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中石化的吊灯让我彻底晕了

2009年07月17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这盏奢华的吊灯,只为我们揭开了一些垄断国企奢侈挥霍行为的一角。垄断型国企真是家大业大,如果监管不到位,其内部的腐败也将无法想象。

  近日,网友“banwanliming”发帖称,“前不久,几位朋友到花费数十亿元建造的中国石化大楼参观,十余层高的辉煌大堂让所有人惊讶,负责接待的领导让大家猜猜悬挂在大堂中间的一个吊灯的价格,大家都猜不出来,接待方领导就小声地说:1200万元。
现场所有的人彻底晕了(详见今日本报A14版)。”

  这盏吊灯的价格,不仅让那几个参观者彻底晕了,也让很多网友彻底晕了。那么,人们为什么相信这个网友所说的话?这是因为,一些垄断国企获得了超额利润,而利润的大头并未进入国家财政,也不能为企业的产权所有人即全体百姓共享,难免被企业自身挥霍了。因此,中石化买个1200万元的吊灯自然“不差钱”。

  这是逻辑层面上的,事实层面上的,谁都知道电力、石油、烟草等垄断国企的员工收入之高、福利之好,非一般行业可比。这些行业即便是普通职工,收入水平也都远远高于当地平均收入,更不要说中层和高层了。因此,中石化这盏1200万元的奢华吊灯,是一些垄断国企现状的最佳隐喻。

  没有爆出这盏吊灯之前,我对一些垄断国企挥霍行为的想象,仅限于豪华会议等。比如审计部门揭露出国家电力公司2000年5月召开的一次125人参加的内部人事干部会议,会议地点是武汉的一家五星级酒店,短短3天时间挥霍了304万元;国家电力公司原总经理高严享受的是“国宾待遇”,会议不但为他安排了一套8000元/天的总统套房,还按其喜好和身材特征,专门定做了实木家具、床上用品、抽水马桶等。

  现在,中石油、中石化手里握有巨大的国有资产,又凭借垄断地位轻易获得稳定收益;国际油价上涨时,他们就要求涨价,但国际油价降下来了,油价却降得很慢;即便是亏损了,也叫政策性亏损,可以伸手向国家要补贴。公众不但没有从这些垄断国企得到更多福利,相反还得忍受高油价。

  也许,这盏奢华的吊灯,只为我们揭开了一些垄断国企奢侈挥霍行为的一角。一段时间以来,中石化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先是有关专家谈裸油价引起众怒,后是中石化原董事长陈同海受贿1.9亿余元,一审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的新闻,现在又爆出这盏1200万元的吊灯。垄断型国企真是家大业大,如果监管不到位,其内部的腐败也将无法想象。(作者:蔡晓辉)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