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他妈妈为何总不接纳我

2009年07月17日1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他妈妈为何总不接纳我

  情感故事:

  他的父母不喜欢我

  讲述人:张玉妍 女 27岁 白领

  我和陈翰在一起已经一年了,人人都说我们是幸福得让人嫉妒的一对。陈翰说想带我去见他的父母,我未来的公公婆婆。

我很紧张,陈翰的父母都是干部,而我的父母只是普通的工人。我担心他的父母会嫌弃我,不喜欢我,心里很是忐忑。我缠着陈翰问东问西,把他父母的喜好脾气都摸清楚了,希望可以给他们留下个好印象。陈翰笑我小题大做,但是我真的是十分紧张,而且不希望自己给他父母留下什么不好的感觉。

  等到了要去他家的那一天,我从下午1点就开始准备,挑了件稳重的衣服,化了淡淡的妆,还提前到理发店做了下头发。等到陈翰来接我的时候,我又拖着他陪我一起去给他的父母买礼物。千挑万选之后我带着惴惴的心情来到了陈翰家,当时是六点五十,比约定的时间早了十分钟。我拿出最灿烂的笑容准备迎接未来公公婆婆。开门的是陈翰妈妈,她笑着说:“哟,来了啊?这么早啊!你爸出差去了,幸好我没其它的事情,不然呀你们可要吃闭门羹了!”他妈妈虽然在笑,可是我却有种她笑里藏刀的感觉,而且我总觉得她的话是在讽刺我。陈翰拉着我的手轻轻地捏了捏,暗示我不要怕。

  我们在沙发上坐了一会,陈妈妈有一搭没一搭地问着我家里的情况,她漫不经心的样子弄得我很尴尬。陈翰为了替我解围嚷嚷着要吃饭,他妈妈说没来得及准备。我的心都凉了,他妈妈根本就没重视我。他妈妈说:“不如让小张来烧吧!家里都有菜。”我明白了,这是他妈妈对我的考验。可是我在家被宠惯了,从没下过厨,怎么会烧菜呢!我只得诺诺地说我不会。“不会?”他妈妈瞬间就放大了声音,里面包含了对我的不屑。陈翰再次替我解围,他说现在再烧菜就太晚了,不如出去吃。他妈妈却不依不饶:“人家丽娟可是烧了一手好菜呢!唉!她上次那个水煮肉片你不是一直说好吃的吗?”就这样我们一起吃了晚饭,我能察觉得出他妈妈对我反感,还有他妈妈反复念叨的丽娟真是让我食不知味。

  后来陈翰告诉我,丽娟是他妈妈给他安排的相亲对象,因为他不喜欢,所以他妈妈很不高兴而且总会反复念叨。我问他为什么不喜欢丽娟,他说家人只注重门当户对,却忽略了两人根本喜好不同,无法沟通。他叫我不用太把他妈妈的念叨放在心上,可是怎么能不理会呢!那毕竟是他的妈妈,我们以后结婚,要是父母不同意,我们难道能单为自己的幸福而伤害到他们?我做不到!

  这次不愉快的拜访经历,让我知道陈翰妈妈是不喜欢我的,可事实上他妈妈不是不喜欢我而是讨厌我。那天我刚下班,陈妈妈就打电话给我说要见个面,弄得我有些手足无措,赶紧到厕所补个妆,然后匆匆忙忙地赶到陈妈妈指定的地点。陈妈妈用鄙夷的眼神打量着我,搞得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直至她拿起杯子嘬了口咖啡,我才如获大赦地坐下来。她缓缓地开口:“那天晚上见面的时候是光线不好,我没瞧仔细,原来张小姐这长相还真是平凡啊!”她既没招呼我点饮料也没打招呼,上来就说了这么一句话,顿时让我如坐针毡,我只得强笑着点头附和。“张小姐,开门见山地说我希望你离开我儿子,你们不合适!”她冷冷地说着,仿佛不是询问只是告知。我不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阿姨,我有哪做得不好请你告诉我,我会改,但是请你不要这样说,好不好?”我以一种近乎恳求的语气询问她。她沉默了一会,之后说了很多,说我不够漂亮不够大方,说我不会做饭做家务,说我这种小门小户走出来的女孩子修养不够,还说我比不上丽娟,配不上陈翰。又是一次不欢而散的会面。回家的时候一种强烈的自卑涌上心头,平时我没觉得自己有多差,可是在她的眼中我竟是如此的不堪。出生在怎样的家庭又不是我能选择的,而且我父母也是靠劳动赚钱又哪里不体面了?我哭着拨通了陈翰的电话。

