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什邡解放故事:解放军工作团与士兵同吃同住

2009年07月17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年轻时的杨守源。
年轻时的杨守源。
移交军火清单。
移交军火清单。


    整训起义部队 解放军工作团与士兵同吃同住

    就在各路解放军从四面八方浩浩荡荡开赴成都,围剿涌向川西的国民党残兵败将时,驻守在川西各地的国民党残部纷纷向什邡聚集,妄图伺机逃离解放军形成的包围圈,什邡成了国民党各路逃兵临时的避难所。然而,国民党内部早已人心惶惶,将士无心恋战,各怀鬼胎,有人想逃往台湾,有人则密谋起义,内部一片混乱。

1949年12月下旬,国民党川鄂地区绥靖公署副主席董宋珩跟十六兵团副司令曾甦元,秘密商议策动起义,并于12月26日召开军师长会议,由董宋珩宣布正式起义,并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发出起义代电。1950年1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派人前往什邡,接管旧政权,什邡实现了和平解放。

  什邡建置为西汉高祖6年,距今已2210年的历史了,境内的蓥华山林丰山茂,传说治水英雄大禹就出生在这里,至今还流传着许多有关他的美丽传说。如今的什邡,在大禹精神的感召下,正以稳健的步伐向前迈进;60年的发展,60年变迁,什邡正焕发勃勃生机。6月21日,在江油寻访结束后,记者驱车赶往什邡,寻访什邡解放的历史见证者杨守源老人。

  解放路线:青川-平武-江油-什邡

  解放城市:什邡

  解放时间:1950年1月4日

  解放军兵力:解放军第62军

  国民党兵力:胡宗南各路残兵败将

  讲述人:杨守源

  各路残兵败将麇集什邡

  6月的什邡到处郁郁葱葱,灾后重建如火如荼,沿着宽敞漂亮的北京大道直奔什邡市区,两边青山绵延,新房错落,刚下插的秧苗随风翻起绿浪。城市里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喧嚣热闹。一年前的那场灾难已淡出人们的记忆,城市已恢复往日的激情。

  在家中我们见到了80岁高龄的杨守源时,他正在挥毫作画,简陋的房子里墙上、桌子上,甚至地板上,都是他的画作,“虽然画得不好,但我很喜欢写字弄墨,就当是老有所乐吧。”杨老还有一大爱好,就是致力于地方史的研究,先后写了100多万字的书籍,因此当地人亲切称他是“什邡活历史”。我们的谈话就在充满书香的氛围里开始了。

  “之所以当年国民党的残兵败将纷纷撤退聚集在什邡,一方面是因为我解放军在解放了新津、重庆、绵阳等地之后,截断了国民党部队妄想逃往云南等地的后路,另一方面国民党残部试图躲藏在龙门山一带,借助山高路险等地理优势蛰伏,等待机会继续逃往西藏。”什邡是成都战役最后结束的地方。当时,印度新德里电台称为“小台湾”,主要有十六兵团所属四十一、四十七、四十九三个军,一个独立纵队,一个警卫团等总计约四万五千人。兵匪麇集,社会秩序极为混乱。杨老说,那阵子什邡到处是国民党的部队,因为都是一些从各地逃跑过来的,都成了“垮杆子”部队了,很多人都处于迷茫中,不想再打仗了,部队纪律涣散,很多国民党官兵在外面惹是生非,还经常抢劫当地老百姓的东西,当地老百姓都很害怕他们。“不过,国民党也知道他们灭亡的时日不久了,解放军很快就会攻打什邡的,因此,他们在什邡也没敢干烧杀等坏事。”杨老说,当时的什邡还是一个很小的偏远县城,绕城3公里,穿城1公里,只有一栋两层楼房,其余都是小青瓦房。不过,什邡当时有很多庙宇,大大小小有43座,多为明清期间修建,“但是因为战乱,大量古建筑遭到严重破坏,只剩残垣断壁了,很是可惜。”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