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上看日食最多之人:50年间看日全食48次

2009年07月17日0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48次!世界上看日食最多的人

  专访国际天文联合会日食组主席巴萨乔夫

  巴萨乔夫很忙,我们是昨天上午11点到安吉天荒坪观测点的,杭高天文社学生志愿者说,巴萨乔夫带着助手去考察另一个观测点去了。

他自从15日到达天荒坪,他就一直没有闲着。

  巴萨乔夫只留给我们20分钟时间采访,在采访中,有一个希腊专家来和他商量设备安装;还接了很多美国同行的电话,他带的队是先行团,今明两天,美国还有几十名专家抵达。

  一谈起日全食,巴萨乔夫就满脸兴奋,连他的夫人也受感染,变成日食粉丝。他俩的生活,好像就是在追逐日全食中度过的。

  这是第49次约会

  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在世界各地观看过了48次日全食,7月22日,将是他第49次观看日全食。

  这个超级发烧友,他第一次观看日全食是在什么时候呢?“1959年,我在哈佛读大学,开学才两个星期,教授带我去看日全食,终身难忘!”

  巴萨乔夫说,第一次观看日全食,是在飞机上看的,“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美的景象,我很兴奋,在飞机上大叫。就这么一次,我就爱上了。”

  从这以后,巴萨乔夫成了日全食的忠实追逐者。有些日全食是在大洋里发生的,巴萨乔夫就坐着飞机去看;如果提前知道空中云层比较厚,观测日全食效果不佳,巴萨乔夫也会坐飞机,到空中去观看。“除了第一次,我有5次是在飞机上观看日全食的!”

  惟一一次观看效果不满意的,是18年前在夏威夷,“那次天气不好,只看到了一部分。”

  蜜月旅行看日全食

  这次陪巴萨乔夫来安吉天荒坪的,还有他的夫人,一位化学博士。因为丈夫喜欢看日全食,她也喜欢上了这项追逐活动。

  夫人还清楚得记得,他们的结婚旅行,是在澳大利亚的飞机上度过的,“那是1974年,大洋上有日全食发生,他就带我去了,当做结婚旅行,就发生在我们结婚后几个月。”

  陪丈夫观看了多少次日全食,夫人说她已经记不得了。“我们的孩子也喜欢看日全食,最小的孩子,2岁时就带他看了,他说记不得了,长大后每一次日全食,他们会显得很兴奋。”

  19日对公众演讲

  19日上午9点,在浙江科技馆新馆,巴萨乔夫将给杭州的老百姓做一场报告,“每次日全食,我都能拍到两次钻石环,讲座那天,我会把这些美丽的图片放给大家看。”

  本报通讯员 费艳秋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