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社区以老养老 60岁志愿者帮扶80岁老人

2009年07月17日07: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60岁志愿者帮扶80岁老年 人东城区今年起尝试社区“以老养老”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 实习生郭伟)由60岁上下身体健朗的“年轻老人”为高龄老人居家养老提供“志愿者”服务,东城区从今年起尝试“以老养老”,使前者“老有所为”并且不虞将来孤单,后者找到了更“知心”的老年伙伴,同时社区居家养老力量得到补充,可谓一举多得。

  和其他方式的居家养老方式相比,“以老养老”显得更随和亲切。每天下午,在东城区建国门街道西总布胡同社区,84岁肖大妈每天下午都会收到特殊的问候:吃了吗?需要什么帮助?62岁的退休老人张建荣大妈便是她的“志愿者”,两人住所仅4门之隔。换煤气本、陪看病、送好吃的……也都是张建荣的服务内容。

  北极阁三条的79岁孙大妈,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空巢”里长时间没有人气了。同一条胡同的宛桂华老人,每周都会应约来陪她闲聊。孙大妈怕风,再热的天儿也不能吹电风扇,64岁的宛桂华脾气极好,从不推辞。两人聊天的内容也极其“对口味”,从电视新闻到年轻人生活,从社区的家长里短到各自年轻时候的“峥嵘岁月”,常常聊得开心大笑。

  截至2008年底,东城区的80岁以上老人已达2.2万人。针对那些有一定自理能力、但身边无子女而行动又不是很方便的高龄老人,东城区创新了“低龄老人+高龄老人”新型养老模式。东城区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李红梅透露,从今年4月到现在,类似张建荣、宛桂华、王福生这样60岁上下的低龄老年志愿者,全区大约已有1800名左右。

  目前,东城区的低龄老人基本都是以志愿者身份提供服务。区民政部门负责为这些老人发放证书,录入志愿服务记录。“若干年之后,当这些老人步入耄耋之年,社区将优先为他们提供‘以老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