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什邡解放故事:解放军工作团与士兵同吃同住

2009年07月17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孙元良化装离开了什邡

移交清单。
移交清单。

旧政权移交的物品。
旧政权移交的物品。

  “什邡解放的标志事件就是国民党四十一军长孙元良化装离开什邡、国民党川鄂地区绥靖公署副主席董宋珩宣布起义,”杨老说,1949年下半年,解放大军进入四川,刘文辉、邓锡侯、潘文华等,于当年12月9日联名从彭县发出通电,率部起义。12月17日,川鄂地区绥靖主任孙震乘杨森专机逃往台湾,遗缺由孙元良代理,四五天内,所属16兵团部队陆续转移至什邡、广汉一带。孙元良发现一二二师师长熊顺义部和两县地方团队行动有异,副司令曾甦元也藏于他处,行迹不明。

据密报说,曾甦元曾同一些师长秘密开会,孙约四十七军军长严翊和一二四师师长蔡钲谈话,提到部队有哗变迹象,他却伪装镇定,佯言调整兵团部署。21日凌晨,孙元良全副美式装备的60师及兵团司令部直属部队由什邡奔往广汉,22日又化装由新都潜往成都。孙走后,董宋珩、曾甦元于12月23日在什邡召集各师师长开会研究,并同什邡县政府县长李克刚(早已与中共地下党组织有过联系)于当天正式宣布起义。“那天,县城内的军警全部摘掉国民党军队帽徽,降下国民党政府国旗,摘下什邡县政府吊牌,”杨老回忆说,李克刚还贴出了“什邡县人民政府布告”。

  同年12月26日下午4时许,解放军骑兵先头部队抵达什邡,城关各主要街道张贴“欢迎解放军进城”、“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国人民解放军”等大幅标语。1950年1月4日,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派遣陈光、陈洗星等23人从绵阳来什邡接管旧政权,从而宣告什邡和平解放。

  揣着大印接管什邡政权

  1950年元旦过后,按照中共川西行署党委的指示,陈光、陈洗星远赴什邡,接管政权。陈光担任县长兼公安局长,而陈洗星担任县委书记。随后,两人揣着一枚什邡县人民政府大印,200元人民币,以及川西行署任命布告,率领10多位同志星夜兼程赶到什邡。然而,在县政府门口吃了闭门羹,原县长李克刚不在,秘书长推说:“县长不在,不能作主。”要他安排伙食,他却说:“县政府没有伙房,也没空房子。”于是,他们当晚只好在戏台上饿着肚子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他们再次来到县政府宣布:“我们是人民解放军,是接管政府来的,所有家属完全撤出政府大院,安排办公用房。”同时,他们张贴了第一号布告宣告什邡县人民政府成立。随即,旧政权跟他们进行交接工作,至此,什邡县建立了人民的第一个新政权。

  在什邡市档案馆里,至今还保存着当年交接时的财物、枪支等清单。我们来到什邡档案馆以后,工作人员小心翼翼从柜子里取出当年的清单,岁月流逝,清单早已泛黄,墨水字迹也变得有些模糊,但加盖的红色印章依然清晰。翻看着这些清单,眼前仿佛浮现当年交接时的情景。在一份交接清单上注明移交人为李克刚,接收人为陈光,交接的物品包括水桶6支、大木桶3口、大小锅3口、簸箕6个、长楼梯一个等;而在一份文印银钱票据的移交清单上,不仅写明了移交种类、数量,还附上了经办各科室职员的个人信息等;在一份军火移交清单上记者看到,新式马枪3支、铜炮1支、刺刀6把等。

  工作团整训起义部队

  1949年,杨守源在成都蜀华高中毕业,正值贺龙司令员亲自主持成立了西南军区工作团第一团,杨守源所在班全部被部队接管了,“我们当时被拉到华西坝学习,马识途给我们讲课,”杨老回忆说,1950年1月下旬,部队招文工团成员,因为他喜欢画画,他被分配到文工团文美创作组任宣传员。“工作团接受任务后,在成都春熙路‘三益宫’剧场召开动员大会,贺龙传达了毛主席对改造国民党起义部队的方针,即宜集不宜散,宜养不宜赶,集中整编,认真改造,分别对待,逐步处理。”元月29日,工作团高举红旗、抬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画像浩浩荡荡进入什邡城区,开始了整训起义部队的艰巨任务。

  杨老说,到达什邡不久就是春节了,家家户户贴春联:“红红太阳东方亮,青青禾苗大地光。”秧歌锣鼓响起来,处处呈现热烈欢乐的气氛。在县政府前的广场上举行的军民联欢会则更加引人瞩目,由文工团演出的“红旗舞”、“兄妹开荒”等吸引了大量群众的围观,引来阵阵喝彩和掌声。当晚,工作团团长李夫克等人在团部(今文化馆址)邀请县长陈光、董宋珩、曾甦元及军、师将领约30多人参加拜年会。席间,大家频频举杯共祝新年快乐,军、师长们不时高呼“坚决跟着共产党、毛主席,努力学习,认真改造,革命到底。”

