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孝贵实行不在言尽孝八老四十年 记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哈尔滨市司法局局长齐佳民

2009年07月17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1971年2月10日,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可对于18岁的齐佳民而言,却意味着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突变:年仅38岁的母亲撒手人寰.此后父亲再婚。因父母都是独生子女,18岁的他懵懂中不但要担起一家6口的生活重担,同时也走上了近40年侍奉8老的代母行孝之路。


  从基层商业工作者,到哈尔滨市最年轻的团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市纪委常委、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再到今天的哈尔滨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时光荏苒,青丝染白发,齐佳民不改的是至真、至善的纯孝,不变的是对母亲掷地有声的誓言。

  他不仅用笃行不倦的孝行让年迈的姥姥、姥爷、爷爷、奶奶、父亲、继母、岳父、岳母8位老人安享晚年,也用他40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入孝出悌,兄友弟恭”传统的中华美德;用40载春夏秋冬床前榻后的殷勤侍奉,用40载的爱和责任,为“孝贵实行不在言”这句话缀上了沉甸甸的注脚。

  18岁担起家庭重担

  至今,齐佳民仍清晰地记得母亲临终前那一幕———她紧紧抓着佳民的手,双眼定定地看着年仅18岁,长着一张娃娃脸的长子,嗫嚅着……母亲是那么的虚弱,可拉着佳民的手却拽得那么紧,母亲的眼里满含希望与寄托,流露出无限的眷恋和牵挂。

  面对母亲期待的眼神,佳民心如刀割,他知道母亲惦念着什么,她放不下4个年幼的孩子啊,更放不下她年迈的爹娘和公婆。佳民的眼泪扑簌簌直落,哽咽地说:“妈,您放心,我会照顾好弟弟妹妹,我会照顾好奶奶、爷爷和姥姥、姥爷……”母亲听到这话,方才无限不舍、牵挂地闭上了双眼。而这,却给18岁的佳民留下了终生的考验。

  为了安排好一家人的生活,齐佳民学会了记账:每月的收入是61元,自己31元的工资和爸爸给的30元;6口人每月买粮要花22元;给爷爷、奶奶订牛奶、弟妹的学费杂费、水费,菜钱……不当家不知柴米贵,61元再精打细算也难以应付上有老下有小6口人的生活,经常陷入入不敷出的困境。为了让年迈的爷爷、奶奶能喝上牛奶补身体,为了让弟妹能吃顿饺子解解馋,为了能省下一元多的运费,瘦削的他自己一步一步从煤站往回拉越冬煤,汗水湿透了衣衫……为了把日子过好,佳民只有从自己的身上省!18岁,本是爱美的年纪,他多想买一条新的裤子。可每次,在小账本上,这一项总是列上了,又被划去。1978年,已经成为团区委书记的齐佳民去参加全省团代会,却被拦在会场外。只因为他穿的那条裤子膝盖、屁股上都打着补丁……

  同沐风雨行孝不倦

  “一个孝顺老人、负责任的人,值得爱!”就这样,部队大院受宠的小姑娘王晓燕成了齐家的长媳妇,她和齐佳民共担责任,同沐风雨,相互扶持,共同承担孝敬双方老人的重任。

  王晓燕孝顺爷爷奶奶、公公婆婆,关心小叔子、小姑子,日夜操劳,无怨无悔。除了照顾眼前一大家子人的吃穿住用,细心的她还有一半心思牵挂惦记着齐佳民乡下的姥姥、姥爷。在他俩和弟弟妹妹的精心侍奉下,爷爷、奶奶、姥爷都在年近90岁于上世纪80年代初相继去世。1985年为姥爷养老送终后,他们又把孤单的姥姥接回了家。

