈判16家谈判组成员企业之一,而王洪九则其主要负责莱钢国贸公司铁矿石运输方面的工作,主要工作就是与国际矿商打交道。

  此外,国内大型贸易商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位高管,目前也结束了协助调查的程序,返回工作岗位。上述消息似乎也证明了“力拓间谍门”涉及国内多家钢铁企业的传闻。

  开展清查行业“内鬼”

  “力拓间谍门”不仅逐步掀开中国铁矿石价格谈判屡屡受挫的原因,也促使了有关部门对国内铁矿石行业进行摸查工作,开展对行业“内鬼”的清查行动。

  据悉,商务部将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矿进出口商会正在调查进口商有无投机采购的问题,将重新审核铁矿石进口许可证,其中很有可能取消30家左右的铁矿石进口资质。这次的整肃对象不再是中小钢企和现货贸易商,而是针对有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和贸易商,尤其以贸易商居多。目前,我国有112家钢厂和贸易商拥有铁矿石进口许可证。

  有钢铁业内人士表示,铁矿石进口市场很混乱,确实存在一些企业和贸易商利用多进口倒卖的问题,而很多中小企业也只能通过买高价矿获得资源。

  铁矿石谈判将有结果

  “力拓间谍门”的爆发并没有终止这场艰难的铁矿石价格谈判。最近有消息人士透露,铁矿石价格谈判很快将有结果公布。

  对此,中钢协确认,2009年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中。但双方是否达成价格共识,目前仍是个迷。有国内钢铁企业表示,与国外铁矿石巨头的谈判迟迟没有结果,矿石现货市场存在被操纵和炒作的风险,这对钢企来说,成本难以控制。

  根据工信部报告显示,5月份钢铁企业加大了生产力度。此前,宝钢、武钢、济钢、昆钢纷纷上调了部分产品的价格。有分析人士提到,各钢铁企业增产、提价,使国外矿山巨头认为中国市场已经回暖,拒绝降价,将对铁矿石谈判不利。

  “力拓间谍门”

  中钢协与力拓关于铁矿石价格的谈判曾因屡屡受挫而处于僵局。7月9日,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上海办事处包括胡士泰在内的4名员工因涉嫌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在上海被拘捕,“力拓间谍门”爆发。随着“力拓间谍门”的深入调查,越来越多人被卷入其中,而长期以来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僵局也被逐步敲开。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