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女子“药物中毒”死亡 姐姐冒死吞药质疑法医

2009年07月17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代义的母亲与兄妹痛哭代义之死
代义的母亲与兄妹痛哭代义之死

氨基比林咖啡因
氨基比林咖啡因

  [关注理由]黑龙江省嫩江县女子代力,在胞妹代义离奇死亡之后,面对司法机关“药物中毒死亡”的鉴定结论,不惜“以身试药”,并最终换得一次“阳光”鉴定,推翻了先前的鉴定结论。由于该案三次法医鉴定疑点重重,代力多次以极端方式表示抗议,使得当地政府、公安部门下属鉴定机构、民办鉴定机构,还有多位知名司法鉴定专家,由此卷入了一场旷日持久的鉴定风波中,至今仍未平息。

  [事件起因]

  “自杀”女子身上何来多处伤痕?

  2007年8月25日,早晨7点40分左右,代力的妹妹代义死在了家中。

当时在场的只有她的丈夫徐志明和一个有智障的女儿。

  警方调查证实,徐、代两人事发当晚曾发生争吵。徐志明与闻讯而来的妻兄代平将代义送往附近的县中医院,院方后来证实,代义送到医院时已经死亡。

  按照徐志明的说法,代义在家中“喝药”了。而警方也确在其家中发现一个过期的氨基比林咖啡因药瓶。

  但是,代义死亡时身上却有多处伤痕,嘴角在流血。按哥哥代平的说法,当他进屋时,徐志明正拿毛巾擦地上的血迹。

  代义死亡当天下午,嫩江县公安局对其尸检。

  服药过量致死?法医学界有争议

  为了检验代义是否服用药物,以及所服药量的大小,嫩江县公安局法医、技术科科长刘军一人带检材赴北京解放军307医院检测。由307医院毒检室主任孙成文出具的毒化检测报告表明,代义的送检血液中检出每毫升2100微克的氨基比林、每毫升160微克的咖啡因,胃液中量则更大,分别为每毫升15000微克和每毫升1300微克。

  不过孙成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报告只是一个客观的分析报告,并没有对代义下“药物中毒死亡”结论。“人我都没有看见,不可能下结论。”孙成文对记者说。

  胃弄丢了

  2007年9月9日,刘军在县公安局向代力口头通报,代义系服用氨基比林、咖啡因片中毒死亡,这位法医特别提到,代义服用了40片药。

  代力不服,当即要求复检。

  两天后,黑龙江省公安厅两名法医赴嫩江对代义二次解剖,结论与先前所通报的一致。

  代力仍不服,再度申请对尸体复检,然而,在清点代义的器官时,代力发现妹妹的胃不见了。

  2007年10月,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著名法医专家闵建雄赴嫩江为代义做第三次尸检。不过随后出具的鉴定报告仍认为,代义“氨基比林、咖啡因中毒死亡”。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认定代义药物中毒死亡的重要依据,仍是首次毒物检验时307医院出具的化验报告。

  [再次鉴定]

  吞下96片药片,拒绝治疗姐姐“以身试药”终无恙

  2007年12月5日上午,代力接到县公安局电话,通知其下午3点到公安局开会。

  警方再次向代家宣布代义死于氨基比林咖啡因中毒,并向其下达火化通知书。

  代家则再度抗议,双方争吵之际,代力突然将兜中一瓶氨基比林咖啡因片取出,拧开瓶盖,将一整瓶药片倒入口中,由于药片太多,无法下咽,遂嚼碎用水冲下。

  代力扭头对同在会场的兄长代平说:我如果死了,就算给妹妹陪葬,官司不打了;如果我今天死不了,就要把官司打到底。

  住院第三天出了院

  后经清点,除药瓶中剩下的三粒和掉在地上的一粒外,代力吃下满满一整瓶氨基比林咖啡因药片,共计96片。

  约半小时后,代力被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医生要为其洗胃,代力用牙咬住钳子坚决不让;之后改用“激光排毒”,代力则拔掉针头。家人看其难过,便劝其接受治疗,但又担心如此一来,人家会说是医院给治好的,药就“白吃”了。

  代力并没有死,在拒绝一切有效治疗手段后,她在住院第三天出了院。全家人为此颇受鼓舞,越发坚信代义并非死于药物中毒。

  最高检副主任质疑化验报告

  代力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2008年9月,嫩江县所属的黑河市政法委决定由黑河市检察院聘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中心副主任王雪梅赴嫩江县主持尸检。

  在分析代义死因的过程中,王雪梅着重于代义胃内没有药物残渣这一重要细节。她认为,根据药物代谢动力学规律,代义死前半小时如果真的服用40片或更多的氨基比林咖啡因片,首次解剖时胃内必定有药物残渣。

  然而事实情况是,首次尸检并没有发现胃内有药物残渣,王由此高度怀疑,嫩江县公安局所送检材受到污染,307医院就污染检材所出具的化验报告对代义的死亡没有证明力。

  代力继续寻找主持代义第四次尸检的法医专家,又经一番周折,最后选定北京华夏物质鉴定中心。

  [争议焦点]

  两派法医专家结论完全相反

  一再延期之后,今年5月下旬,华夏终于以“鉴定意见通知书”的形式通知代力鉴定结论:可以排除被鉴定人代义系氨基比林、咖啡因药物中毒死亡;不能排除他人扼颈并捂压口腔致死。

  该结论一出,顿时震动法医学界。因为这不仅意味着一家社会鉴定机构推翻了公安部知名法医专家的鉴定,更在于“药物中毒”结论一旦否定,即意味着前三次鉴定中有作假可能。

  代力在这份鉴定报告上看到,代义肝脏中检出了氨基比林,但没有检出氨替比林(氨基比林的代谢产物)。这是一个让专业法医心惊肉跳的结果,因为它意味着代义肝脏内的药物成分有可能是人为“污染”所致,而公安部鉴定专家亦有可能依此作出代义“药物中毒死亡”结论。

  华夏鉴定结论出来后,代义死亡案并没如代家所愿顺利进展。代力称,黑河市检察院一位领导在鉴定之前曾经跟她说:鉴定一旦排除药物中毒死亡,就意味着是他杀,立即立案抓人。

  黑河市政法纪工委书记吴全刚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的鉴定结果出来以后,黑河市高度重视,由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重新调查,目前仍在调查中。对于结论相反的几份鉴定报告,他表示无法判断谁对谁错。

  代义死亡案由此陷入僵局之际,在法医学界,对于代义之死的不同鉴定结论再度引发一番争论。其中一方以最高人民检察院技术中心副主任王雪梅为代表,认定代义是“扼颈抑制死”,而另一方则以知名法医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张益鹄为代表,支持“药物中毒致死”说。争议双方以博客为阵地,展开激烈辩论。

  由此,一起原本并不复杂的死亡案,继黄静案等著名案例之后,又在法医界掀起一轮喧嚣……

  □快刀短评

  代义死因的法医鉴定并非孤立存在,它集中体现出该领域的种种痼疾,从黄静案到连丽丽案,从谢佩银案到代义案,因为法医鉴定引发的司法公正争议一直存在。

  最近石首事件的发生则提示人们,如果法医鉴定失去民众信任,不仅案件本身的公正性会受到怀疑,甚至还可能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