  2004年,病重的姥姥住进了医院,夫妻俩昼夜护理。当时负责诊治的哈尔滨市第六医院内科主任王小波回忆说,一次查房,老人突然剧烈咳嗽起来。站在旁边的齐佳民来不及拿痰盂,一伸手就把姥姥吐出的痰接到自己的手里。“当时看着这个手里攥着一口浓血痰的中年汉子,在场的医护人员都被感动了。”可他们哪里知道,这在齐佳民家里已是平常小事。“后来,老太太住院时间长了,大家才知道这个每天傍晚出现,清晨又匆匆离去,为老人翻身擦背,端屎端尿的中年人,是个副厅级干部。”王小波说。

  2004年8月,老人在94岁高寿时去世。算起来,姥姥在齐佳民家一住就是19年。

  视继母如亲生母亲

  姥姥去世后,齐佳民便总念叨着要把父亲和继母接回来。夫妻多年,王晓燕深知佳民的心思,爽快地说:“把爸妈接来吧。”接回老人,他俩认真地告诉继母:“妈,从今以后这就是您的家。”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待继母像对亲生母亲,对继母的两个女儿,胜过自己的亲妹妹。继母过生日,两口子张罗着给老人庆祝,看到一大家子人一起给自己祝寿,老人高兴得掉下了眼泪。

  从被齐佳民接到家,直到去世,继母一直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经常住院,平时在家中必须经常吸氧,为了照顾继母,晓燕学会了肌肉注射,每天早晚给老人注射。在齐佳民的带动下,全家人对继母悉心照料,辛勤侍奉。

  继母去世后,她的两个亲生女儿哭着对齐佳民的父亲说:“妈妈虽然走了,我们永远是爸爸的子女,哥嫂永远是我们的好哥嫂,这个家永远是我们最温暖的家!”

  孝悌传承德沛四方

  王晓燕对齐佳民的亲人亲,齐佳民对王晓燕的父母也好。作为长孙、长孙媳妇,他们为爷爷奶奶养老送终;作为女婿,齐佳民又和王晓燕一起照顾因脑血栓后遗症瘫痪的岳母,王晓燕还伺候患绝症的娘家姥姥到最后一刻。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几方老人、几个家庭,生活得井井有条,健康快乐。

  由于长期操劳,王晓燕在1986年被确诊为双肾巨大结石。为了保住肾,夫妇二人跑了大半个中国,最后还是决定在哈尔滨做手术。手术在即,齐佳民的小妹妹突遇车祸,在医院昏迷不醒,颅底骨折。当时小妹情况十分危急,王晓燕毅然决定推迟手术。紧急抢救后,夫妻俩整整守候了4天4夜。小妹脱离了危险,王晓燕却已经直不起腰,小便已呈黑色,直接被家人送到了医院。术后,齐佳民的大妹妹提着精心熬好的汤来到病房,流着眼泪说:“嫂子,为了这个家,看把你累成什么样了……”住院期间,齐佳民把对妻子深深的爱和愧疚化为体贴、细致、精心的照料。王晓燕住在一号病房三号床,后来,在住院处提起“一号三”,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都说,那是少见的好丈夫,那是对恩爱的好夫妻。

  受他们影响,家人敬老爱幼,勤奋上进。几个弟妹,后辈子女,都工作进步,学业有成。如今齐佳民也是做姥爷的人了,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不仅女儿孝敬公婆,知书达理,就连周岁大的小外孙都懂得,吃饭前,一定用小手先去牵须发斑白的太姥爷……

  亲人眼里,他是“出悌入孝,兄友弟恭”的好儿子、好大哥;朋友眼里,他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好公民;同事眼里,他是勤勉公道、宽容体恤的好领导。同事家中婚丧嫁娶,无论职位高低,都少不了他的身影;离退休老干部的生日宴会上,一定有他亲手送上的蛋糕。齐佳民常说:“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尊重,每一个家庭和单位的和睦、温馨,才能构成社会和谐的大家庭。”

  践诺守信、孝老爱亲,让中华美德展现新时代的魅力,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这,就是齐佳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