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博士屈岚:银针妙手慰兵心

2009年07月17日07: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在联苏团二战区,中国第五批赴苏丹维和医疗分队的女博士屈岚,用独特的中医疗法为UN城的维和官兵缓解病痛,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屈岚来自解放军第401医院,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在读博士生。
对大多数常见疾病,她通过简单的“望、触、叩、听”就能做出正确的诊断。到达任务区后,她借鉴前几批维和队员留下的经验,很快掌握了不同肤色人种选穴、进针、行针的特点。为保证技术熟练、进针准确,她还将针盒随时带在身上,一有空儿就在棉花包、橡皮人身上练习针法。

  肯尼亚籍维和士兵麦克患上了鼻炎,鼻腔红肿刺痒,鼻塞流涕,夜里睡觉时还经常出现憋堵闷气的状况。喷鼻剂、抗生素和抗过敏药用了近一个月,都没怎么见效。麦克来到医疗分队找到了屈岚。当屈岚对他讲要把银针扎进他头部和面部的穴位时,本就将信将疑的麦克还是打起了退堂鼓。无奈之下,屈岚只好先在自己身上做起了示范——这样的情况她早已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几个穴位扎下来,麦克就感觉呼吸顺畅了许多。治疗三个疗程后,麦克已经不再流涕,晚上憋堵闷气的情况也消失了。可他还是有些想不通:不打针、不吃药,小小几根银针怎么就能治好了病!

  中医博大精深,屈岚也总是善于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综合施治。肯尼亚籍士兵扎德腰背疼痛已经5年,近来更是僵硬得难以活动。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屈岚断定扎德患的是名叫“肌纤维组织炎”的疾病。这种病单独用针灸很难根治。屈岚先在他背部患处用三棱针散刺,然后再在针刺处施以拔罐,利用火罐的负压将患处淤血拔出,每次治疗约30分钟。第一次治疗时,看到自己背部被扎出了血,扎德有些激动,喊叫着要投诉屈岚,但他随即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动作竟然方便了许多,连忙对一直微笑着的屈岚表示歉意。最后一次治疗结束后,扎德更是和屈岚来了个大大的拥抱!

  苏丹长年高温,气温有时能达50℃以上,UN城里经常会有患上中暑、消化不良、胃痛、牙痛等常见病的维和官兵。一有机会,屈岚就教前来就诊的官兵一些简便易行的穴位按摩法,让他们自己体会中医的神奇。巴基斯坦维和部队的多吉医生更是经常登门求教。屈岚除了对着人体穴位图耐心地为他讲解,还就按压的力度、方向、按压后的感觉等作现场示范,使多吉很快掌握了中医治疗常见病的方法。现在,多吉医生不仅成了屈岚的忠实崇拜者,还在巴基斯坦维和部队内部推广起了中医疗法,并赢得了不少“粉丝”。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