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人权女记者横尸荒野 梅德韦杰夫欲严惩凶手

2009年07月17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俄人权女记者遭枪杀横尸荒野

  生前揭露车臣人权状况 克里姆林宫深表哀悼 车臣总统否认是凶手

  “她异常勇敢,是天生的激进主义者”

  出生于俄罗斯的纳塔莉亚·埃斯捷米拉娃在面对各方势力的威胁和敌意时,仍坚持揭露一些滥用人权的丑恶行为。“埃斯捷米拉娃参与了几乎所有的敏感案件,她知道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危险性。”埃斯捷米拉娃的同事沙米尔·塔基耶夫说,“她异常勇敢,天生就是个激进主义者。”

  埃斯托米拉娃从未尝试掩饰自己的工作,很多人都知道她的办公室就位于车臣著名的“普京”大街。

被害前,埃斯捷米拉娃正在调查关于两起人权案件的报告,案件中所涉事件被认为是“卡德罗夫势力”所干。

  多年为捍卫人权而奔走的埃斯捷米拉娃被授予过多项奖项,其中包括2004年由瑞典议会颁发的“生存权利”奖,该奖项专门授予为全人类做出重要贡献的杰出人士。三年后她还获得第一届“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奖,该奖项颁给在战争中的帮助妇女的国际非政府组织。

  埃斯捷米拉娃的鲜血浸润了印古什荒野的土壤——又一名俄罗斯人权活动家兼女记者惨遭杀害。

  当地时间15日18点30分,著名人权活动家纳塔莉亚·埃斯捷米拉娃的尸体在靠近印古什人居住区的加兹特村被发现。当天,她本计划和车臣内务部的工作人员访问车臣斯塔夫罗波尔地区,却于一早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遭绑架。

  这是继2006年《新报》著名女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因报道车臣问题被杀害后,俄罗斯发生的最令人震惊的人权活动家遇害案件。

  高呼“我被绑架了”

  埃斯捷米拉娃现年50岁,2000年起为俄罗斯 “纪念”人权中心工作,参与该组织在格罗兹尼的法律和社会援助项目,她的工作主要涉及与车臣流离失所者相关的问题。她还是波利特科夫斯卡娅生前最好的朋友之一。

  “纪念”人权中心总干事亚历山大·奇科索夫向俄媒体叙述了案情的经过。15日早上8点30分,埃斯捷米拉娃在离开格罗兹尼自己住处不远的地方被人强行塞入一辆车牌为BAZ2107的白色汽车中。她的邻居曾听见她大呼“我被绑架了,救命”。

  当天18点30分,有人发现她被弃尸于车臣与印古什交界的荒野中,身体除有暴力致死的迹象外,头部和胸部还各中一枪。

  梅德韦杰夫欲严惩凶手

  埃斯捷米拉娃的死引发人权组织的强烈反应,也触发了来自克里姆林宫的关注。

  国际“人权观察”主任肯尼罗杰斯说:“看来,在车臣不允许任何试图揭露侵犯人权罪行的行为。现在是俄罗斯政府采取行动、制止屠杀和惩罚肇事者的时候了。”俄罗斯“为了人权”运动组织执行主任波诺马利夫相信,谋杀与埃斯捷米拉娃从事的人权活动有关。“记者无国界”组织则称,如果凶手没有得到处罚,将会导致车臣的暴力恶性循环。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异常愤怒地表示:“杀人者必须接受最严厉的惩罚。”他本人还向埃斯捷米拉娃的亲属和朋友表示了哀悼,并指示要对谋杀案进行彻底调查。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谴责这次谋杀事件,并呼吁俄罗斯政府将凶手绳之以法。

  “凶手是卡德罗夫”?

  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记者向俄媒体透露,车臣一乡镇的权力机关在7月7日曾以激进分子的罪名公开枪杀当地居民。埃斯捷米拉娃披露了这一事件,可能因此招致不满。

  “纪念”人权中心主席奥列格·奥尔洛夫指出,埃斯捷米拉娃最近从事的工作使车臣领导人极端愤怒。他说:“我们都知道谁谋杀了她,他的名字是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卡德罗夫已经视埃斯捷米拉娃为他个人的敌人。我们不知道他这么做有没有取悦他幕后的老板,但显然俄罗斯政府对此是满意的。”

  对于人权组织的指控,卡德罗夫予以否认,并称可能是暗杀波利特科夫斯卡娅的人所为。他表示,要尽一切努力对谋杀进行调查,同时呼吁车臣公民提供线索协助调查。

  链接

  怪病,枪击,绑架

  在埃斯特米洛娃之前,俄罗斯已有多名人权活动家因各种原因被害,似乎在俄罗斯,死亡与人权斗争如影随形。

  杜马成员、记者尤里·申卡齐赫2003年7月死于一种神秘的致命过敏症,这种过敏症使人全身长满红色的孢疹并引发溃烂。他在车臣报道了多起事件,包括反对人权滥用和贪污腐败。

  《新报》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2006年10月在莫斯科家门口被射杀。监控录像显示,在电梯门打开的刹那,一个陌生人用脚挡住电梯门,同时掏出手枪,向安娜连开2枪,其中一枪打中头部。安娜的书狠狠地批判了克里姆林宫的车臣政策,她被公认为“俄罗斯媒体的良心”。

  “纪念”人权中心主席奥列格·奥尔洛夫2007年11月在印古什的酒店里被不明身份匪徒绑架并遭殴打。

  著名人权律师斯坦尼斯·马拉卡拉夫今年1月19日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地铁站被杀害。他生前正在从事有关战争罪,人权和环境问题的案件。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