  没想到,再见到陈翰的时候,他的脸上残留着4个没有消肿的指印。陈翰说,接到我的电话他就立刻去质问他妈妈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为什么非要逼他娶丽娟。后来他妈妈说是我到陈翰面前告状,说我想要抢他儿子,还逼陈翰在她和我之间选一个。陈翰一气之下说了句断绝母子关系的话,他妈妈就打了他一耳光然后把他赶出了家门。我真的没想到事情会演变成这样,也没想到陈翰会为了我和他妈妈闹得这么僵。

  这让我感到绝望,我和陈翰的未来应该怎么办?他说不用理他妈妈我们过自己的小日子就可以了。但是我真的不想这样,那毕竟是他的亲生母亲,一份得不到父母祝福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而且我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母子因为我而决裂啊!看得出来,和母亲冷战的这段时间,陈翰的情绪已变得十分暴躁,可是成全了他的母亲我就要牺牲掉自己跟陈翰的感情,想想,我又舍不得。我到底应该怎么办?

  分析:被动就要挨打

  张玉妍的观点是对的,得不到父母祝福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不巧的是她偏偏就遇上了讨厌她的未来婆婆。陈翰妈妈对张玉妍三番五次的刁难讽刺,无非是想张玉妍知趣地离开自己的儿子。在这场两个女人的战争中,张玉妍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虽说被动就要挨打,然而命运并不一定会同情弱者。

  爱情和婚姻是不同的,并不是陈翰想象的那样,过自己的小日子就可以。爱情是两个人你情我愿的事,但是婚姻却承载了两个家庭的责任。陈翰妈妈希望儿子能够找个与他们家门当户对的女孩,虽然这种门第观念有失偏颇,但也确实存在一定的道理,在背景差不多的家庭里成长起来的两个人在生活习惯上的差异也不会太大。丽娟又能干家庭素养又高,作为母亲,站在为儿子好的角度上自作主张地替儿子选择另一半,遭到拒绝自然会格外气愤,认为儿子不识好人心,但是她忽略了没有真爱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

  至于说张玉妍最大的错误就在于,她将陈翰妈妈对自己的不满以及自己的委屈,通通倒给了陈翰。这无疑激化了矛盾。陈翰会认为母亲太过分,不仅不懂自己的心意,还为了让自己娶她看中的女人不择手段地打击他的女朋友。而陈翰妈妈则会认为是张玉妍从中作梗,挑拨他们母子关系,由此对张玉妍更加反感。日后张玉妍和陈翰即便结了婚,夹在母亲和妻子中间的陈翰也会遇到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的情况,进而会对家庭产生极大的抱怨,有可能还会随着时间的积累越积越深,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建议:化被动为主动

  首先,拉陈翰一起去给陈翰妈妈道歉,诚恳地认识自己的错误,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化解陈翰与陈妈妈之间的矛盾,但是在面对她的时候要不卑不亢,不要看轻自己。然后弄清楚她心中好儿媳的标准是什么,并朝着该方向努力,改掉自己在家里被宠坏了的习惯。其实准婆婆们并不是故意要为难这些准儿媳们,而是她们太关爱自己的孩子,进而要求过高,达不到就会令她们不满。在聊天接触的过程中,让她们慢慢发现你们的可爱之处,那么相处将会变得容易许多。

  其次,张玉妍和陈翰妈妈之间的矛盾,最好自己解决,不要让陈翰变成汉堡包。如果真心爱着对方,就要学着自己去解决问题,不能总是依赖男朋友,那样不仅挑拨了他们的母子关系,也疏离了与男友的感情,同时还给自己减了分。再次,在遭到对方父母不满的时候,不应该怨天尤人,不要觉得自己受了很多委屈。遭到别人的不满必定是自己仍有地方不尽如人意,应当把目光放在自己身上,找出缺点然后改进。最后,真诚地对待长辈,是永远不会减分的。而嘴甜一点,礼貌一点,乖巧一点,勤快一点,永远都是讨巧的不变招数。如果遇到与张玉妍相同的苦恼,那么你不妨尝试用这些必胜小法宝来改善你和对方父母之间的关系。

  心雨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