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国经济数据显示全球通胀暂无忧 通缩不容小觑

2009年07月17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就在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加速前进之际,大宗商品价格齐涨及各国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通胀隐忧也在逐步靠近。但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各国通胀迹象都有明显降温,尤其是欧洲地区更是呈现CPI为负的通缩苗头。分析人士认为,通胀不会成为近期难题,但通缩问题也不容小觑。


  受油价和汽车价格上涨影响,美国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升0.7%,同比却下降了1.4%,创自1950年1月以来最大的年率降幅。尽管CPI环比上升,但仍远低于2%,这一水平被美联储视为与维持物价稳定及促进就业最大化双重职责相对应的水平。有经济学家认为,6月份CPI指数环比上升只是能源价格明显上涨导致的暂时现象。经济衰退使工资收入下降,通胀近期不会成为严重的问题。

  美联储在当地时间15日公布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长达18个月的经济衰退不久后就将结束。而美联储官员对进一步扩大资产收购规模似乎反应冷淡,认为此举可能进一步激化通胀预期。除了继续看好经济复苏的前景,美联储认为通胀在中短期内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很小,但在“可预见的将来”通胀将出现一定的上升。美联储预计,到今年年底,衡量通胀的CPI指数的同比升幅将徘徊在1%至1.4%,2010年的同比升幅将在1.2%至1.8%之间。另外,前美联储副主席布林德指出,美联储可能从明年上半年开始加息,但幅度不会太大。

  此外,在庞大的财政赤字情况下,美国通胀预期正在加大,巨额财政赤字会推高利率,提高美国的借贷成本,进一步增加财政压力。而近期国际油价和金价以及股市的快速上涨,也成为通胀的主要隐忧。但许多经济学家纷纷预测6月份全球原油市场“过山车式”的价格波动很可能导致各国CPI偏离正常的水平,但近期不会发生大范围的通货膨胀现象。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纳比乌琳娜宣布,今年上半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10.1%,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的最大降幅。而俄罗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显示,自今年初以来俄罗斯通胀率达7.7%,尽管此数据看起来仍然很高,但去年同期俄罗斯通胀率达到9.1%。俄经济发展部预计,今年下半年俄罗斯的通胀率将下降到4.2%。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日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在支持新加坡经济增长及确保中期物价稳定方面依然适宜,尽管新加坡经济在第二季度大幅反弹,但通胀压力继续处于低位。而泰国央行也表示不担心通胀会加剧。

  此外,通缩问题也不容小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日本经济有望于明年复苏,但面对经济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可能有必要进一步采取刺激经济增长和稳定金融行业的措施。而预计在2011年前日本通胀率都将为负值,消费者价格面临下行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