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激活市场竞争 摘下中石化的天价吊灯

2009年07月17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关于中石化的讨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石化谈裸油价”还未平息,又有一网友爆料“中石化大楼一盏1200万的天价吊灯”,再次把中石化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此帖随后被各大论坛转载,迅速成为网上热点。
(7月16日《信息时报》)

  “中石化谈裸油价”还未平息,前霸王老总陈同海刚刚被判处死缓,又传来中石化大楼一盏天价吊灯1200万的雷人消息。中石化可谓风波不断,“出尽风头”,占据了大量的媒体版面。且不说国内成品油降价接轨慢,涨价接轨快,难以让人信服。逆势涨价、攫取暴利的中石化大楼安装价值1200万元的吊灯也真够雷人的。既然石油巨头有钱修建数十亿元的豪华大楼,安装1200万元的天价吊灯,又有什么理由逆势涨价呢?中石化一面哭穷涨价,一面安装天价吊灯,如此双重人格,如何服众?

  金融风暴来袭,经济形势下滑,是举国上下关注的大事。而垄断企业在金融风暴面前的表现更是一面社会责任的明镜。垄断企业显然不能无视社会责任,在金融风暴中只讲困难,避谈责任。虽然有消息说经济正在复苏,GDP增长7.1%。但是靠楼市与股市与民生物资涨价拉升的GDP到底有多少含金量还难说。

  中石化高福利、高浪费的运转模式,提高了企业成本,抬高了产品价格,加重了民众负担。令人费解的是,即使经营成本降低,有的垄断企业也不愿意降价让利。比如包括中石化在内的两大石油巨头涨价急吼吼,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降价慢吞吞,就是典型的例子。事实上,一方面声称企业成本上涨、谋求涨价,另一方面坚持高浪费、高福利与垄断暴利政策的垄断企业远不止中石化一家。公众一直期待打破垄断行业特权,走出高福利、高浪费、高成本、高价格的垄断行业怪圈。

  有经济学家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更是明确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老百姓并不眼馋中石化的豪华大楼,但是利用纳税人的钱建设的中石化竟然安装1200万元的天价吊灯,显然不正常。这到底是中石化的大佬们享受情结根深蒂固,还是天价吊灯着藏着不可说的腐败玄机?这一方面需要中石化作出令人信服的回应,自证清白。另一方面,期待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虽然社会分工千差万别,社会上没有绝对的公平。但是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逐步理顺社会收入分配关系,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在收入分配的问题上避免出现马太效应,应该可以做到。对中石化这样的垄断企业而言,除了查清天价吊灯的来龙去脉以外,高管薪酬、职务消费、企业利润、产品价格等核心问题也应该得到规范。百姓对此拭目以待。

  当然,要让中石化这样的垄断行业走出高福利、高浪费、高价格的经营怪圈,寄望于垄断企业自我反省和舆论呼吁显然行不通。对此,审计部门应加强审计监督,增加其产品生产经营成本、定价与公务支出、员工(特别是管理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的透明性;而且应给垄断行业补上社会责任课,督促他们向国家分红,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向社会反哺,改变垄断企业在公众心目中“拿天价薪酬,与民争利,挥霍浪费”的不良印象。

  从根本上讲,要真正改变中石化这样的垄断企业的“牛脾气”,必须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从完善制度设计入手,充分引入、激活市场竞争,并且保护好合法市场竞争,让消费者与经营者在合法市场框架内充分博弈,让市场经济在充分竞争的合法市场轨道上运行,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垄断企业“一企独大”、唯我独尊的垄断经营局面。(胡艺)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