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男孩盗窃7年被抓后获大学录取 检察院免予批捕

2009年07月17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明被某大学录取

  新闻回放:今年19岁的高中生小明(化名)有7年的盗窃史。今年高考,他考了585分,所有人都说他肯定能考入第一志愿上海某大学。7月5日,他在长春图书馆盗窃时被抓获。

  本报讯(记者毕继红陆续)“给他一次机会吧!”这个呼声得到了回应。昨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作出了不批捕小明的决定。小明有可能成为免予起诉进入大学的我省第一人。

  小明接受由本报委托的法律援助

  看到本报7月6日报道,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刘海波律师当天就给本报打来电话,想为小明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必须尽快给他做法律援助,为他的每一个法律环节争取时间。
”刘律师很焦急,“或许他的家属考虑不到这个问题。”

  7月10日,本报与刘海波律师签订了委托书,委托刘律师在侦查、起诉以及法院审判三个阶段给予小明提供法律援助。13日,刘律师赶到看守所,在没有会见小明的情况下,把委托书交给了小明。小明同意接受由本报委托的法律援助,在委托书上签了字。

  律师积极奔走学校、派出所、社区

  拿到了小明的委托之后,刘律师与小明的父亲见了面,也签署了委托协议。随后从义和路派出所得知,案件10日转移到了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表示,他们当日就要决定是否对小明进行批捕。刘律师口头申请,希望检察院延期对其批捕。14日、15日,刘律师和小明的父亲奔走学校、属地派出所、社区。最终,学校为小明开具了品行证明。

  小明被报考大学录取

  昨日,还传来一个好消息,经过查询,小明于7月15日被他报考的大学录取。记者查询小明的成绩,语文96分,数学127分,综合分数为241分,外语121分,听力26分。

  昨日上午,这份品行证明与其他一些材料以及这分录取的查询记录,被送到了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的办案人员手上。

  检察院对小明免予批捕

  昨日16时50分,检察机关慎重审查作出决定,对小明免予批捕。

  “我们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准备再给他一次机会……”侦查监督科的检察官说,案件移交过来以后,检察院十分重视,在对案件审查时,又与检察院领导沟通,并将该案件的情况上报给长春市人民检察院。16日,长春市人民检察院作出决定,对小明免予批捕,更改强制措施。目前,小明办理了取保候审。

  虽然是不批捕,但是检察机关也关注着小明的后续发展,“学校、家庭、警方等多部门应该为他做一个帮教工作,如果有能力资助他这项帮教工程的社会人士也可以加入到其中。”检察官说。

  小明父亲:求求社会给他一次机会

  昨日,在忐忑不安地等待消息中,小明的父亲讲述了他们对这个孩子的忽略:“我没想到,我们给他造成了这样的伤害,我们家长有错。孩子是个好孩子,求求社会给他一次机会。”

  记者:孩子小时候你们常为钱吵架吗?

  小明父亲:我是从全国最穷的老区来到长春的,家里穷,父母、老婆和孩子在老家,小明两岁时,我让他妈妈带他过来,我们就想,应该让孩子来大城市受更好的教育,过更好的生活。但是家里穷啊,我和他妈都没有什么大的本事,他妈妈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识。你说我们的日子能过得顺心吗?

  记者:那时候孩子那么小,他要钱你们不给是什么反应?

  小明父亲:每次我都想给孩子拿点钱,他妈也是为了省点,不同意,的确是每次都吵架。我们根本没注意孩子是怎么想的,后来他就很少要钱,我们吵架他一声也不吱。

  记者:这些年都没注意他偷东西?

  小明父亲:真的没有,这么好的孩子,我们都想让他往更好的方向走,如果发现了,能不管他吗?说什么也得给他教育好啊。

  记者:今年暑假的时候,他缺钱吗?

  小明父亲:应该是在6月24日、25日左右吧,那时候成绩下来了,我们都挺高兴,虽然还为学费发愁,但是看到孩子考得这么好,我们怎么也得让他上学啊。小明问了我们好几次,有没有钱去上学,我和他妈都肯定地告诉他,钱够,让他放心。其实我们还缺钱,缺很多,我想暑假期间拼命地干活,应该差不多够。好像是25号,我心里想着,孩子成绩这么好,马上要上大学了,这个暑假应该让他好好玩玩。我准备给他拿50块钱,让他出去和同学好好玩玩。他妈不同意,我们俩就在这屋子争吵了半天。估计孩子是这样才感觉我们仍然没有钱。

  记者:他什么反应?

  小明父亲:他什么也没说,就在那屋听着,后来出门走了,我给他拿的那50块钱他没拿。

  记者:知道他盗窃了,你们想过是因为这个原因吗?

  小明父亲:我一点也不敢相信,也是看了你们报纸,我和他妈就回忆这些年的这些事儿啊,我们对不起孩子。

  记者:只能是希望社会给他一次机会了。

  小明父亲:给孩子一个机会吧,等他出来,我们一定会好好教育他,给他讲道理,不会再让他做这样的事儿了。

  小明同学:他一定会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小明的一位同学在百度长春吧里曾经发帖呼吁社会原谅小明。他说:“他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高中三年一直是大家的好同学。三年,他和所有同学相处得都非常融洽,他憨厚朴实,乐于助人的性格也给所有同学和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三年,他从来没有"碰"过我们所有人的东西……他的成绩一直十分优秀,在校期间他也经常耐心地为同学讲解习题,这次高考又考了585分。”

  在有网友质疑这样的学生将来会不会继续犯罪的时候,这位同学回复:“全班同学很多都受过他的帮助,抛开他的这些,我可以毫不怀疑地说,他是个好人!谁没有过错,况且今天的局面,并不能都怪他!而且,他真的是个电脑奇才,如果大家可以再给他一次机会,我敢说,他一定会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帮帮他吧,让他有机会弥补他的错误,法律的本身是救人,而不是形式上的拘泥于那些条款,跪求大家帮帮他!”

  千余名网友支持“给他一次机会”

  本报联合网站发布的调查中,对于是否给小明一次上学的机会、一次矫正的机会,截至昨晚,参与调查的网友中,有1491人支持“给他一次机会,学校、家长、社会都应帮助他”,这个比率占到61.74%,其它选项中,支持他继续上学的也有数百人。

  心理专家:可以免费为他做心理矫正

  长春阳光心理援助中心主任格林一直关注着小明的事儿,当得知小明即将被取保候审,他表示可以免费为小明提供心理矫正。

  “家庭作用很大,他本人最好也有矫正的请求,这将是一项工程,我希望能让他摆脱过去,重新建立一种人生观、价值观。”格林说。新文化报 (来源:中国吉林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