  杨守源回忆说,工作团按照贺龙司令员指示的初期工作方针,他们深入到军队中,与官兵们同甘共苦,同部队吃一样的伙食,亲自下厨跟司务长、伙夫们一起研究改善伙食,替士兵们站岗放哨,同士兵们一起唱歌、游戏,增进感情,便于部队的整训工作。与此同时,在官兵中开展官兵政治上一律平等的大讨论,废除军阀作风和打骂制度,使大家认识人民军队的性质。文工团为配合部队教育,还轮回演出《九件衣》、《血泪仇》、《穷人恨》、《抓壮丁》等戏剧,“记得当演到农民儿子被保长拉去当壮丁,逼得妻离子散的惨景时,台上台下就会产生共鸣,许多士兵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高呼‘打倒国民党!打倒蒋介石!’”杨老有些激动地说,而当他们演到共产党来了,斗地主分田地时,台下士兵又会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在经济民主方面,工作团则发动士兵成立经济管理小组或经济委员会,伙食开支账目按月公布,实行民主监督,革除军官吃空额的陋习。

  杨老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多数官兵的觉悟有了明显提高,不少士兵敢于向工作团的军事代表反映部队中的真实情况,反映有特务在文工团演出时暗中策动炸戏台等罪恶活动。杨老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有一次,当军代表给部队上大课宣讲“人民公敌蒋介石”时,有个军官想溜出营门,被守门的卫兵拦下:“代表讲课,你为什么不听?”军官气急败坏的说:“他们骂蒋介石,就是侮辱我们,他妈的,你居然管起我来了?”没想到卫兵顺手把抢一举喝令:“今天老子就要管一下你!”那个军官只好没精打采回去听课了。“真过瘾啊!”讲起这个故事,杨老手舞足蹈,显得特别高兴。

  红白场上活捉赵洪文国

  赵洪文国出生于辽宁,她身材高大,能文能武,在抗日战争中立下战功,有“抗日女将”、“游击队之母”之称。然而,在解放战争中,她却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坚持与人民为敌,死心塌地为蒋介石卖命。

  杨老说,什邡解放后不久,盘踞在红白场(现红白镇)上的赵洪文国一直都想进行叛乱活动。1950年2月1日,洛水乡的袍哥头目马少华等串通蓥华乡长马举林等,在洛水乡密谋暴乱。会完后,立即派人前往茂县请回赵洪文国,共谋举事,在红白场建立叛乱总部,赵自任“总司令”,下设突击队,以谢占清卫队长,总部设保卫营,下编8个处、4个大队和一个警卫营。随后,派人到白云山召开暴乱策划会,由马举林主持,302师305团副团长、连长与会,乡保及会道门头目等共计63人,会上制订了行动方案。然而,令马举林等人没想到的是,参会的一保长早已对解放军有投诚打算,会后便秘密通知了解放军工作团的人员。得知这一重要情报后,县上及时调驻什邡的解放军,在洛水乡朱家桥、绵竹的广济场一带布防。正月初七,我绵阳军分区也增派部队分三路向什邡、绵竹山区进发,布下天罗地网,严阵以待。

  正月初八上午,匪徒们开始向关口涌来,在关口黄泥坡村与解放军撞个满怀,顿时枪声四起,在解放军左右夹击下,匪徒们龟缩到河谷里,企图凭借高景关的险峻地形,与解放军对抗。时至下午,叛军又组织所谓“刀枪不入”的红灯教、白莲教等为前导,企图再次突击,但在我军强大火力下,匪徒们死伤惨重,寸步难行。正月初九,我解放军攻破高景关口,匪徒大部分被俘。随后,解放军第62军独立一师三团,在茂县军分区535团和起义的16兵团的122师3个团的配合下,采取四面包围、中心突破、驻地清剿的战术,将大量叛匪围困在红白场上。战斗很快打响,独一师担任中心突破,勇猛冲入,捣毁了叛匪指挥中心,各参战部队从四面八方冲杀,很快歼灭了匪部,击毙击伤匪徒1000多人,俘敌近3000余人,但赵洪文国母子漏网。2月26日,起义部队连长何建基在红白场清查户口时,发现农民余华富家中有个医药袋,内装赵洪文国名片数张,经过仔细搜查,在一所没有梯子的楼房上发现了赵洪文国,遂将其押往驻在绵竹县白水河的122师师部。1950年3月中旬,赵洪文国之子赵连仲在灌县落网。1950年6月,赵连仲因罪大恶极在成都磨盘山执行枪决;而赵洪文国被捕后,表现顽固,拒不认罪,经中央军委和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判处其死刑,于1950年7月4日在什邡召开群众公判大会后执行,终年70岁。

  本报特派记者 庞山岚 什邡现场摄影报道

[上一页] [1] [2]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