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大中病重戴呼吸机 曾当过总统也做过囚犯(图)

2009年07月17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金大中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1973年8月,金大中在日本被绑架。返回韩国后,他向记者讲述经历。

1981年,金大中在监狱服刑。图/人民图片

  金大中病重戴呼吸机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16日因病佩戴上人工呼吸机。他就医的延世大学医院发言人说,金大中因呼吸问题戴上呼吸机,他的生命眼下没有危险,上呼吸机不是为了延续生命。

  生命无危险

  延世大学塞布兰斯医院负责人朴昶懿说,金大中15日夜“呼吸变得困难,大约在16日凌晨3时左右戴上呼吸机”。当时,金大中的血氧饱和度降至80%左右,病情恶化。

  朴昶懿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金大中“情况已经好转,他眼下神志清醒,脉搏、呼吸和体温都正常”。

  朴昶懿说,尽管金大中的生命眼下并无危险,但医院方面仍将密切观察这位前总统的状况。医院发言人崔庆笃说,呼吸机“不是为了延续生命,而是一种治疗手段”。上呼吸机之后,金大中依靠鼻饲管补充营养。

  金大中现年85岁,他2005年8月和9月也因肺炎住院。去年以来,他多次住院。

  确诊患肺炎

  金大中本月13日出现感冒和轻微发烧症状,在医生建议下入院治疗,在延世大学医院住院。两天后,他确诊患上肺炎。延世大学医院方面说,金大中的病情不严重,但为保险起见,医院将他转移至重症监护室。

  医院负责人朴昶懿说,金大中眼下没有并发症,但他“已经接受透析治疗很久了”。医生们给金大中注射镇静剂,以减轻他的痛苦。“一旦他情况好转,我们就取下他的呼吸机。”

  朴昶懿说,眼下很难预判金大中的情况何时才能好转,以及要好转到何种程度才能取下呼吸机,医院方面将在未来几天内注意观察他的状况。

  ■人物

  曾当过总统也做过囚犯

  金大中于1998年至2003年担任韩国总统。他20世纪50年代开始参与政治,屡遭迫害,曾遭受6年监禁、3年流放、10年软禁。

  1973年8月8日,韩国在野党领导人金大中在日本东京一家饭店遭韩国中情部特工绑架。日本警方在绑架现场发现了韩国驻日使馆官员的指纹。金大中后来回忆说,自己当时被蒙上双眼,绑架者数日后将他押到大阪,从那里出海。他说,自己被绑在一个十字形木板上,绑架者在一旁商量如何将他溺死。美国中央情报局和日本政府得知发生绑架后,由驻日美军派出直升机搜查,最终发现绑架者和金大中所乘的船只。

  金大中于1997年当选总统,成为韩国1948年建国以来第一位以在野党候选人身份当选的总统。

  金大中不赞成遏制朝鲜。他提出了具有和解意义的“阳光政策”。在任总统期间,他为消除朝鲜和韩国之间长达50多年的敌对状态作出努力。他2000年访问朝鲜,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签署了《北南共同宣言》。

  金大中因推动朝韩两国关系缓和进程,于200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因年事已高,金大中近年来少在公共场合露面。但5月29日,他出现在跳崖自杀的前总统卢武铉葬礼上,握住卢武铉遗孀权良淑双手,老泪纵横。

  当时,腿脚不便的金大中坐着轮椅上台。他在护卫搀扶下,拄着拐杖吃力地走上前,把一枝洁白的菊花放在“一生的战友”卢武铉遗像下。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王丰丰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