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朝鲜人为争房产继承权首次到韩国打官司

2009年07月17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刘泽凡

  韩国法庭近日受理了一起朝鲜公民关于在韩房屋产权问题的案件,这是韩国法庭首次受理朝鲜公民提出的诉讼案件。法律问题专家称,这是朝鲜半岛重新统一可能会带来的问题。他们还呼吁尽快就如何解决朝鲜公民在韩民事纠纷问题展开立法和政策研究。


  争夺800万美元遗产

  《纽约时报》报道称,4个来自朝鲜的兄妹将已故父亲的第二任妻子告上了法庭,因为这对夫妇在韩国的4个孩子私自分了当医生的父亲留下来的房产。诉讼中,朝鲜4兄妹要求至少得到父亲留下的1/4房产和其他财产,总价值达800万美元。

  在1950年到1953年的朝鲜战争期间,这位姓尹的朝鲜医生带着他大的女儿来到了韩国,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当他在1959年得知自己在朝鲜的妻子已经去世后,又迎娶了一个韩国老婆,并生下了4个孩子。这位医生于1987年在韩国去世。

  这起案件最初由生于朝鲜但居住在韩国的大姐于去年提出。一名叫裴承伊的律师负责这起案件,她在2001年曾经处理过相似的案件,最后由庭外调解解决。

  今年1月,韩国中央地区法庭收到了原告从朝鲜寄来的相关法律文件以及其他兄妹的指甲和头发。裴律师表示,下一步就是将这些指甲和头发拿去做DNA试验,看是否和他们父亲的DNA相符合。

  或有更多南北遗产诉讼

  报道称,朝鲜公民在韩国提出诉讼的权利在韩国高等法院条例和宪法中都已经被确立。因为韩国的宪法规定大韩民国包括整个朝鲜半岛及其周边岛屿,也就是说朝鲜公民在韩国同样享有公民权。2001年和2005年,朝鲜人在韩国两次提出的民事诉讼在法庭受理前都已经经庭外调解解决。

  即使朝鲜原告赢得这起案件,也很难预测他们是否真的会得到相应的经济补偿。在朝鲜的所有制下,几乎不存在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而亲自从朝鲜到韩国来出庭是绝对被禁止的。

  朝韩关系目前处于历史低点。但在“阳光政策”的指引下,双方的交流在不断扩大,韩国人开始更加关注以后可能产生的大量类似案件。

  一个旨在为前朝鲜公民寻找失散亲人的组织称,大约800万韩国公民在朝鲜留下了第一任配偶和其他家庭成员,这占到韩国总人口的17%。

  “如果原告赢得这起诉讼的话,每个在韩国有亲戚的朝鲜人都会提出有关遗产诉讼。”一名在韩国的尹氏家庭成员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