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09乌鲁木齐骚乱视频

视频:热比娅同学说: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敌人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17日08:52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新华社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解说】善于撒谎和伪装自己的热比娅,在对她知根知底的同班同学心目中,是什么形象?7月15日,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采访时,遇到了热比娅的初中同班同学艾孜汗.阿西木和同校同学吐汗.艾买提。她们向记者讲述了自己记忆中的热比娅。

   提起热比娅,65岁的艾孜汗.阿西木对她喜欢欺负同学的印象仍然十分深刻。

   【同期】热比娅的同班同学:艾孜汗.阿西木   当时我们班有37名学生,其中热比娅是一个调皮捣蛋的学生,是不接受老师的教育、不听劝的一个学生。

   热比娅在1962年结婚,结婚以后就与前夫生了五个孩子,虽然生了孩子,她没有尽到母亲的职责,她挣了一点钱之后就忘了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孩子,什么都不管,丢掉五个娃娃就到乌鲁木齐做生意去了。   虽然我和热比娅是一个班的同学,但是我们的关系也没那么好,她是我们班中年龄比较大的女孩了。不管男同学、女同学她都欺负,她自己认为是天下第一,哪个同学也瞧不起。

   【解说】七十年代,热比娅曾经以筹路费为由向艾孜汗.阿西木借过36元钱,至今未还。在当时,36元可不是小数目。

   【同期】热比娅的同班同学:艾孜汗.阿西木   她1978年在温宿的时候来过我家,她说要到乌鲁木齐做生意,能不能给我借点钱,(说)她现在口袋里只有30块钱,路费都不够,后来我东凑西凑借了36块钱给她。

   后来我1995年到乌鲁木齐看病,见过一次热比娅,热比娅就请过我一次饭,也没提钱的事,也没还给我。

   【解说】当记者问艾孜汗.阿西木有没有听说热比娅把自己比作“维吾尔族母亲”的时候,艾孜汗.阿西木生气地说道。

   【同期】热比娅的同班同学:艾孜汗.阿西木   我们不承认,她自己教育孩子的责任都没有尽到,她怎么能当我们维吾尔族的母亲。

   我认为参与这项活动的人是民族分裂主义。“7.5”事件是以热比娅为首,国外反动势力策划,三股势力组织实施的。虽然当时她有“千万富翁”这个称号,但是她对我们温宿县,对我们民族,对我们社区人民没做过任何好事,所以我完全没有感到自豪。

   【解说】艾孜汗.阿西木向记者断言,热比娅再也不会回到温宿县了,她无颜面对这里的父老乡亲。

   【同期】热比娅的同班同学:艾孜汗.阿西木   热比娅不会回来的,也不敢回来,她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敌人,假如热比娅回到温宿,我作为一个同学,她给我再多的钱、财我看都不看,我要分清界限。

   【解说】吐汗.艾买提是热比娅的同校同学,但对学校里的这位“厉害的女人”和她的经历记忆犹新。

   【同期】热比娅的同校同学:吐汗.艾买提

   当时我考上温宿中学的时候她也在那上课,当时她在八班,我是小班的学生,所以我们接触也不太多,但是她是学校有名的“老大”,所以我们都认识她,(听说她是)怎么样厉害的女人。

   她在温宿经商的时候,最开始是倒卖旧货,然后是莫合烟,我后来听说她卖麻烟(毒品“大麻”),有些人对她印象也不好。那个年代很少人抽麻烟,倒卖麻烟的人也不多。

   当时她倒卖旧货、莫合烟、麻烟的时候挣了一些钱,后来就从外面进一批货,在外面做生意,在这过程中,工商部门打击无照经营的人,那时候她老公劝她不要做这个生意,但她不听老公的劝,娃娃也扔给老公,家也不要了,到乌鲁木齐去了。

   新华社记者熊德、余福卿、张海鹏新疆温宿报道。(完)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