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取消文理分科,江苏试水八年又回头

2009年07月17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 关闭

  早在2002年,江苏就积极推进取消文理分科的改革试点,高考实行“3+大综合”,初衷就是为了消除文理分科的弊端,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其“大综合”是把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等6门课出在一张卷子上。
这套改革方案仅仅实施了一年,就因为学生要同时抓9门课,负担太重,而且高校在选拔人才时也较难区分学生的特长而宣告失败。接着继续推行的“3+1+1”高考模式,是在语数外3科之外,考生可以在物、化、生、历、地、政6科中任选两科,一共15种组合方式。这套模式在现实中遭遇中学组织教学困难,以及高校录取中选考科目的公平问题,2008年又被另一套让考生和家长怨声载道的、所谓将高考成绩与学业水平测试和中学综合素质测评结合在一起的高考模式替代。

  2008年施行的“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仍是说不分文理,因为语数外以外的学科都已经在考试科目以外了。但由于在录取时两门选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它们和分数不匹配,考生就不能被录取,加上选科规定必选物理或历史,实际造成的仍是文理分班。

  2009年尽管把选科等级的要求放给高校决定,但只要想上本科院校,肯定等级门槛不会低,反而是那些成绩较好的学生,更加放不下偏文偏理的选科。

  2008年年底,江苏省教育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对08高考方案的完善微调意见,其中一项就是“从2010年起,文科和理科实行分开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边集整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