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南偃师爆炸原因仍在调查 民众愿以房产换停产

2009年07月17日10: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偃师7月17日电(记者李志全)“我们宁愿自家的房子被炸,也不愿意这个化工厂再生产!”若不是亲耳听到,记者真不敢相信当地村民说出这样的话来。

  15日凌晨二时许,位于河南省偃师市顾县镇的河南洛染股份有限公司发生爆炸并起火燃烧,一度造成7人死亡。
目前,九名重伤者已有8人脱离生命危险,另外受轻伤的108民众,已有38人出院。

  记者这两日在事发工厂所在的顾县镇顾县村采访了解到,许多村民都对该企业“深恶痛绝”,他们说,因为当地包括这家工厂在内的多家类似企业存在,浅水井都没法喝,现在饮用的都是专门的深水井中的水源。

  一位躺在当地医院病床上的邓姓男子说,自己家就在化工厂附近,天天都会闻到刺鼻的气味,“向上面反映多次都是不了了之,有啥办法呢?”

  这名邓姓男子因爆炸事故导致背部多处划伤,他说,洛染公司后面的麦田种出的麦子大多数村民是不吃的,“看着跟普通的小麦没啥区别,谁知道吃了会得啥病不会”。邓姓男子还表示,到麦田干农活都是捂着鼻子。

  记者在爆炸企业千余米外的一处玉米田内看到,绿油油的玉米叶子上全是黑色的油渍。五十四岁的任志国(音)女士说,估计又不会结棒子了,受化工厂的影响,往年的玉米棒子都非常的小,“人是不会吃的,只能喂猪”。

  更为严重的是,当记者来到爆炸化工厂北面的河堤时,看到远处一片不同程度干枯的玉米地,有的已经干黄,有的玉米叶子打卷。

  一位姓李的村民说,这些玉米肯定要绝收了,“我们家有两亩多地都是这样的情况,只能等着下年种麦子”。他还说,因为正对着化工厂,种玉米之前很多农户的麦子几乎绝收。

  由于两名自称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的阻拦,记者无法测量出受损玉米地的面积,不过,有村民说“不下五、六十亩”,现在他们等着政府给个说法。

  当地媒体公开报道,去年11月份,偃师市因环境违法问题突出,被当时的河南省环保局实行区域限批,暂停审批所有建设项目。其中对主管副市长实行停职处理。

  是次爆炸事故,再次引发当地民众和网友的质疑。官方通报称,经环保部门八个批次的不间断监测,爆炸企业周边地下水及附近流经该区域的伊河、洛河水质正常,企业界外下风向三百米环境空气中氯苯浓度明显下降,三百米之外属安全范围。

  “你看灰蒙蒙的天,还有空气的气味,这种消息何以服人?”民众对官方的说法甚有微词。记者在顾县镇采访时,遭遇许多居民“拦截”,多个村民向记者表示,当地环保部门存在执法不严现象,事发当日凌晨愤怒的村民们砸了当地环保局的车辆。

  公开资料显示,发生爆炸的河南洛染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5年,主要生产染料中间体对硝基二苯,企业证照齐全。发生爆炸并燃烧的氯苯罐容量约二十吨,其中装有氯苯约十吨。

  截止记者发稿时,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