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情局瞒报暗杀计划 美国会议员要求彻查

2009年07月17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媒体16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莱昂帕内塔今年6月中止一项秘密反恐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培训一支“反恐暗杀”队伍,秘密抓捕或暗杀“基地”组织领导人,但自2001年开展活动以来一直未被告知国会。

  行动计划曝光后,国会议员指责中情局隐瞒重要行动信息、故意误导国会,要求展开调查。


  瞒报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情局制定这项反恐计划,旨在成立行动小组秘密抓捕或暗杀“基地”组织高级成员。然而,此后诸任中情局局长均未告知国会存在这一计划。

  直到今年6月,现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年初任命的新任中情局局长帕内塔接到内部人员将计划推进至“行动阶段”的提议后才获悉这一计划。他随后立即叫停,并于6月24日与国会参、众两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紧急闭门会议,通报相关情况。

  帕内塔当时说,前副总统迪克切尼8年前下令中情局无须将这项秘密反恐计划告知国会,同时承认中情局自2001年来长期误导国会且隐瞒一些重要行动信息。

  反复

  美联社16日报道,这项秘密反恐计划自开展以来两度被搁置。2004年,时任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以实施存在实际困难为由叫停这一计划。计划次年重启后,又因类似原因再度被搁置。

  中情局内部人士对这项计划的开展程度说法不一。一些熟悉计划的官员说,计划一直停留在论证可行性等理论层面,并未进入全面开展阶段。但也有官员称,计划已完成挑选行动小组成员、实施训练等前期工作。

  一名前情报官员说,随着中情局加强与外国情报机构合作、使用无人驾驶飞机对“基地”组织领导人藏身区域实施“精确”打击,抓捕或暗杀“基地”组织成员的方式呈现多样化。这些风险较低、效果更好的方式使得对这项秘密反恐计划的需求不再“迫切”。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15日表态支持帕内塔叫停计划的决定。他说,情报界对这项计划的“有效性、成熟度和可控度”均存在疑问。

  彻查

  这项秘密反恐计划曝光后,国会议员要求中情局提供计划内容相关文件,同时呼吁对中情局是否瞒报重要行动信息、误导国会展开调查。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民主党人拉塞尔范戈尔德说,中情局的做法触犯法律,自己已经就此事致信奥巴马。

  民主党自2006年取得国会控制权后,一直在追究中情局在伊拉克战争战前情报和虐囚事件中是否存在误导国会行为。

  国家情报总监布莱尔15日否认中情局的做法违法,但表示它本应将计划告知国会。

  “这是个判断层面的问题,”他说,“我们认为应该与国会展开良好合作。”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今年5月指责中情局2002年在使用“水刑”等酷刑审讯恐怖嫌疑人问题上误导国会,使中情局如何“恰当”告知国会其敏感计划的议题成为热议焦点。(闫洁)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