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超日太阳能IPO被否内幕:募投项目上马过快

2009年07月17日03: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超日太阳能IPO被否内幕:募投项目上马过快 扩张超行业平均增速

  禾苗

  7月15日这天对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超日”)的数十位股东来说,实在不好过。作为10个月以来第一批“上会”待批IPO的企业本来值得庆贺,但证监会发审委的否决结果让他们碰了一鼻子灰。

  昨天,CBN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独家获悉,此次IPO被否真正原因是,证监会认为其IPO募集资金用途——建设100兆瓦太阳能电池片项目“上得太快”,不符合产业发展现实。

  上海超日主要产品是太阳能电池组件,去年其太阳能电池组件销量仅42.59兆瓦,组件产量、产能不过只有42.42兆瓦和60兆瓦,尽管该公司预测在完成100兆瓦的电池片产能扩张后,下游电池组件的产量能达120兆瓦,但分析师认为“这不过是该公司自己的预测”,加之现在市场不景气,很多公司都在缩减或稳定产能,上海超日的这种扩张速度已超过行业平均增速。

  海通证券预测,2009到2011年全球光伏装机的复合增长率分别是24%、65%和29%。太阳能专业咨询机构Solarbuzz今年6月15日的一份报告中称,2009年太阳能市场装机量增幅为24.3%。而上海超日的电池片产能如从20兆瓦扩张到120兆瓦(即募集资金所投项目100兆瓦实现后),增幅为5倍之高。其电池组件的产量增幅也将由此达到1.82倍(42.42兆瓦至120兆瓦),这个速度实在“令人咋舌”。

  分析人士称,上海超日IPO被否一案可看出发审委对太阳能公司后续发展的担忧,而这种担忧正是因为目前产业前景不明朗所造成的。

  2008年太阳能市场就在下滑,上海超日的部分财务数据也体现了这一点。2006年和2007年两个年度中,该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了474.68%和394.8%,而去年的净利润只有4.13%的增幅,远低于前两年。公司前三年(2006到2008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为48.67%、63.46%和33.09%,2008年最低。

  今年因金融危机影响,太阳能市场至今一直没有复苏。一位太阳能企业的高层对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不少太阳能电池组件制造商的实际产能利用率都不到50%,而且因担心太阳能电池需求的不足,不少电池片及组件生产商都停止扩产或减慢了扩产速度。

  尚德电力今年的产能将继续维持2008年的水平100万千瓦,CSI阿特斯的扩产计划也不过是从620兆瓦扩大到800兆瓦而已,29%的增幅远小于上海超日计划中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产能增幅(从60兆瓦到150兆瓦,高达1.5倍)。

  “市场不好,其他公司的发展可能都没有这么快,它(上海超日)的太阳能电池片能卖给谁呢?”分析师如此担忧。

  上海超日2003年6月在上海奉贤建起太阳能电池组件工厂,注册资本1.15亿元。与已在美上市的无锡尚德电力(STP.NYSE)、天威英利新能源(YGE.NYSE)、江苏林洋等业务类似,去年该公司销售了12亿元的太阳能电池组件。

  上海超日希望通过IPO募集到一笔资金,用在下属子公司洛阳超日100兆瓦太阳能电池片(为组件的上游)的生产上,该项目总投资额为6.5089亿元人民币,现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按照上海超日的说法,洛阳超日将利用自有资金5000万元进行此项目的前期投资。公司表示,随着自身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的陆续投产,不仅可以解决太阳能组件的原料供应问题,而且公司的产品毛利率水平也将获得稳步提升(2008年毛利率为13.13%)。

  但问题恰恰出在这个募投项目上。对于证监会的质疑,上海超日公司代表在“上会”时解释:“每年(上海超日)的增长有80%,明年我们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产能)将是150兆瓦,后年可能是250兆瓦。募投的(100兆瓦电池片)是自产自用,其总量还不到我们后年电池组件产能的40%。”不过,分析师反问:“上海超日未来发展目标已超过行业平均速度,他的销售如何保证?”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