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油打通四大油气通道 按期建成中哈原油管道

2009年07月17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中石油打通四大油气通道

  新华社长春7月16日专电(记者安蓓)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16日说,中石油将积极加强海外战略发展布局,推进四大油气战略通道建设,按期建成投运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俄原油管道,中缅油气管道适时开工建设。

  蒋洁敏在中国石油2009年领导干部会议上说,在巩固国内油气业务的同时,中石油将增强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的能力,继续扩大国际油气合作,尽快完成全球油气合作战略布局。

  今年上半年,抓住国际金融危机中浮现的机遇,中石油海外战略取得一系列突破。在中俄贷款换石油协议的基础上,谈判十余年的中俄原油管道正式开工建设,中缅油气管道有关政府间协议和企业商务协议完成签署。在炼油领域,中石油先后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日本大阪炼厂的股权收购。近日中石油与BP联合竞得伊拉克鲁迈拉油田开发服务合同,这是伊拉克战后首次油气项目招标的第一个中标项目,也是目前伊拉克最大的油田。

  随着中俄原油管道的开工建设和中缅油气管道的确定,我国已初步形成东北中俄原油管道、西北中哈油气管道和中亚天然气管道、西南中缅油气管道及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战略格局。

  蒋洁敏介绍说,目前中哈原油管道二期已正式建成并开始注油,年输油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中亚天然气管道主体焊接完成,今年年底将建成投运,在土库曼斯坦年天然气输送量300亿立方米的基础上,中石油已分别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签署天然气增输协议。中俄原油管道明年年底将全面建成投运。中缅油气管道建成投运后将开辟一条将中东油气资源通过印度洋输送至中国的战略要道。

  尽管进口石油目前已占中国石油消费量的一半,但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尚不在中国,中国的石油企业和石油消费受国际期货市场制约越来越明显。蒋洁敏表示,中石油将以优化资源、开发市场为目的,依托和服务海外合作项目,建设亚洲、欧洲、美洲三大油气运营中心,丰富贸易手段,扩大贸易规模,有效保障国内资源供应,逐步提高国际石油市场话语权。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